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华辅导讲义(3)

来源:考试吧 2016-05-15 10:59: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华辅导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华辅导讲义汇总

  孟德尔遗传病的概念

  孟德尔遗传病又称单基因病,是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的疾病或病理性状,人体中只要单个基因发生突变就足以发病的一类遗传性疾病。它的传递方式遵循孟德尔分离定律。基因位于染色体上,而染色体有常染色体和性染色体之分,因此,基因也有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之别。

  新生儿为何要接种卡介苗

  新生儿为何要接种卡介苗?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之内需要接种卡介苗,是为了预防结核病的发生。结核病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至今在我国仍时有流行。结核病通常传播比较隐蔽,由于新生儿身体各内脏器官都比较娇嫩,抵抗传染病的能力较差,因此,很多新生儿、婴儿是在不知不觉中被传染的,如果患儿抵抗力下降时会出现很严重的症状,如结核性脑膜炎,不但会威胁患儿的生命,甚至还可能遗留下痴呆后遗症。结核菌感染后即使没有当时发病,也可能成为以后发病的隐患。而卡介苗是抵抗结核病的强有力的武器,所以新生儿出生后一定要接种卡介苗。

  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之内即可开始接种卡介苗。第1针为皮内注射,在上臂三角肌中央,在医院出生的新生儿一般在产院都接种了卡介苗,在家生的也应到保健门诊接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一般不会出现发热等全身性反应,1个月后局部会出现红肿、化脓、结痂,不需处理,痂皮脱落后留下瘢痕。接种后是否成功可到保健站或医院检查,不成功者还需要重新接种。在3个月时,到结核病防治站或保健站进行结核菌素试验,48小时或72小时看结果。如果注射部位出现直径为0.5~1厘米的红肿硬斑,说明卡介苗接种成功;如果注射部位无任何反应,则说明接种失败,需要重新接种。有个别的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可能出现异常反应,要高度重视。

  如果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局部出现溃疡面,持续半年也不愈合,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或处理。另一种异常反应是发生在异常体质的新生儿、或因进行皮内接种过深,或注射剂量偏大,主要表现在接种卡介苗后1~2个月时,新生儿的颈部、腋下、锁骨下淋巴结肿大,约大于1厘米,似花生米大小。也可能出现肿大的淋巴结化脓,破溃,形成溃疡,有的新生儿可能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此时应尽早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处理。

  此外,在新生儿出现以下情况时可暂缓接种卡介苗:(1)体温超过37.5℃者。(2)早产儿及难产儿。(3)具有先天畸形、皮肤病(脓疱病、全身湿疹)等的小儿禁忌接种。

  出现以上情况暂时没能接种卡介苗的新生儿,可在适当的时间,由医生制定补种卡介苗的时间。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二十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