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11)

来源:考试吧 2016-11-08 15:4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第三节 生态学研究

  生态学研究(ecological study):是描述性研究的一种类型,它是在群体的水平上研究某种因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以群体为观察和分析的单位,通过描述不同人群中某因素的暴露状况与疾病的频率,分析该暴露因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在收集疾病和健康状态以及某因素的资料时,不是以个体为观察、分析的单位而是以群体为单位的(如国家、城市、学校等),这是其最基本特征。生态学研究提供的信息是不完全的,只是一种粗线条的描述性研究。

  研究的目的:1、提供病因线索,产生病因假设;2、评估人群干预措施的效果。

  生态学研究的方法

  (一)生态比较研究(ecological comparison study):是观察不同人群或地区某种疾病的分布,然后根据疾病分布的差异,提出病因假设。

  这种研究不需要暴露情况的资料,也不需要复杂的资料分析方法。如描述胃癌在全国各地区的分布,得到沿海地区的胃癌死亡率较其他地区高,从而提出沿海地区环境中如饮食结构等可能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生态比较研究也可应用于评价社会设施、人群干预以及在政策、法令的实施等方面的效果。

  (二)生态趋势研究 (ecological trend study):是连续观察不同人群中某因素平均暴露水平的改变和(或)某种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变化的关系,了解其变动趋势;通过比较暴露水平变化前后疾病频率的变化情况,来判断某因素与某疾病的联系。

  如某地在实施了大肠癌序贯筛检等综合防治措施后,10余年的大肠癌死亡率曲线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此提示了这一综合措施在降低大肠癌死亡率方面是有效的。

  生态学研究的优点和局限性

  (一)优点:1、应用常规资料或现成资料(如数据库)来研究,因而节省时间、人力和物力。

  2、对病因未明疾病的病医学研究可提供病因线索供深入研究,这是最显著的优点。

  3、个体的暴露剂量无法测量的唯一可供选择的研究方法。如空气污染与肺癌的关系。

  4、对于研究因素在一个人群中暴露变异范围小。

  5、适合于对人群干预措施的评价。

  6、在疾病监测工作中,可估计某种疾病发展的趋势。

  (二)局限性:1、生态学谬误(ecological fallacy)是生态学研究最主要的缺点,其是由于生态学研究是由各个不同情况的个体“集合”而成的群体(组)为观察和分析的单位,以及存在的混杂因素等原因而造成的研究结果与真实情况不符。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故在一般情况下生态学研究中生态学谬误常难以避免。

  2、混杂因素往往难以控制

  3、人群(组)中某些变量,特别是有关社会人口学及环境方面的一些变量存在多重共线性问题而影响对暴露因素与疾病之间关系的正确分析。

  4、生态学研究难以确定两变量之间的因果联系。

  鉴于生态学研究的特点及其局限性,应用时应注意尽可能集中研究目的,不要设置研究问题太多;选择研究人群时,应尽可能使组间可比,观察分析的单位尽可能地多,每单位内人数尽可能少;资料分析时尽可能用生态学回归分析(不只用相关分析),分析模型中尽可能多纳入一些变量;在对研究结果进行推测时,应尽量与其他非生态学研究结果相比较,并结合对所研究问题的专业知识等等来综合分析和判断。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备考的三个技巧

  万题库: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预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