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统计学》知识梳理(4)

来源:考试吧 2017-03-31 16:5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统计学》知识梳理”,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统计学》知识梳理汇总

第四章 统计表与统计图

  【教学要求】

  掌握:常用统计表(简单表和复合表)以及统计图(直方图、圆图、线图和半对数线图)的制作方法,及其各自的使用条件。

  熟悉:利用统计图描述定量资料的基本方法;制作统计图表的基本要求和规则。

  了解:常见统计图表如何通过电脑来实现。

  【重点难点】

第一节 统计表

  将统计数值或统计指标用表格的形式列出称为统计表。

  一、统计表的结构

  统计表包括标题、标目、线条、数字和备注五部分。

  列表原则:重点突出、简单明了、主谓分明、层次清楚。

  二、统计表的种类

  根据分类标记的多少,统计表可分为简单表和复合表。简单表只按单一变量分组;复合表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变量结合起来分组。

  三、编制统计表应注意的事项

  表格结果要简明,重点突出,使人一目了然;要合理安排主语和谓语的位置;表内数据要准确可靠。

第二节 统计图

  将统计数值或统计指标用图形的方式表示称为统计图。

  一、绘制统计图的基本要求

  1.根据资料的性质和分析目的选择合适的图形。

  2.给予适当的位于统计图下方的标题。

  3.涉及坐标系的统计图(如直条图、线图等),横轴的方向应自左向右;纵轴应自下向上;均应有标目。纵横坐标长度的比例一般为5:7。

  4.对图中不同事物用不同图案或颜色加以区别时,应附上图例。

  二、常用统计图形的绘制方法及注意事项

  1.条图 用等宽直条的长度来表示参与比较的指标的大小,有单式和复式两种。所比较的数值可以是绝对数,也可以是相对数。在直条的顶端绘制一小段触须代表标准差的大小。

  绘制要点:表示指标数值的坐标尺度必须从0点开始,等间距,中间不能折断;各直条间宽度应相等,间隙宽度也应一致;直条所表示的类别应有图例说明。

  2.百分条图 用于表示事物中各部分的比重或构成。可以将多组数据排列在一起便于比较。

  绘制要点:先绘制一个标尺,尺度为0~100;绘制一直条,以直条的长度大小表示数量的百分比;直条各部分用线分开,各段需用不同颜色或线条表示,并标出所占的百分比,并附上图例。

  3.圆图 圆图的用途与百分条图相同,它用圆的面积表示事物的全部,用各扇形的面积来表示各个组成部分。

  绘制要点:先绘制一圆形,由于圆周为,每1%相当于;圆内各部分按事物自然顺序或百分比的大小顺序排列;圆中各部分用线分开,各部分可注明简要文字和百分比,也可用不同颜色或线条表示,并附上图例。

  4.线图 线图是用线段的升降来表示统计指标的变化趋势,或某现象随另一现象的变迁情况,适用于连续型变量资料。

  绘制要点:普通线图的纵横轴都是算术尺度,纵横的尺度可以不从0开始,一般纵横比例为5:7左右;坐标内点的位置要适当,不应将折线绘制成平滑的曲线;若有两条以上的线条时,要用不同颜色或线型加以区别,附上图例。

  5.半对数线图半对数线图用于表示事物的发展速度(相对比)。其纵轴为对数尺度,横轴为算术尺度,使线图上的数量关系变为对数关系。

  6.散点图 散点图用点的密集程度、趋势表示两变量间的相关关系。其绘制方法与线图类似,只是点与点之间不用直线连接。

  7.直方图 直方图常用于表示连续型变量资料的频数或频率分布。常用横轴表示被观察对象,用纵轴表示频数或频率。

  绘制要点:纵轴的刻度必须从0点开始;普通直方图各矩形直条的高度代表频数或频率,宽度为组距,组距应相等,各直条面积等于相应组段的频率;各直条之间不留空隙。

  8.统计地图统计地图主要用于表示某种疾病在地域空间上的分布,根据不同地方某种疾病的发病率、患病率或死亡率情况,采用不同密度的线条或不同颜色绘在地图上,有助于分析疾病的地理分布特征,为进一步病因学或其他研究提供线索。

  9.箱式图 箱式图用于描述连续型变量资料的分布特征,它表现连续型变量资料的5个百分位数,即P2.5、P75、P50、P75、P97.5。由P25和P75构成箱式图的“箱”体部分,P2.5~P25、P75~P97.5分别构成“箱子”的上下两条“触须”。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备考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