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3)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汇总

  健康危险因素评价的方法和应用、健康管理的内容和策略

  评价方法及其应用

  健康危险因素评价

  概念

  健康危险因素评价是研究危险因素与慢性病发病及死亡之间数量依存关系及其规律性的一种技术方法。它研究人们在环境、生活方式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对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影响程度,以及通过改变生产和生活环境,改变不良的行为生活方式,降低危险因素的作用,可能延长寿命的程度。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3)

  目的

  健康危险因素评价的目的是通过个性化健康咨询,促进人们改变不良的行为生活方式,降低危险因素,减少疾病,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健康水平。

  所需资料

  1.当地性别、年龄别和疾病分类的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 这些资料可以通过死因登记报告、疾病检测等途径获得,也可通过回顾性调查获得。通常应选择主要疾病、一种疾病而不是一类疾病作为调查对象。一般是选择当地该年龄组最重要的,并具有确定危险因素的10~15种疾病作为评价对象。

  2.个人健康危险因素 需要收集有关个人的危险因素,可以分成下列五类:

  (1)行为生活方式:吸烟、饮酒、体力活动和使用安全带等。

  (2)环境因素:经济收入、居住条件、家庭关系、生产环境、心理刺激和工作紧张程度等。

  (3)生物遗传因素:年龄、性别、种族、疾病遗传史和身高、体重等。

  (4)医疗卫生服务:是否定期体格检查、X线检查、直肠镜检查、乳房检查和阴道涂片检查等。

  (5)疾病史:详细了解个人的患病史、症状、体征及相应检查结果。包括个人疾病史:婚姻与生育状况;初婚年龄、妊娠年龄、生育胎数等;家庭疾病史:家庭中是否有人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乳腺癌、直肠癌、自杀和高血压等。

  评价步骤

  1.收集死亡率资料 收集当地性别、年龄组前10~15位死因、疾病别发病率或死亡率资料。

  2.收集个人危险因素资料 一般用自填式问卷调查法,辅以一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等手段获得。

  3.将危险因素转换成危险分数

  将危险因素转换成危险分数是评价危险因素的关键步骤,只有通过转换才能对危险因素进行定量分析。

  当被评价个体的危险因素相当于某地人群的平均水平时,其危险分数定为1.0。平均危险分数为1.0时,即个体死于某病的概率相当于当地死亡率的平均水平;危险分数大于1.0时,则个体的疾病死亡概率大于当地的平均死亡率。危险分数越高,死亡概率越大;反之,如危险分数小于1.0,则个体发生死亡的概率小于当地死亡率的平均水平。

  4.计算组合危险分数 在多种危险因素并存的情况下,计算组合危险分数可以较好地反映危险因素之间的联合作用。计算组合危险分数时分两种情况:

  ①与死亡原因有关的危险因素只有一项:其组合危险分数等于该死因的危险分数。

  ②与死亡原因有关危险因素有多项:要考虑到每一项危险因素的作用。计算组合危险因素时,将危险分数大于1.0的各项分别减去1.0后的剩余数值作为相加项分别相加,1.0作为相乘项;小于或等于1.0的各危险分数值作为相乘项分别相乘;将相乘项之积和相加项之和相加,就得到该疾病的组合危险分数。

  5.计算存在死亡危险

  存在死亡危险表明在某一种组合危险分数下,因某种疾病死亡的可能危险性。

  存在死亡危险=疾病别平均死亡率×该疾病危险分数

  6.计算评价年龄

  评价年龄是依据年龄和死亡率之间的函数关系,按个体所存在的危险因素计算的预期死亡率水平求出的年龄。具体的计算方法是将各种死亡原因的存在危险分数求和,得出总的死亡危险值。用合计存在死亡危险值查评价年龄表(如下表),可得出评价年龄值。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3)

  7.计算增长年龄

  增长年龄又称通过努力降低危险因素后可能达到的预期年龄。这是根据已存在的危险因素,按提出可能降低危险因素的措施后预计的死亡水平而求出的评价年龄。

  8.计算危险因素降低程度

  危险因素降低程度表示,如果根据医生的建议改变现有的危险因素,危险能够降低的程度,用存在死亡危险降低百分比表示。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3)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