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15)

来源:考试吧 2014-11-04 15:07: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住宅的基本卫生要求

  为了保证住宅室内具有良好的居住和家庭生活条件,为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老年人的健康、以及为某些人群的工作提供良好条件,保护和提高机体各系统的正常功能,防止疾病传播。在住宅建筑上应采取各种措施满足下列各项基本卫生要求:

  1.小气候适宜 室内有适宜的小气候,冬暖夏凉,干燥,防止潮湿,必要时应有通风、采暖、防寒、隔热等设备。

  2.采光照明良好 白天充分利用阳光采光,晚间照明适当。

  3.空气清洁卫生 应避免室内外各种污染源对室内空气的污染,冬季室内也应有适当的换气。

  4.环境安静整洁 应保证休息、睡眠、学习和工作。

  5.卫生设施齐全 应有上、下水道和其他卫生设施,以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住宅的卫生条件与人类健康

  住宅内的环境因素包括小气候、日照、采光、噪声、绿化和空气清洁状况等。住宅内各种环境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一般呈现长期的、慢性的作用。住宅室内环境与室外环境有密切关系,但住宅内环境可以经过人工处理,包括通过用地和建材的选择、设计、建造工艺以及有关设备的使用和管理等措施建造人们需要的局部小环境。

  1.良好的住宅环境 有利于人体健康 安静整洁、明亮宽敞、小气候适宜、空气清洁的住宅环境,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从而使机体精神焕发,提高机体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防止疾病的传播,降低人群患病率和死亡率,达到增强体质、延长寿命的作用。

  2.不良住宅环境 不利于人体健康 拥挤、寒冷、炎热、潮湿、阴暗、空气污浊、噪声、含有病原体或有毒有害物质的住宅环境,对机体是一种恶性刺激,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失调,降低机体各系统的功能和抵抗力,使居民情绪恶化、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下降、患病率和死亡率增高。

  3.住宅卫生状况 可影响数代人和众多家庭成员的健康 住宅一旦建成可使用几十年乃至百年以上。因此,其卫生状况通常可影响到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健康。加之,人口的流动以及住房条件的改善,使同一住宅居住的家庭(或人员)不断变更,因此住宅的卫生状况可对新迁入居住的家庭成员的健康产生影响。如果原住宅中存在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则可引起新迁入居住的家庭成员感染疾病。

  4.住宅环境对健康影响的特点 住宅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一般情况下,住宅内单一污染物的室内浓度并不太高,不易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对健康影响,因而其影响往往表现为慢性、潜在性和功能上的不良影响。加之,住宅内往往同时存在各种各样的环境因素(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和放射性),它们常常是联合作用于人体,因而它们之间的关系及其与居民健康间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

  相关推荐:

  备考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需要杜绝这4种心理

  2014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