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7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24)

来源:考试吧 2016-10-26 11:14: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7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腹部视诊检查

  (一)腹部外形正常成人仰卧时,腹部外形对称,前腹壁大致与自胸骨下端到耻骨联合的连线相平,称为腹部平坦。

  1.腹部膨隆 生理情况见于肥胖、妊娠等;病理情况下由于病因不同又分为全腹膨隆和局部膨隆。

  (1)全腹膨隆①腹内积气:胃肠道内大量积气可致全腹膨隆,变换体位时其形状无明显改变。可见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肠梗阻或肠麻痹。积气在肠道外腹腔内者,称为气腹,见于胃肠穿孔或治疗性人工气腹。

  ②腹腔积液:当腹腔内大量积液时,在仰卧位使腹部外形呈宽而扁状,称为蛙腹。坐位时下腹部明显膨出。常见于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右心衰竭、缩窄性心包炎、肾病综合征、结核性腹膜炎、腹膜转移癌等。

  ③腹腔巨大肿块:以巨大卵巢囊肿最常见,腹部呈球形膨隆而以囊肿部位较明显。

  (2)局部膨隆 左上腹膨隆见于脾肿大、巨结肠或结肠脾曲肿瘤。上腹部膨隆见于肝左叶肿大、胃扩张、胃癌、胰腺囊肿或肿瘤。右上腹膨隆见于肝肿大(淤血、脓肿、肿瘤)、胆囊肿大及结肠肝曲肿瘤。腰部膨出见于患侧大量肾盂积水或积脓、多囊肾、巨大肾上腺瘤。中腹部膨隆见于腹部炎性包块(如结核性腹膜炎引起的肠粘连)、脐疝等。左下腹部膨隆见于降结肠肿瘤、干结粪块(灌肠后消失)。下腹部膨隆多见于妊娠、子宫肌瘤所致的子宫增大、卵巢囊肿、尿潴留等。尿潴留时排尿或导尿后膨隆消失。右下腹部膨隆见于阑尾周围脓肿、回盲部结核或肿瘤、克罗恩病等。

  2.腹部凹陷 仰卧时前腹壁明显低于胸骨下端至耻骨联合的连线,称为腹部凹陷。

  (1)全腹凹陷 常见于严重脱水、明显消瘦及恶病质等。严重者全腹呈舟状,称为舟状腹,见于恶性肿瘤、结核、糖尿病、顽固性心衰、神经性厌食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晚期。

  (2)局部凹陷 不多见,可由腹壁瘢痕收缩引起。

  (二)腹壁1.腹壁静脉 检查腹壁曲张静脉的血流方向,有利于鉴别静脉阻塞的部位。

  门静脉阻塞有门脉高压形成侧支循环时,血流方向是从脐静脉经脐孔进入腹壁曲张的浅静脉流向四方。上腔静脉阻塞时,上腹壁或胸壁曲张的浅静脉,血流转向下方进入下腔静脉。下腔静脉阻塞时,脐以下的腹壁浅静脉血流方向转向上方进入上腔静脉。

  2.蠕动波 胃肠蠕动过程中呈现出波浪式运动,称为蠕动波。当胃肠道发生梗阻时,梗阻近端的胃或肠段可显出各自的轮廓,称胃型或肠型。幽门梗阻时,可见到较大的胃蠕动波自左肋缘下向右缓慢推进,即为正蠕动波。脐部出现肠蠕动波见于小肠梗阻。严重梗阻时,脐部可见横行排列呈多层梯形的肠型和较大肠蠕动波。结肠梗阻时,宽大的肠型多出现于腹壁周边,同时盲肠多胀大呈球形。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成绩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