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生理学》复习考点(1)

来源:考试吧 2019-07-08 11:3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生理学》复习考点(1)”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生理学》复习考点汇总

  细胞膜的物质转运功能

  掌握跨膜转运常见的三种形式,并能够列举常见转运物质,是否借助载体等。

  物质的跨膜转运方式包括单纯扩散、易化扩散、主动转运、出胞和入胞。其中,单纯扩散、易化扩散和主动转运是小分子物质的跨膜转运方式,出胞或入胞是大分子物质的跨膜转运方式。

  1.单纯扩散:细胞膜两侧的物质靠浓度差进行分子扩散,不需要能量。取决于膜两侧浓度差和细胞膜的通透性。CO2、O2、H2O、甘油、乙醇、苯、尿素、NH3、N2、维生素D、固醇,都可以经过单纯扩散进行转运。

  2.易化扩散:不需要细胞代谢供能,属于被动转运。

  (1)由载体介导的易化扩散:主要有葡萄糖、氨基酸等。特点:①高度特异性;②饱和现象;③竞争性抑制。

  (2)由通道介导的易化扩散:主要有Na+、K+、Ca2+、Cl——等离子。通道具有一定的特异性,但对离子的选择性不如载体蛋白那样严格。随着蛋白质分子构象的改变,通道蛋白质可以处于不同的功能状态。处于开放状态时,允许特定的离子由膜的高浓度一侧向低浓度一侧转移;处于关闭状态时,膜变得对该种离子不能通透。

  3.主动转运:钠离子、钾离子通过钠泵逆浓度梯度转运、小肠上皮细胞从肠腔中吸收葡萄糖、肾小管上皮细胞从小管液中重吸收葡萄糖,都是利用细胞膜上钠泵分解ATP,为其提供能量。主动转运分为原发性主动转运和继发性主动转运。

  4.膜泡转运:细胞膜对某些大分子物质或团块的耗能性转运过程。

  (1)出胞是指物质由细胞排出的过程。如各种细胞的分泌活动,分泌物形成分泌颗粒或分泌囊泡,向胞膜移动贴靠以后膜融合并出现裂孔,将内容物一次性全部排空。

  (2)入胞是指物质进入细胞的过程。进入的是固体称吞噬;进入的是液体称吞饮。

  巧记:

  所有气体分子(O2、CO2、NH3、N2等)都是单纯扩散。

  带电离子若顺浓度梯度为通道易化扩散;若逆浓度梯度为继发性主动转运。

  葡糖糖、氨基酸若顺浓度梯度为经载体易化扩散;若逆浓度梯度为继发性主动转运。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