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预习资料(18)

来源:考试吧 2016-01-05 15:34: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预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预习资料汇总

食物资源开发利用

  食物资源指人类可以食用、能提供营养素和热能的一切物质。它是人类生存的前提,社会营养的物质基础。迄今为止,人类的食物资源仍然主要仰仗于自然界,借助阳光、土地与叶绿素的光合作用,产生了植物,养育出动物,使人类获得生存所必需的食物。所以随着地球上人口的不断增长,人均可耕地面积的缩减,食物资源便日趋紧张,以致食物资源问题同人口膨胀、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一样,成为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现阶段人们所能看到的解决这一严重问题的途径,除了节制人口增加之外,就食物资源本身来讲,主要有:

  ①提高种植业、养殖业的常规食物产量。从绿色革命、农业现代化到国土规划,各国口号不同,实质都不过是竭尽国力,致力于从单位土地面积上收取尽可能多的食物。

  ②既有食物资源的发掘和合理利用。近20年来全世界兴起一个植物蛋白热,一方面发达国家居民膳食中动物性食品比例过大,带来一系列过营养性疾病如肥胖症、高脂蛋白血症及其他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等,而希望扩大开发与利用植物蛋白,以缓解这一严重营养失调的危害;另一方面,广大发展中国家,蛋白质资源严重不足,一个相当历史时期内,只能求助于价格低、产量高的植物蛋白质解决自己居民营养问题。由此,世界上所有两种类型国家都殊途同归地利用起植物蛋白,主要是油料作物及其榨油饼粕中的蛋白质。在这种背景下,大豆、花生、棉籽、菜籽和葵花籽等产量成倍增长,浓缩蛋白、分离蛋白、组织化蛋白和大豆、花生等油料粕粉,大量开发与食用。此外野生植物种籽、野菜、野果、以前弃置未用的食物,也得到日益扩大开发利用。

  ③叶蛋白、单细胞蛋白、用石油裂解重整生产食用油等都已有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的研究历史,目前已基本用于试验饲料,直接用于人类食物的前景也是可以期待的。

  ④食物强化。向适宜食品(载体)中添加营养素(强化剂),主要解决天然食品营养成分有缺陷、弥补食品加工中所发生的营养素损失、满足特殊人群对营养的特殊需要(如宇航食品、军粮、探险人员食品等)等。目前人们已经明确了人体的营养需要,也能够人工合成大部分营养素,这两点是今后强化食品大规模发展的必要条件。若人类一旦能合成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那就将进入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崭新阶段──人类彻底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束缚,迈向人工合成食物的新纪元。

  ⑤遗传工程等高科技的应用,用来改造食用动、植物的营养成分组成与含量,按人们需要开发新食物资源。目前已有报告的如高蛋白玉米、高蛋白小麦、瘦肉型猪等多种动、植物新品种,近期可望给人类食物资源开发上做出值得注目的划时代的贡献。

  ⑥特需食品的开发,例如满足婴幼儿特殊需要的母乳化奶粉、断奶食品、各种儿童食品;满足病人需要的滋补食品、疗效食品,如高蛋白食品、低蛋白食品、低盐食品、要素膳、乳糖不耐症食品等;特殊劳动、生活条件所需食品等等。由此,世界上所有两种类型国家都殊途同归地利用起植物蛋白,主要是油料作物及其榨油饼粕中的蛋白质。在这种背景下,大豆、花生、棉籽、菜籽和葵花籽等产量成倍增长,浓缩蛋白、分离蛋白、组织化蛋白和大豆、花生等油料粕粉,大量开发与食用。此外野生植物种籽、野菜、野果、以前弃置未用的食物,也得到日益扩大开发利用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执业医师备考的三点禁忌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6公卫助理医师报名时间预计为2016年3月中上旬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