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其它 > 正文

2018口腔执业医师儿童口腔医学章节复习笔记(4)

来源:考试吧 2017-10-30 17:36: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口腔执业医师儿童口腔医学章节复习笔记”,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口腔执业医师儿童口腔医学章节复习笔记汇总

第五章 牙齿发育异常

  牙齿发育异常(dental developmental anomalies):牙齿数目异常、牙齿形态异常、牙齿结构异常、牙齿萌出与脱落异常。

  【牙齿数目异常】

  1、个别牙缺失或多数牙先天缺失——个别牙缺失是指除第三磨牙外,缺牙数目少于6颗,恒牙列较乳牙列多见。恒牙最常缺失的是第三磨牙,下颌第二前磨牙、上颌侧切牙和上颌第二前磨牙。最少缺失的是第一磨牙,其次第二磨牙。乳牙缺失主要下颌乳切牙,上颌乳切牙,乳尖牙。

  2、先天性无牙症——通常是外胚叶发育不全

  3、多生牙——混合牙列>恒牙列>乳牙列。发生率1%-3%。最多见于上颌中切牙之间。

  4、牙瘤

  【牙齿形态异常】

  畸形中央尖(central cusp):是指位于前磨牙中央窝处,呈圆锥形的突起。好发牙顺序:下颌第二前磨牙>下颌第一前磨牙>上颌第二前磨牙>上颌第一前磨牙。

  ▲病因:牙发育期,牙乳头组织向成釉器突起,在此基础上形成釉质和牙本质

  ▲临床表现:

  多见于下颌前磨牙,常为对称发生;一般位于合面中央窝处,呈圆锥形突起,高约1-3mm;有半数的中央尖有髓角伸入,中央尖折断或被磨损后,临床上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黑环,中央有浅黄色或褐色的牙本质轴,在轴中央有时可见黑色小点,此点就是髓角;一些中央尖萌出不久后即遭折断,使牙髓感染坏死影响根尖的继续发育。但也有一些中央尖逐渐被磨损,修复性牙本质逐渐形成,这类牙齿有正常的活力,牙根可继续发育。X线检查可见髓室顶中心有向合面中央部突起的畸形部分,并常见未发育完成呈喇叭形的根尖部

  ▲[治疗]:

  (1)对圆钝无妨碍的中央尖可不作处理

  (2)尖而长的中央尖,可在麻醉和严格的消毒下,将此尖一次磨除,然后制备洞形,按常规进行盖髓治疗。另一种采用多次少量磨除此尖(4-6w,少于0.5mm)

  (3)中央尖折断时,根据牙髓感染程度和牙根发育状况采用活髓切断术或根尖诱导成形术

  (4)对于牙根过短且根尖周病变范围过大的患牙,可予拔除

  牙内陷(dense invaginatus):为牙发育时期,成釉器过度卷叠或局部过度增殖,深入到牙乳头中所致。多见于上颌侧切牙。临床上分畸形舌侧窝、畸形根面沟、畸形舌侧尖、牙中牙

  过大牙(多见于上颌中切牙和下颌第三磨牙)、过小牙(多见于上颌侧切牙和下颌第三磨牙)

  融合牙(fused tooth):是由两个正常牙胚的牙釉质或牙本质融合在一起而成。除牙齿发育受压力因素影响外,还有遗传倾向。乳牙列多于恒牙列。乳牙多见于下颌乳中切牙和乳侧切牙,恒牙多见于额外牙与正常牙融合。

  结合牙(concresence of tooth):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基本发育完成的牙齿,由于牙齿拥挤或创伤,使两个牙根靠拢,由增生的牙骨质将其结合在一起而成。结合牙的牙本质是完全分开的,与融合牙不同。

  双生牙(geminated tooth):是牙胚在发育期间,成釉器内陷将牙胚分开而形成的畸形牙,表现为牙冠的完全或不完全分开,但有一个共同牙根和根管。

  弯曲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乳牙外伤,其次是乳牙慢性根尖周炎症。多见于上颌中切牙

  牛牙样牙(taurodontism):牙冠长而牙根短小,牙髓腔大而长,或髓室顶至髓室底的高度大于正常,根分歧移向根尖,这种牙称为牛牙样牙。

  【牙齿结构异常】

  釉质发育不全——中切牙,尖牙,第一恒磨牙及下颌侧切牙切缘牙尖处出现釉质缺损,表示发育障碍在1岁以内;如上侧切牙也累及,表示发育障碍延续到2岁;如果只有前磨牙和第二恒磨牙累及,则发生在3岁以后。

  Turner牙:乳牙慢性根尖周感染导致的继承恒牙釉质发育不全常称为Turner牙。

  轻度釉质发育不全:色泽改变,呈白垩色或黄褐色,釉质表面可有少量浅沟、小凹点。

  中度釉质发育不全:釉质出现实质性缺损,色泽改变加重。

  重度釉质发育不全:釉质大面积缺失

  牙本质发育不全分3型:I伴全身骨骼发育不全;II遗传性乳光牙本质;III“壳状牙”(髓腔增大,前两者髓腔闭锁)牙齿变化特征:①全口牙齿变色(灰蓝、棕黄等)②全口牙齿磨损明显,釉质剥脱、牙本质外露③髓腔早年宽大,而后牙本质堆积致闭塞④X线髓腔缩小,牙根短根尖细

  氟牙症——主要发生在恒牙,因胎盘对氟有屏障作用。儿童在6-7岁以前才会发生氟牙症,耐酸不耐磨。◆◇氟牙症分为白垩型、着色型、缺损型

  先天性梅毒牙(congenital syphilitic teeth):是在胚胎发育后期和生后第1年内,牙胚受梅毒螺旋体侵害而造成的釉质和牙本质发育不全。包括半月形切牙、桑葚状磨牙、蕾状磨牙。主要见于恒牙。◆◇“哈钦森三征”:半月形牙、蕾状牙、耳聋和间质性角膜炎。

  Hutchinson teeth:切牙切缘比牙颈部狭窄,切缘中央有半月形凹陷,切牙间有较大空隙。

  桑葚状磨牙(mulberry molars):牙冠表面粗糙,牙尖皱缩,合面呈多数颗粒状结节和坑窝凹陷,形似桑葚,故称桑葚状磨牙。

  蕾状磨牙(moon teeth):牙冠短小,表面光滑,牙尖向中央聚拢,面缩窄,无颗粒状结节坑窝凹陷,形似花蕾,故称蕾状磨牙。

  萌出前牙冠内病损(pre-eruptive intracoronal lesion):是未萌或部分萌出的恒牙牙冠部的缺陷,X线表现为牙冠部牙本质内邻近釉牙本质界的透影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基础练习题汇总

  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基础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