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考点:五官保健

来源:网络 2021-02-07 11:39: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考点:五官保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考点汇总 

  五官保健

  1.眼及视力保健

  (1)检测方法:受检者距离视力表5m,视力表照度为5001x,视力表1.0行高度为受检者眼睛高度。检查时,一眼遮挡,按照先右后左顺序,单眼进行检查。

  (2)保健措施:①注意用眼卫生:近距离注视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2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眼睛与各种电子产品荧光屏的距离一般为屏面对角线的5~7倍;②经常到户外活动,每天不少于2小时。注意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③防止眼外伤;④预防传染性眼病;⑤儿童若出现眼红、畏光、流泪、眼球震颤、或眯眼、暗处行走困难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3)常见眼病:①弱视:视觉发育期由于单眼斜视、未矫正的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觉剥夺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为弱视。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5~6岁较佳,12岁以后治疗无效。②斜视:定期检查是预防婴幼儿斜视的关键。③屈光不正:主要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均可造成视力低下。

  2.近视眼的预防措施 :

  1)定期进行视力检查,做到早发现、早矫正,防止近视加重。

  2)保证每天进行2小时以上白天户外活动(寄宿制幼儿园不应少于3小时),避免长时间持续近距离用眼, 控制电子产品用。

  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配置适合其坐高的桌椅和良好的照明,读写连续用眼不宜超过40分钟。读书写字时坚持“三个一”,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

  4)避免不良的读写习惯,做到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时和在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写字、使用电子产品。

  5)养成平衡膳食、科学鍛炼、充足睡眠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小学生每天睡时间要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6)课余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

  3.口腔保健措施

  (1)预防龋齿措施:①提倡母乳喂养,不要养成含着乳头或奶嘴睡觉的习惯;②儿童应减少吃甜食及碳酸饮品的频率;③注意儿童的口腔清洁;④3岁以上儿童每年2次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较深的磨牙可进行窝沟封闭。

  (2)预防牙颌畸形:①人工喂养应选用合适的奶嘴,避免孔洞太大;②牙齿萌出后,进行咀嚼训练;③幼儿期尽量不用安抚奶嘴。

  【注意】引起龋齿的病菌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作牙菌斑或菌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1年考试科目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