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6)

来源:考试吧 2016-08-25 12:5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结核病分类

  原发性肺结核(代号——Ⅰ),包括原发性肺结核综合症及胸内淋巴结核;

  行播散型肺结核(代号——Ⅱ),包括急性粟粒性、亚急性及慢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继发型肺结核(代号——Ⅲ),是肺结核病中的一个主要类型,病变可以含有增殖、浸润、干酪以及空洞等不同的病理改变;

  结核性胸膜炎(代号——Ⅳ),包括结核性干性胸膜炎、渗出性胸膜炎和结核性脓胸;

  其他肺外结核(代号——Ⅴ),按部位及脏器命名,如骨结核,结核性脑膜炎,肾结核等。

  生理性自身免疫现象

  1990年Ehrlich提出,在正常情况下,机体对自身抗原不产生免疫应答(即自身耐受性),只有当自身耐受遭到破环时才发生自身免疫。他曾认为机体一旦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应答,即将对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称之为自身中毒恐怖(horrorautotoxicus)。这个观点长期统治着免疫学领域,使自身免疫与自身免疫病两个概念等同起来。现代免疫学观点趋向于将这两种概念分开,对自身免疫的生理意义有许多崭新的认识。

  现知自身免疫现象在正常人体内可起维持机体生理自稳的作用。正常人血清可以测得多种天然自身抗体,诸如抗肌动蛋白、肌凝蛋白、角蛋白、DNA、细胞色素C、胶原蛋白、髓鞘碱性蛋白、白蛋白、铁蛋白、IgG、细胞因子、激素等抗体,但这些抗体起着维持机体自稳的作用。体内产生的自身抗体有助于清除受损伤组织及其分解产物。

  不同淋巴细胞克隆间的相互识别,在体内可构成独特型免疫网络,亦属于自身免疫现象,它在通常情况下起生理性免疫调节作用,使机体对外来抗原的应答有一定的自限性。

  1975年Opelz等报道的自身混合淋巴细胞反应(autologous mixedlymphocytereaction,AMLR)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现象,已得到较深入的研究。AMLR系统中,自身的DR+细胞作为刺激细胞,CD+自身反应性T细胞(auto-ueactive Tcell)作为应答细胞被刺激而分裂增殖。早期增殖T细胞是TH,能分泌IL-2、B细胞生长因子、B细胞分化因子。晚期增殖细胞是TS或TC细胞。AMLR系统表明,机体在无外来抗原刺激下,自身反应性T细胞能识别自身抗原而产生辅助、抑制和杀伤效应。其中早期生成的TH细胞为诱导晚期TS,TC提供条件,而对被生物或理化因子作用而改变的自身细胞以及衰老蜕变的自身细胞有杀伤和清除作用。由此可见,AMLR对维持免疫自稳、自身耐受也有重要生理意义。

  免疫应答过程各时相中自身MHC的限制作用更是说明机体在对外来抗原的识别和排斥时,均须以对自身抗原识别为基础。换句话说,在许多情况下,免疫细胞若不能识别自己,也就无法识别异已。

  当自身免疫表现为质和量的异常,自身抗体和(或)自身致敏淋巴细胞攻击自身靶抗原细胞和组织,使其产生病理改变和功能障碍时,才形成自身免疫(autoimmune disease)。自身免疫与自身免疫病的关系可能有三种性况,①自身免疫引起疾病;②疾病引起自身免疫;③某些因素同时引前两者。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备考冲刺专题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考前强化复习资料汇总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