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12)

来源:考试吧 2016-04-12 15:0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牙内陷

  牙内陷最好发牙齿是恒上侧切牙,上领中切牙有时也受累,经常对称发生。

  1、畸形舌侧窝:是牙内陷最轻的一种。由于舌侧窝呈囊状深陷窝,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利于细菌滋生;再加上囊底存在发育上的缺陷,常引起牙髓的感染、坏死及根尖周病变。

  2、畸形根面沟:可与畸形舌侧窝同时出现,为一条纵形沟裂,向舌侧越过舌隆突,并向根方延伸;严重者可达根尖部,甚至有的将牙根分裂为二,形成一个额外根。畸形根面沟尚未引起病变时,一般很难被诊断出。有时在x线片上显示线样透射影,易被误认为副根管或双根管。畸形根面沟使龈沟底封闭不良,上皮在该处呈病理性附着,并形成骨下袋,成为细菌、毒素入侵的途径,易导致牙周组织的破坏。

  3、畸形舌侧尖:除舌侧窝内陷外,舌隆突呈圆锥形突起,有时突起成一牙尖,又称指状舌尖。牙髓组织亦随之进入舌侧尖内,形成纤细髓角,易遭磨损而引起牙髓及根尖周组织病变。

  4、牙中牙:是牙内陷最严重的一种。牙齿呈圆锥状,且较其固有形态稍大;X线片示一个牙包于牙中,其实陷入部分的中央不是牙髓,而是含有残余成釉器的空腔。

  龈上洁治步骤

  A.术前询问患者有无血液病史,肝炎等传染病及其他全身情况

  B.体位:术者一般位于患者的右前方,有时也在右后方、正后方或左后方。根据所洁治牙的区段、牙面的不同,可移动至最适宜的位置。

  C.全口牙分为六个区段,有计划地按一定顺序逐个区段进行洁治。避免遗漏牙面,避免频繁地更换器械和移动体位。

  D.按洁治术地操作要点进行洁治。特别强调,洁治时一定要有稳固的支点。

  E.洁治时要随时拭去或吸去过多的血液及唾液,使视野清楚。完成操作后,以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或擦洗牙面,请患者漱口;并应仔细检查有无残留牙石、牙龈有无损伤和渗血等。

  F.复诊时检查上次洁治部位,若因牙龈红肿减轻而使原位于龈下的牙石又显露出来应再形洁治。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顺利通过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的四要点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专项试题及答案10篇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