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2)

来源:考试吧 2016-10-26 11:35: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第一节 流行病学简史

  第二节 流行病学的定义

  一、 流行病学定义的演变

  1931年:英国Stallybrass “流行病学是关于传染病的的主要原因、传播蔓延以及预防的学科”。1970年:MacMahon:“流行病学是研究人类疾病的分布及决定疾病频率的决定因子的科学”;1980年:Lilienfeld:“流行病学是研究人群群体中疾病之表现形式(表型)及影响这些表型的因素”;1983年:Last主编的《流行病学辞典》:“流行病学研究在人群中与健康有关状态和事件的分布及决定因素,以及应用这些研究以维持和促进健康的问题”。教材定义:研究人群中疾病与健康状况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并研究防制疾病及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的科学。”随着研究内容突破疾病和健康,“疾病与健康状况”常被笼统“卫生相关事件”代替。

  二、现代流行病学定义的铨释

  (一)流行病学研究内容的三个层次:研究内容从以传染病为主扩大到全面的疾病和健康状态,包括了疾病、伤害和健康三个层次。疾病包括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和非传染性疾病等一切疾病。伤害包括意外、残疾、智障和身心损害等。健康指身体、精神和社会适应各方面均处于完好状态,而不只是无病或虚弱。

  (二)流行病学任务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任务是“揭示现象”,即揭示流行(主要是传染病)或分布(其它疾病、伤害与健康)的现象。第二阶段为“找出原因”,即从分析现象入手找出流行与分布的规律与原因。第三阶段为“提供措施”,即合理利用前两阶段的结果,导出预防或处置的策略与措施。

  (三)流行病学工作深度的三个范畴: “揭示现象”时,开展描述性工作,即通过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来实现。“找出原因”,借助分析性流行病学方法来检验或验证所提出的病因假说。 “提供措施”,并进一步确证措施的有效性,这要用实验流行病学的工作来完成。三个范畴的工作是由浅入深,依序步步推进。

  (四)流行病学研究的三种基本方法:从方法学看,有历史法、观察法、实验法、数理法、思维的逻辑推理等。但流行病学则以观察法、实验法和数理法为其基本,其中尤以观察法为最重要。

  (五)流行病学的三大要素:独立的学科必须有自己独特的研究对象和任务,有自己的原理和方法,应用学科又必须到特定范围内去发挥其作用。流行病学的内容和任务前面已作了交代,而全部流行病学内涵则可概括成原理、方法和应用三部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成绩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2017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预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