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辅导资料:第十八套

来源:考试吧 2015-06-02 17:03: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辅导资料汇总

牙根纵裂牙的修复治疗

  牙根纵裂常发生于未经治疗的磨牙,其中第一磨牙的近中根或近中颊根多见,原因尚不明确。该病由我国学者1980年首先报道。由于根纵裂顺牙长轴通过根管,多为颊舌向发生,同时侵犯牙体、牙髓和牙周组织,因此预后极差,常需拔除患牙。在临床工作中,我们通过X线片检查发现,有一部分患牙,近中根发生牙根纵裂,其牙周组织破坏较多,然而远中根的牙周组织尚未波及。为了保留这部分牙齿,我们对患牙采取牙齿半切术,即把牙根纵裂的患根连同该半侧牙冠一起切除,对剩余牙体进行修复治疗。经过1~5年的临床观察,修复效果较满意。下面就修复方法加以介绍。

  1资料和方法

  1990年5月~1999年4月间共治疗第一磨牙近中(颊)根纵裂患者9例(9颗牙齿),上颌1例、下颌8例;男性8例、女性1例;年龄 62~80岁,平均71岁。全部患牙均未经任何治疗,面表现不同程度的不均匀磨耗。X线片显示:第一磨牙的近中(颊)根纵裂,部分患牙可见裂片移位。所有根裂牙的根管影象均变宽,不论其长度如何,都达根尖。患根周围牙槽骨吸收,存在根分歧病变,远中根牙周组织无明显病变或有轻度牙周病变。

  局麻下用高速手机裂钻沿患牙牙冠的颊沟向根分歧处切割,将患牙分为近、远中两部分。拔除近中牙冠及裂根,搔刮拔牙窝,远中根进行根管治疗,修整保留的半侧牙冠外形使其呈一单根牙形状。

  待拔牙创愈合,视邻牙和对牙状况,采取不同的固定修复方法。本组固定桥修复2例,均为邻牙缺失。考虑到患牙做基牙的承受能力较弱,设计时适当增加了固位体;3例剩余牙根周组织存在轻度病变,设计联冠以减少力,增加稳固;牙根情况好的4例设计为全冠。

  2结果

  6个月后对全部病例进行复查,固定修复体均无松动,牙龈色泽正常,无牙周袋。X线片显示:保留牙根组织正常,原有的根分歧病变出现修复。患者主诉咀嚼得力,使用良好。随后分别在1~5年内对全部病例逐年进行复查。由于各种原因(失访、病故),目前修复体完好,已使用1~5年者有5例,其中固定桥 1例,联冠2例,全冠2例。

  3讨论

  牙根纵裂是一种特殊的牙根病变,据现有的国内文献报告,可能与创伤性力、牙根形态、牙根发育缺陷及牙周病等因素有关。该病一般在就诊前半年甚至一年即出现症状,随症状逐渐加重而就诊。这就使保留牙根纵裂的患牙更为困难。从病因及临床症状分析,该病有一渐进的病程,且牙根纵裂仅发生在一个牙根,如能及早发现,在病变局限,未波及其它牙根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可使较多的患牙免于拔除。

  牙根纵裂多发生于老年人,患者一般有较强烈的愿望保留牙齿。而保留该类患牙在掌握好适应症后,合理的设计则显得尤为重要。本组病例针对每位患者剩余牙体的根周和邻牙状况,采用了不同的修复体。通过对患者的随访,患牙修复体及牙体X线片的检查,较好的达到保留患牙的目的。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辅导资料汇总

  考试吧: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题型及样题

  2015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精华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