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知识点总结(7)

来源:考试吧 2016-12-14 16:1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知识点总结”,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知识点总结30套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糖尿病的病因|流行病学

  继发性糖尿病的病因大多较明确,在内分泌疾病中由于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过多而引起,如肢端肥大症、库欣综合征等。绝大多数原发性糖尿病,至今病因未阐明。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是本病的基本发病机理,至于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1)遗传因素:

  ①糖尿病家族史:国内报道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占8.7%,国外报道为25%左右(有的报道达50%)。

  ②孪生儿研究发现,单卵双生常可同时或先后发病。特别是NIDDM更为明显。NIDDM的病因中发现遗传背景者达90%以上,而IDDM病因具遗传背景及环境因素者约各占50%.提示这两型由不同的病因所致,但均有遗传背景。

  ③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研究发现,IDDM与某些HLA基因型联系较密切,而且HLA基因出现频率随人种,民族、氏族不同而异。如在高加索族白种人中,此型糖尿病病人的HLA以B8、B15、B18、DR3、DR4为主要易感性抗原,B7为保护性抗原。总之,在糖尿病发病的内在因素中遗传因素是非常肯定的,但仅仅是易感性遗传,糖尿病的基因型须有内在或外在因素的诱发才能促成其发病。

  (2)病毒感染:

  IDDM的发病与某些病毒感染有显著关系,如柯萨奇B4病毒,脑炎病毒、心肌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EB病毒等。病毒可引起糖尿病的证据如下:①病毒可引起实验性小鼠糖尿病。②动物实验得到的病毒性胰岛炎的病理酷似IDDM患者(尤其是年轻女性)在起病后6个月死亡的胰岛病理。③血清学证据IDDM初发患者血清内含有柯萨奇B4病毒中和抗体,其滴定效价最高。④起病季节与柯萨奇B4病毒流行季节相符。

  (3)自身免疫:

  IDDM的发病机制与自身免疫反应包括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均密切有关,并已有较明确的证据,如患者常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肾上腺炎、桥本甲状腺炎(此三者合成一征群)。且在循环血清中含较高的抗脏器特异性自身抗体,如甲状腺细胞胞浆抗体及胃壁细胞胞浆抗体约2-4倍于非糖尿病患者。IDDM患者血清ICA阳性是本病与体液免疫有关的佐证。IDDM具有淋巴细胞浸润的胰小岛炎的病理学改变,乃是细胞免疫参与发病的佐证;而血清HLA系统抗原的存在,则为IDDM者所特有的与自身免疫有关的遗传方面佐证。

  (4)肥胖:

  肥胖是NIDDM的重要的诱发因素之一。肥胖者脂肪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且对胰岛素的亲和力减低及(或)存在受体后缺陷,故对胰岛素不敏感而导致糖尿病。当肥胖型NIDDM患者经饮食控制、体育锻炼后体重减轻时,脂肪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可增多,与胰岛素的结合力亦加强,从而使糖尿病减轻。

  男女患病率相仿。多见于年长者,40岁以上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明显上升,至60-70岁达高峰。本病患病率世界各国的差别很大,大多在1%-5%.中国14省市的调查资料,发病率为0.67%.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公卫执业医师《生理学》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