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模拟试题 > 公卫医师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专项试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7-01-14 14:14: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专项试题及答案”,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7岁。劳累后心悸、气短5年,近一周间断咯血,无发热。查体:双颊紫红,口唇轻度发绀,颈静脉无怒张。两肺未闻及干、湿哕音。心浊音界在胸骨左缘第三肋间向左扩大。心尖部局限性舒张期隆隆样杂音,第一心音亢进。肝脏不大,下肢无水肿。

  1.本病诊断应首先考虑

  A.肺结核

  B.风心病二尖瓣狭窄

  C.室间隔缺损

  D.扩张型心肌病

  E.风心病二尖瓣关闭不全

  2.本病最易发生的心律失常是

  A.第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B.心房颤动

  C.心室颤动

  D.室性期前收缩

  E.窦性心动过缓

  3.本病致死的主要原因是

  A.心功能不全

  B.心律失常

  C.肺栓塞

  D.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E.呼吸道感染

  标准答案:1.B;2.B;3.A

  试题难度:1.中;2.中;3.难

  认知层次:1.简单应用;2.解释;3.

  解释

  解析:

  1题:心脏听诊心尖部局限性舒张期隆隆样杂音,第一心音亢进是二尖瓣狭窄的典型体征,应诊断为风心病二尖瓣狭窄。心脏听诊无心尖区收缩期杂音,不存在二尖瓣关闭不全。

  2题:本题为理解性质题目。

  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时,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是心房颤动,发生于50%以上的患者。其病理基础是二尖瓣狭窄引起左室充盈障碍,使心房增大压力增高,然后发生心房颤动。

  3题:本题属于理解题。

  单纯二尖瓣狭窄,特别在合并心房颤动时发生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少见。常可并发心律失常,肺栓塞和呼吸道感染,但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主要致死原因是心功能不全。二尖瓣狭窄引起肺动脉高压,致右室肥厚、扩大,发生右心衰竭。一旦出现心力衰竭,进入心功能不全终末期,1~2年后死亡。

  4.患者,男性,45岁,干部。有高血压病史5年,一直用“卡托普利”降压治疗可控制。3个月前迁居新房后常出现咳嗽,以干咳为主,在医师建议下停用“卡托普利”药物,但仍咳嗽,先后多次行胸部X线检查未见肺实质性病变,查“血支原体阳性”而用“阿奇霉素”治疗后仍未见效而就诊,查体无阳性体征。为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是

  A.血清支原体抗体

  B.结核菌素试验

  C.心脏彩超+心功能

  D.肺功能+激发试验

  E.胸部高分辨CT

  标准答案:D

  试题难度:难

  认知层次:简单应用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支气管哮喘诊断辅助检查思维判断的能力。

  结合本病例病史、体征、x线检查初步考虑咳嗽原因待查。引起干咳的原因有:①呼吸道疾病;②胸膜疾病;③心血管疾病;④中枢性疾病。通过病史资料首先可排除胸膜和中枢性疾病,然后考虑有无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患者虽有高血压病史,但通过降压药物治疗血压一直稳定,且无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故首先可将C答案排除。在呼吸道疾病中,根据患者有迁新居的诱因,需再考虑变异性哮喘的可能,但必须与其他疾病:肺结核、非典型病原体肺炎、肺肿瘤等鉴别。胸部X线是肺结核病的重要检查方法,本病例多次检查未发现肺实质病变,同时亦无明显结核中毒症状,可以基本排除,故B、E答案可排除为首选检查。患者病史中曾查“血支原体阳性”,虽然具体情况不是很详细,但病程中用“阿奇霉素”治疗后仍未见效,故A答案可排除为首选检查。变异型哮喘可仅以咳嗽为唯一的症状,且激发试验为唯一的诊断依据,故D答案为正确答案。

  5.患者,女性,58岁,反复心前区疼痛,常在休息或清晨时发作,持续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含服硝酸甘油10分钟可缓解。疼痛发作时,心电图胸前导联ST段抬高,运动负荷试验阴性,其诊断为

  A.初发型心绞痛

  B.卧位型心绞痛

  C.稳定型心绞痛

  D.变异型心绞痛

  E.恶化型心绞痛

  标准答案:D

  试题难度:难

  认知层次:综合应用

  解析:本题为鉴别诊断题。

  本例心绞痛常在休息或清晨发作,发作时胸前导联ST段抬高,运动负荷试验阴性,符合变异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由于冠状动脉痉挛所致,心绞痛发生在休息时,发作有定时,多在半夜或凌晨,伴心电图相关导联ST段抬高,呈单相曲线,缓解期ST段即恢复。运动或情绪刺激不会诱发,运动负荷试验常阴性。卧位型心绞痛虽也发生在卧位休息时,但不伴心电图ST段升高,而且运动试验呈阳性结果。

  6.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为

  A.穿孔

  B.癌变

  C.出血

  D.幽门梗阻

  E.贲门梗阻

  标准答案:C

  试题难度:易

  认知层次:记忆

  解析:此题是记忆型试题。考点为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临床上可出现A、B、C、D四种并发症。其中出血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十二指肠溃疡可引起幽门梗阻,胃溃疡多在胃角和胃窦小弯,一般不出现贲门梗阻。因此正确答案为C。

  7.食管癌的早期临床表现不包括

  A.食管内异物感

  B.胸骨后针刺样疼痛

  C.咽下食物时哽噎感

  D.进行性吞咽困难

  E.上腹部烧灼感

  标准答案:D

  试题难度:难

  认知层次:解释

  解析:提高食管癌治疗效果的最关键措施在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因此必须熟悉食管癌的早期症状。

  早期食管癌是指原位癌和早期浸润癌,

  主要是黏膜和黏膜下病变,早期症状有烧灼感,轻微刺痛,异物感,哽噎感。而进行性吞

  咽困难是肿瘤破坏食管肌层、食管壁僵硬,肿瘤阻塞管腔所致,已经是中晚期症状,因此D是正确答案。答案E是“上腹部”易造成迷惑,如果将“上腹部烧灼感”改为“胸骨后烧灼感”,该试题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8.下列哪项可判断为早期胃癌

  A.病灶局限于胃肌肉层

  B.病灶局限于黏膜或黏膜下层

  C.无淋巴结转移

  D.直径小于1cm

  E.病灶局限于胃小弯

  标准答案:B

  试题难度:易

  认知层次:记忆

  解析:此题是记忆题,要求考生掌握胃壁的解剖及胃癌病理解剖知识。

  解剖学上将胃壁由内向外分为黏膜、黏膜下层、肌层及浆膜层。早期胃癌是指病灶局限于黏膜或黏膜下层,不论有无淋巴结转移。

  9.胃溃疡致瘢痕性幽门梗阻最典型的临床表现是

  A.腹痛

  B.腹胀

  C.贫血

  D.恶液质

  E.呕吐

  标准答案:E

  试题难度:易

  认知层次:理解

  解析:此题是理解题,要求考生掌握瘢痕性幽门梗阻的临床表现。

  瘢痕性幽门梗阻突出的症状是顽固性、大量呕吐隔餐或隔夜食物,因此答案选E。

  10.在我国,引起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

  A.肝静脉阻塞综合征

  B.酒精性肝病

  C.药物性肝炎

  D.病毒性肝炎

  E.自身免疫性肝病

  标准答案:D

  试题难度:易

  认知层次:记忆

  解析:为理解记忆题,考核考生对肝硬化病因的理解和记忆。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脏疾病。其病因包括慢性肝炎病毒感染、持续性酒精中毒和胆汁淤积、免疫紊乱、长期与毒物或药物接触、循环障碍等。在我国慢性病毒性肝炎为其主要病因,其中乙型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多见;西方国家以酒精性肝病发展所致的肝硬化更常见。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