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22)

来源:考试吧 2015-08-27 14:19: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汇总

  疱次性口炎的介绍

  口腔单纯性疱疹本病多为初发,亦称原发型疱疹性口炎。多见于婴儿或儿童,以2~3岁最易发生。单纯疱疹进入人体后,有10天左右的潜伏期,患儿有躁动不安、发热、头痛、咽痛、啼哭拒食等症状。2~3日后体温逐渐下降,可在口腔粘膜任何部位出现病损,如唇、颊、舌以及角化良好的硬腭、牙龈和舌背。初起粘膜充血、发红、水肿,并出现数目较多成簇的、针头大小、壁薄透明的小水疱,直径约1~2mm,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绕以细窄的红晕。疱很快破裂,留有表浅溃疡,可相互融合成较大的溃疡,覆盖黄白色假膜,周围充血发红。此时唾液显著增加,有剧烈疼痛,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该病有自限性,病程在7~14天左右。

  口腔单纯疱疹的抗病毒药物

  (1)阿昔洛韦:

  对1型和2型单纯疱疹病毒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和高度选择性。本品口服或静脉注射后在体内较稳定,大部分呈原形经肾排出。阿昔洛韦抗病毒能力依次为 HSV-1、HSV-2、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及EB病毒。用药方法及剂量为:一般原发性患者,200mg口服,每4小时一次(每天5次,成人),服5-7 天,复发性口腔HSV-1感染为3-5天。有免疫缺陷的患者或有并发症的患者(如HSV脑炎)可用静脉滴注,5-10mg/kg,每8小时1次,连续 5-7天。

  (2)利巴韦林:

  又名病毒唑,口服每天0.6-1g,wv 3-4次;肌内注射每千克体重10-15mg,分2次;0.1%溶液滴眼治疗疱疹性结膜炎。本品不宜大量长期使用,以免引起严重的肠胃反应,孕妇禁用。

  (3)干扰素和聚肌胞:

  每天1-2次,肌注或皮下注射后均在4-8小时内达到血药峰值。聚肌苷酸(聚肌胞)(poly I:C)是人工合成的干扰素诱生剂,采用肌内注射,12-24小时达到血峰值,每天或隔天给药。

  (4)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疫苗是预防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但HSV疫苗尚在研究中。注射免疫球蛋白可合机体获得短暂的抗病毒能力(即被动免疫),在HSV感染浒时,在一定的人君中使用有预防和治疗的效果。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汇总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冲刺 这样复习 不想过都难!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