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历年考题(1)

“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历年考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历年考题汇总

  流行性出血热疫区划分;针对传播途径的防控措施

  流行性出血热疫区划分:

  应依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疫情趋势和风险评估科学划定疫点、疫区的范围,并尽可能减少对当地居民的工作、生活影响。疫点、疫区划定和处置目的在于及时发现和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及时控制疫情的发展。

  疫区:是指持续出现多个流行性出血热病例的地区。根据疫情流行特征和传播趋势、当前所有疫点的地理分布、水系分布、交通情况、自然村落、其他传播危险因素等要素综合评估来划定疫区。疫区内包含多个疫点。一般在农村以一个村或几个村、一个乡或毗邻乡,在城市以一个或几个居委会或一个街道为范围划为疫区。划分疫区是为了明确采取公共卫生控制措施的范围、防止病原体自疫点向外污染和疫情向外播散。

  针对传播途径的防控措施:

  在暴发疫情核实后,立即对疫点进行灭鼠防鼠,搞好环境卫生和室内卫生,清除垃圾,消灭鼠的栖息场所;做好食品保管工作,严防鼠类污染食物;做好个人防护和免疫预防的综合防治制措施。

  (1)灭鼠防鼠: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血热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进行灭鼠。家鼠型疫区在居民区及其附近(半径150m)灭鼠,姬鼠型疫区及混合型疫区,在居民区及其周围半径300~500m内灭鼠。灭鼠3周后的鼠密度室内应达到1%以下、室外3%以下。

  常用灭鼠方法有器械法、药物法和生物法。

  (2)灭螨:对疫区的野外工地、工棚、宿舍床铺、地面、室外草丛、柴草堆等处采用药物灭螨。 常用的杀螨药物有的杀螟松乳剂、三氯杀蛾醇(开乐散)、双甲脒(螨克)等。

  (3)环境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和改善环境卫生,清除鼠类栖息活动的隐蔽场所。

  (4)食品卫生管理:在灭鼠的同时,要做好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鼠类排泄物的污染食品和餐具,剩余饭菜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粮食室内保存时,应放人无缝的桶内并加盖,防止鼠侵入污染。

  (5)消毒

  1)发热期患者的血液和尿、患者的便器、餐饮具、生活用具,室内空气和污染食物等的消毒,可按照原卫生部颁布《消毒技术规范》进行。

  2)疫点室内、庭院,有鼠隐蔽、栖息场所的地面和杂物堆,用含有效氯10 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5%过氧乙酸,按100~200mg/m2喷洒消毒。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