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点(7)

“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点(7)”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公卫执业医师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点汇总

  胸部视诊

  胸部视诊时,首选需要掌握胸部的体表标志,以此来判断被检者胸部发育情况;同时,体表标志是定位胸部各个脏器的重要参照物,因此掌握下述体表标记是学好胸部检查的核心基础。

  1.骨性标志

  前胸部骨性标志包括:

  ①胸骨上切迹:位于胸骨柄上方。正常情况下,气管位于切迹的正中央。

  ②胸骨柄:是位于胸骨上端呈六角形的骨块,其上部与两侧锁骨相连,形成胸锁关节。

  ③胸骨角(Louis角):位于胸骨柄与胸骨体的连接处,其两侧分别与第二肋软骨相连接。平气管分叉、心房上缘、上下纵隔交界以及第4胸椎下缘。

  ④肋骨:一共十二对,双侧对称,上一肋骨与下一肋骨之间的区域称为肋间隙。

  ⑤腹上角:即胸骨下角,指左右肋弓在胸骨下段汇合处所形成的夹角,相当于横隔的穹窿部,正常约70~110°。

  2.后胸部的骨性标志有:

  ①肩胛骨:位于后胸壁第2~8肋骨之间,其肩胛下角,与第7肋或第7~8肋间水平,是常用的计数肋骨的标志。

  ②第7颈椎棘突:又称为隆突,为重要的计数椎体,当被检者低头时,可在后方发现颈部有一突出的椎体,即为第7颈椎棘突。

  ③肋脊角:为第12肋与脊柱的成角,其内为肾脏和输尿管上端所在区域。

  3.前胸部的垂直线标志

  ①前正中线:为通过胸骨正中的垂直线;②胸骨线:是指沿胸骨边缘与前正中线平行的垂直线;③锁骨中线:是锁骨的肩峰端与胸骨端的中点,向下的一条垂直线;④胸骨旁线:是胸骨线与锁骨中线之间的垂直线。

  4.侧方胸部垂直线标志

  ①腋前线:为通过腋窝前皱襞,沿侧胸壁向下的垂直线。

  ②腋后线:是通过腋窝后皱襞,沿侧胸壁向下的垂直线。

  ③腋中线:是自腋窝顶部与腋前线和腋后线之间向下的垂直线。

  5.后胸部的垂直线标志

  ①肩胛线:是通过肩胛下角的垂直线,也称为肩胛下线。

  ②后正中线:是通过椎骨棘突的垂直线。

  6.胸部陷窝

  胸部陷窝包括锁骨上窝、锁骨下窝、胸骨上窝以及腋窝,其中锁骨上窝和腋窝是触诊浅表淋巴结的重要检查部位。

  7.胸部视诊内容

  胸部视诊前,被检者可取坐位或仰卧位,检查者应站立在被检者的前面或右侧,主要观察被检者的胸壁、胸廓以及呼吸运动。

  ①胸壁视诊:主要观察被检者有无皮疹、蜘蛛痣、胸部静脉有无充盈、曲张等异常情况;若前胸壁静脉曲张,血流方向向下常见于上腔静脉阻塞。若侧胸壁和腹壁静脉曲张,血流方向向上见于下腔静脉阻塞。

  ②胸廓视诊:主要观察胸廓的形状,应注意有无桶状胸、扁平胸,漏斗胸、鸡胸等;同时注意肋间隙是否增宽、两侧胸廓是否对称等。正常胸廓形状两侧对称,呈椭圆形,前后径与左右径的比例约为1:1.5(注意考官提问)。

  视诊中若发现单侧胸廓膨隆常见于:单侧的大量胸腔积液、气胸;若单侧胸廓塌陷见于胸膜肥厚粘连,大面积肺不张以及肺叶切除术后等。

  ③呼吸运动视诊:视诊时应注意呼吸频率、节律以及两侧呼吸运动是否对称。正常情况下成人呼吸频率为12~20次/分,呼吸节律均匀平整;

  若视诊中发现胸式呼吸减弱或消失:见于肺及胸膜炎症、胸壁或肋骨病变;若发现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主要见于腹膜炎、大量腹水、肝脾肿大腹腔巨大肿瘤以及妊娠期等。

  呼吸运动频率过快时,主要见于缺氧、酸中毒、高热的患者;呼吸频率过缓主要见于呼吸中枢受抑制及颅内高压的患者。

  吸气相延长时,主要见于上呼吸道狭窄,大气道阻塞时常伴有“三凹征”,即吸气时出现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和肋间隙凹陷。

  呼气相延长时,主要见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常伴有端坐呼吸、喘息等异常表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