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27)

来源:考试吧 2015-04-10 18:3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汇总

牙龈的表面解剖结构

  1、上皮:

  为复层鳞状上皮,其表层通常为正角化或不全角化,上皮钉突狭长而密集,加强了上皮和固有层的连接。

  (1)龈沟上皮:牙龈上皮越过龈缘向龈沟内延续并覆盖子龈沟外壁的部分。

  (2)结合上皮(附着上皮):是牙龈上皮附着于牙体表面的部分。此上皮从龈沟底部开始向根方延伸,其位置并不恒定。

  年轻时多位于釉质表面,随着年龋的增长、逐渐向根方移动,中年以后多位于牙骨质表面。结合上皮冠方较厚,约10多层细胞,向根方逐渐变薄。细胞扁平,其长轴与牙体表面平行。既无角化也无钉突。临床上,任何牙周手术都应避免损伤该上皮,以免破环其与牙体间的附着关系,导致牙周病。

  2、固有层:

  为致密的结缔组织。其乳头细长密集,含有丰富的胶原纤维,固有犀的胶原纤维集合成束,且有一定的排列方向,可分为五组:

  (1)龈牙纤维:此纤维位于牙颈部,一端埋于颈部的牙骨质,另一端伸向冠方分散干牙龈中,它是牙龈中最大的一组纤维。

  (2)牙槽龈纤维:此纤维一端埋于牙槽骨内,另一端向牙冠方向分散于牙龈中。

  (3)环行纤维:围绕牙颈部呈环行排列。这组纤维最小,并且穿插入其它纤维束之间。以上三组纤维的主要功能是牵引固定牙龈,使其紧密贴附子牙体及牙槽骨。

  (4)牙骨膜纤维:起自颈部的牙骨质,越过牙槽嵴,止于牙槽骨。其功能是将牙向牙槽窝内牵引。

  (5)越隔纤维:起自颈部的牙骨质。呈水平方向越过牙槽嵴顶,止于邻牙颈部的牙骨质。其功能是支持近远中牙龈;保持相邻两牙的正常位置,阻止牙向近远中方向倾斜。

三种唾液腺结构

  1.腮腺:

  为纯浆液性腺,闰管长,纹状管较短。分泌物含唾液淀粉酶多,粘液少。

  2.下颌下腺:

  为混合腺,浆液性腺泡多,粘液性和混合性腺泡少。闰管短,纹状管发达。分泌物含唾液淀粉酶较少,粘液较多。

  3.舌下腺:

  为混合腺,以粘液和混合性腺泡为主,半月较多,无闰管,纹状管也较短。分泌物以粘液为主。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笔记汇总

  万题库:执业医师题库手机端上线啦 免费下载!

  2015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备考复习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