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精选知识点(10)

来源:考试吧 2016-06-30 17:02: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精选知识点”,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精选知识点汇总

牙体粘结修复术

  牙体粘结修复术借助于牙齿硬组织表面处理,使材料与牙粘结,称为牙体粘结修复术。其突出的优点为:扩大了适应证,减少磨除牙体组织美容牙齿治疗。

  (一)复合树脂与牙体粘结

  1.对釉质的粘结釉质粘结又称酸蚀刻粘结技术(etching technology),应用弱酸蚀刻釉质表层而脱矿,从而使其增强与树脂类粘结强度的方法。

  (1)酸蚀的作用

  能去除釉质表层污染,有利于粘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酸蚀后增加了粘结材料和牙面的润湿性,便于树脂渗入釉柱的脱矿空隙内。

  表面脱矿,形成凹凸不平的表面,有利于粘结。

  (2)酸蚀刻粘结机理

  经弱酸处理的釉质表层轻度脱矿,形成蜂窝状利于液状树脂单体可渗入每个釉柱孔隙内,经固化后成为树脂突(tags),与釉质紧密嵌合锁结而起到粘结作用。用30%-50%磷酸处理30秒~1分钟最佳,釉柱脱矿深度可达30-100μm。

  (3)酸蚀刻剂的种类

  30%-50%磷酸,有水溶液型和凝胶型。

  2.对牙本质的粘结

  (1)酸蚀刻对釉质具有突出的粘结效果,但对牙本质几乎无效。首先经过酸蚀刻脱矿,管周牙本质蚀去,小管扩张。管液溢出于牙面,反而不利于粘结;其次发现树脂即使渗入扩大的牙本质小管中,形成树脂突,受力后,也容易被拉出,两者不能紧密嵌合。此外,酸渗入牙本质小管,可以刺激管内的成牙本质细胞突和牙髓组织而危害牙本质-牙髓复合体。

  (2)牙本质玷污层(smearlayer)影响粘结材料与牙本质的粘结,厚约1-5μm,并可进入牙本质小管形成管塞,用一般清水冲洗或刮除等方法很难除去。

  目前临床使用的有弱酸类,如l0%柠檬酸,20%聚丙烯酸。

  在除去牙本质玷污层后,在牙本质表面涂布一层与其成分能起化学粘结作用的粘结底衬剂即可粘结牙本质,又可粘结复合树脂。

  (二)粘结修复洞形制备特点

  牙体粘结修复洞形,要获得优良效果,应考虑釉质和牙本质两方面,特别是因釉质粘结强度高而充分利用这一特点。

  只需去除龋坏组织。周围可疑深窝沟区,在酸蚀刻后可用树脂封闭。

  洞缘釉质壁制备成45°角的短斜面,以加宽釉质酸蚀刻带。

  洞形需垫底,应只垫衬必须保护的部分,无粘结性的垫底材料不应过多覆盖牙本质,绝对不得覆盖釉质。

  (三)操作因素引起粘结修复体脱落失败

  牙面未得到彻底清洁,酸蚀刻未达到要求,牙面未仔细干燥,尚有水分。粘接牙面又被污染,粘结剂涂布过厚。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