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29)

来源:考试吧 2015-01-27 17:0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高血脂与脂肪肝

  血浆脂质中一种或多种成分的含量超过正常高限时称为高血脂症。由于血浆脂质为脂溶性,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为水溶性复合物而转运全身,故高血脂症常表现为高脂蛋白血症。临床上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者系由于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代谢(如饮食、营养和药物等)通过未知的机制而引起,原因不明,大多属家族性;继发性者见于未控制的糖尿病、肝脏疾病(如慢性肝炎、脂肪肝、肿瘤、肝糖原贮积症和肝内外胆管梗阻)、肾病综合征、胰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粘液性水肿、肥胖症、痛风以及酒精中毒等多种疾病。

  高血脂的诊断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其中最重要的是测定血胆固醇。结合血清外观、脂蛋白电泳结果以及超速离心分析等以进一步分型。注意,由于检测方法不一,各医院的诊断标准略有差异。高血脂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有的可有头晕、乏力、心慌、胸闷、肢体麻木等,有的在眼睑、肌腱处出现黄色瘤。长期血脂过高,可进一步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等一系列病变。脂肪肝是由于肝极低密度脂蛋白代谢障碍发生的继发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常出现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病人各型高血脂均可见,关系最密切的为高甘油三酯血症,常伴随于肥胖和糖尿病。无肥胖和糖尿病的高胆固醇血症对脂肪肝形成的影响不如高甘油三酯血症明显。高脂、甜食及酒精可同时诱发高血脂和脂肪肝。临床上,女性、肥胖、糖尿病和高血脂等因素并存者更易诱发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

高血脂概述及症状

  高血脂是指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脂、磷脂和未脂化的脂酸等血脂成分增高的一种疾症。血脂是人血液中的脂肪,这些脂肪主要是胆固醇、甘油三酯这两种,另外还有类脂,这里类脂包括磷脂、糖脂还有固醇类,这些总称为血脂。

  高血脂的症状:

  高血脂症一般表现不是很明显。绝大多数的高脂血症自己没有感觉,大多是在检查身体时,或者做其他疾病检查时被发现的。高血脂症出现的主要表现是并发症,如高血脂症可以并发很多其他病,并发动脉硬化、并发心脏的问题、出现脑供血的问题或者出现肝功能异常或者肾脏出问题、甚至有的高脂血症胰腺炎,这些都可能成为高脂血症的症状。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考试吧支招: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学习忠告及方法

  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信息!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