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50)

来源:考试吧 2016-09-20 10:36: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真菌代谢产物

  70年代后期起,陆续发现一些真菌的代谢产物具有选择性较好的强免疫抑制作用,主要有环孢素A和FK-506.它们的临床应用极大推动了器官移植的发展。

  1.环孢素

  ACsA是从真菌培养液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只含11个氨基酸的环形多肽。对T细胞,尤其是TH细胞有较好的选择性抑制作用,而对其他的免疫细胞的抑制作用则相对较弱,因此在抗器官移植排斥中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也用于自身免疫病的治疗,因此是一种具有很高临床使用价值的免疫抑制剂。目前已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大量生产,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CsA可通过多种途径抑制T细胞的功能,其作用机制较复杂,目前已有很多深入的研究,在此不再赘述。

  2.FK-506

  FK-506是80年代发现的一种大环丙酯抗生素,由土壤真菌产生。与CsA一样,FK-506也可选择性地作用于T细胞,且作用比CsA强10~200倍。FK-506与CsA合用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目前FK-506已在临床器官移植中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FK-506的作用机制也较复杂,目前发现它可明显抑制IL-2、IL-3、IFN-γ等细胞因子的产生;抑制IL-2受体的表达。

  脊椎骨质增生临床表现

  脊椎是人体持重的骨骼,具有受力不均匀,运动幅度大的特点,是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目前,判断脊椎骨质增生程度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拍摄脊椎X线片,了解骨质增生的部位及程度。一般将脊椎骨质增生(或骨刺)分为四度:

  一度:骨质增生的体积较小,仅在椎体的上下边缘可见到微小的骨性突起,但不明显。一度骨质增生开始于中年人,一般无明显不适感。

  二度:骨质增生的体积增大,椎体上下边缘的骨性突起不断增大,部分增生的骨质向水平方向生长。由于水平方向增生的骨质形态如同人的嘴唇,所以人们形象地称其为“唇样增生”。二度骨质增生的患者常有腰腿疼痛等临床症状。如果骨质增生累及了脊髓或神经根,患者可出现神经症状。

  三度:椎体骨质在“唇样增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变大、变长、变尖,呈“鸟嘴样”。相邻椎体边缘“鸟嘴样”的骨质增生有相互融合的趋势,但尚未接触。增生的骨质明显增大、增多。三度骨质增生常见于老年患者,一般都有较长的腰腿疼痛病史,久治不愈。

  四度:相邻椎体的骨质增生在“唇样增生”和“鸟嘴样”增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接触融合,连接成骨桥,使相邻椎体连接成为一个整体。此时,患者感到腰部活动不便,腰腿疼痛明显。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答案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备考技巧总结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