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口腔颌面外科学 > 正文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讲义(2)

来源:考试吧 2017-01-21 15:3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讲义”,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订阅号。

  点击查看: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讲义汇总

第二单元 麻醉与镇痛

  (1)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又称局部无痛(Local analgesia),指用局麻药暂时阻断机体一定区域内神经末梢和纤维的感觉传导,从而使该区域疼痛消失。主要适用于口腔颌面外科短小手术,特别是门诊手术。临床分为冷冻麻醉、表面麻醉、局部浸润麻醉和阻滞麻醉等四种方法。

  局部麻醉药物可分为酯类和酰胺类两类药物。酯类药物具有稳定性较差,可引起过敏反应的特性,包括普鲁卡因、的卡因等,其中的卡因由于毒性大,临床主要用作表面麻醉。酰胺类药物具有稳定性强,极少引起过敏反应的特性。包括利多卡因、布比卡因、卡波卡因等,利多卡因具有迅速而安全的抗室性心律失常作用,对室性心律失常的病员常作为首选的局部麻醉药,布比卡因作用强、维持时间长,特别适用于费时较久的手术,卡波卡因具有微弱的血管收缩作用,3%的纯品适用于不宜使用肾上腺素的病员。临床上使用局麻药时应注意其浓度并控制好一次最大剂量。

  为延缓局麻药吸收,延长局麻时间,降低毒性反应以及减少术区出血以使术野清晰,临床常在局麻药中加入肾上腺素等血管收缩药。但应掌握好加用肾上腺素的适应征并严格限制麻药中肾上腺素的浓度,控制好一次注射量。

  局部麻醉可引起晕厥,过敏反应,中毒及其他并发症。

  (2)全身麻醉是指用各种麻醉药使人体产生可逆性的全身痛觉和意识消失,同时存在反射抑制和一定程度的肌肉松弛的一种状态。

  口腔颌面外科常用的全麻方法包括:吸入麻醉、静脉麻醉、基础麻醉和静吸复合麻醉。各种麻醉各有优缺点。口腔最常用的是静吸复合麻醉。绝大部分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均需气管插管。常用的插管方式包括口腔明视插管、鼻腔明视插管、鼻腔盲探插管、气管切开插管。

  全麻后的正确处理是口腔颌面麻醉成功的关键步骤之一。应注意:1)拔管时机的选择2)误吸3)恶心、呕吐4)术后呼吸道梗阻。口腔颌面外科麻醉还可使用控制性低压和低温麻醉。

  口腔颌面外科全麻具有如下特点:1)麻醉和手术相互干扰 2)维持气道通畅较困难 3)小儿、老年病人多 4)手术出血较多 5)麻醉恢复期呼吸道并发症较多。

  (3)口腔颌面外科镇静、镇痛的常用方法 口腔多种疾病及手术后会出现疼痛,可用药物治疗及一些物理方法减轻疼痛或消除疼痛。药物有阿司匹林、布洛芬、杜冷丁、吗啡、芬太尼等。其它方法包括针刺疗法、神经阻滞、手术、射频热凝等。

  (4)口腔颌面外科重症监护的对象和内容 重症监护主要用于监护术后及危重病人,其内容包括呼吸、循环、水电解质平衡、神经系统等的监测。

  例题:

  1、具有抗室性心律失常的局麻药是

  A、的卡因 B、普鲁卡因 C、利多卡因

  D、布比卡因 E、卡波卡因

  2、具有微弱的血管收缩作用的药物是

  A、的卡因 B、普鲁卡因 C、利多卡因

  D、布比卡因 E、卡波卡因

  3、毒性较小并有较强的组织穿透性和扩散性的局麻药是

  A、利多卡因 B、的卡因 C、布比卡因

  D、卡波卡因 E、普鲁卡因

  参考答案

  1、C 2、E 3、A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精华考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知识梳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