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28)

来源:考试吧 2015-04-10 18:42: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汇总

慢性唇炎的治疗原则

  避免刺激因素是首要的治疗措施,例如改变咬唇、舔唇等不良习惯,戒除烟酒,忌食辛辣食物,避免风吹、寒冷刺激,保持唇部湿润等。

  1.慢性脱屑性唇炎:

  可用抗生素软膏或激素类软膏,如金霉素眼膏、氟轻松软膏等局部涂布,但每只只需涂布6~8小时即可。进食前应用温水将残留的软膏洗净,然后涂布医用甘油或涂少量护唇膏。

  2.慢性糜烂性唇炎:

  应以唇部湿敷为主要治疗手段。用浸有o.1%依沙吖啶溶液、3%硼酸溶液、5%生理盐水等消毒抗炎液体或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药液(例如五自液、双花液等)的消毒纱布湿敷于患处,每日1~2次,每次l5~20分钟,待痂皮脱落后撒布皮质散、珍珠粉等。坚持湿敷,直至结痂消除,渗出停止,皲裂愈合,然后才能涂布软膏类药物。极轻微脱屑者,又无自觉症状,可涂少量护唇膏。

咬肌间隙感染

  咬肌间隙位于咬肌与下颌升支外侧骨壁之间。由于咬肌在下颌支及其角部附着宽广紧密,故潜在性咬肌间隙存在于下颌升支上段的外侧部位,借脂肪结缔组织与颊、颞下、翼下颌、颞间隙相连。咬肌间隙为最常见的颌面部间隙感染之一。

  1.感染来源

  主要来自下颌智牙冠周炎及下颌磨牙的根尖周炎扩散而进入咬肌间隙;也可来源于磨牙后三角区黏膜的感染;相邻间隙如颞下间隙感染的扩散;偶有因化脓性腮腺炎波及者。

  2.临床特点

  咬肌间隙感染的典型症状是以百颌支及下颌角为中心的咬肌区肿胀、充血、压痛伴明显张口受限。由于咬肌肥厚坚实,脓肿难以自行溃破,也不易触到波动感。若炎症在一周以上,压痛点局限或有凹陷性水肿,经穿刺有脓液时,应行切开引流,否则由于长期脓液蓄积,易形成下颌骨升支部的边缘性骨髓炎。

  3.治疗

  咬肌间隙蜂窝组织炎时除全身应用抗生素外,局部可用物理疗法或外敷中药;一旦脓肿形成应及时引流。咬肌间隙脓肿切开引流的途径,虽可从口内翼下颌皱襞稍外侧切开,分离进入脓腔引流,但因引流常在脓腔之前上份,体位乳流不畅,炎症不易控制,发生边缘性骨髓炎的机会也相应增加。因此,临床常用口外途径切开引流。口外切口放下颌支后缘绕过下颌角,距下颁下缘2cm切开,切口长3~5cm,逐层切开皮下组织、颈阔肌以及咬肌在下颌角度的部分附着,用骨膜剥离器,由骨面推起咬肌进入脓腔,引出脓液,冲洗脓腔后填入盐水纱条引流。次日换敷料时抽去纱条,换胶皮管或橡皮条引流。如有边缘性骨髓炎形成,脓液减少后应早期施行死骨刮除术,术中除重点清除骨面死骨外,不应忽略咬肌下骨膜面附着之死骨小碎块及坏死组织,以利创口早期愈合。

  咬肌间隙感染缓解或被控制后,应及早对引起感染之病灶牙进行治疗或拔除。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5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备考复习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2015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精华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