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其它 > 正文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儿童口腔医学》核心知识(5)

来源:考试吧 2017-04-11 17:4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儿童口腔医学》核心知识”,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儿童口腔医学》核心知识汇总

第六章 儿童龋病

  乳牙患龋情况

  (1)流行病学:七八岁达高峰

  (2)好发牙位:以上颌乳切牙、下颌乳磨牙多见,其次是上颌乳磨牙、上颌乳尖牙,下颌乳尖牙和下颌乳切牙较少。

  (3)好发牙面:上颌——A易患龋牙面为近中面,其次为远中面和唇面;B以近中面、唇面多见;C多见于唇面,其次是远中面;D多见于合面,其次为远中面;E则多发生于合面和近中面。下颌——A、B较少患龋,患龋多出现于近中面;C多见于唇面,其次是远中面和近中面;D多见于合面,其次为远中面;E则多发生于合面和近中面。

  (4)各年龄阶段的乳牙龋病发生部位特点:1-2岁(上颌乳前牙唇面和邻面)3-4岁(乳磨牙合面的窝沟)4-5岁(乳磨牙邻面)

  (5)左右侧同名牙同时患龋的现象突出

  低龄儿童龋ECC :是小于6岁 的儿童,只要在任何一颗乳牙上出现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龋失补牙面,即为低龄儿童龋。

  重度低龄儿童龋S- ECC:3周岁或更小年龄 的儿童出现光滑面龋,或患儿口内龋失补牙面dmfs≥4(3岁), dmfs≥5(4岁), dmfs≥6(5岁)。

  奶瓶龋BBTD :在上颌乳切牙唇面,由于长期用奶瓶人工喂养,瓶塞帖附于此处,奶瓶内易产酸发酵的饮料长时间作用于此牙面,而该乳牙处于萌出中或萌出不久,更易受酸而脱矿。

  喂养龋(nursing caries): 是低龄儿童龋的一种,主要由于不良的喂养习惯所致。不良的喂养习惯包括:含奶瓶入睡、牙齿萌出后喝夜奶、延长母乳或奶瓶喂养时间、过多饮用含糖饮料等。喂养龋在临床上表现为环状龋。

  环状龋: 乳前牙唇面、邻面龋较快发展成围绕牙冠的广泛性的环行龋,呈卷脱状,多见于冠中1/3至颈1/3处。原因乳牙新生线矿化薄弱,延伸到牙齿表面的颈部釉质表面,形成低矿化区;乳牙牙颈部出生后形成的釉质矿化程度低;乳牙牙颈部食物易滞留及自洁作用差)

  猖獗龋(rampant caries): 突然发生、涉及牙位广泛,迅速形成龋洞,早期波及牙髓,且常常发生在不好发的牙齿上的龋病。

  乳牙易患龋的因素

  (1)形态解剖特点:乳牙牙颈部明显缩窄,牙冠近颈1/3处隆起,邻牙之间为面的接触,牙列中存在生理间隙,以及合面的点隙窝沟,均易滞留菌斑和食物残渣,成为不洁区

  (2)组织结构特点:乳牙矿化程度较恒牙低,抗酸力弱,釉质、牙本质薄,易发生龋

  (3)儿童饮食特点:儿童饮食多“软、粘、甜”,易发酵产酸

  (4)口腔自洁和清洁作用差:儿童较难自觉维护口腔卫生,家长也往往不够重视。加上儿童的睡眠时间长,唾液分泌少,自洁作用差,有利于细菌繁殖,增加患龋机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预习备考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知识梳理汇总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