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20)

来源:考试吧 2014-11-26 16:34: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压痛和反跳痛

  (1)局部压痛:正常腹部触压时没有疼痛感。压痛来自于腹壁或腹腔内病变,对病变部位具有提示作用。

  1)McBurney点压痛: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处压痛,见于阑尾炎。2)Murphy征:检查者左手掌平放于右肋下部,拇指放在腹直肌外缘和肋弓交界处,余四指与肋骨垂直交叉,拇指指腹勾压于右肋弓下,让被检查者缓慢深吸气,发炎的胆囊碰到拇指,出现剧烈疼痛,被检查者突然终止呼吸,表情痛苦,称为Murphy征阳性,见于胆囊炎。

  (2)反跳痛:腹部触诊出现压痛时,手指于原处稍停片刻,使压痛感趋于稳定,然后迅速将手抬起,如果被检查者感觉腹痛骤然加重并伴有痛苦表情或呻吟,称为反跳痛,是腹膜壁层受到炎症累及的征象,见于腹内脏器病变累及邻近腹膜、腹膜炎。腹膜炎时患者可同时出现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称为“腹膜炎三联征”。

脑膜刺激症

  脑膜病变或脑膜邻近器官的病变波及脑膜时,刺激脊髓神经根,引起相应的肌群发生痉挛,患者出现一种防御性反应,这种现象称为脑膜刺激征,主要体征有颈强直、布氏(Brudzinski)征、克氏(Kernig)征。脑膜刺激征见于脑膜炎、蛛网膜下腔出血和颅内压增高等;一些局部病变亦可出现脑膜刺激征,如颈椎病、颈部肌肉损伤等可出现颈强直,坐骨神经痛、腰骶神经根炎等可出现克氏征。

  1.颈强直:被检查者仰卧位,颈部放松。检查者左手托其枕部,右手按于其胸前作屈颈动作。如屈颈检查时,感觉抵抗力增高,即为颈部阻力增高或颈强直。排除了颈椎和颈部肌肉疾病后,可认为有脑膜刺激征。

  2.克氏(Kernig)征:被检查者仰卧位,一侧下肢伸直,另一侧下肢髋、膝关节屈成直角。检查者将其小腿抬高伸膝。正常人膝关节伸展达135.以上,如伸膝受阻,伴疼痛与屈肌痉挛者,则为克氏征阳性。

  3.布氏(Brudzinski)征:被检查者仰卧位,双下肢伸直。检查者一手托起被检查者枕部,另一手按于其胸前。如头部前屈时,双髋与膝关节同时屈曲者为布氏征阳性。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相关推荐: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信息!

  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