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20)

来源:考试吧 2016-06-16 14:32: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6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30套

  同质|变异

  我们称具有相同性质的一类事物为同质,而在同质条件下,就同一观察指标来说,各观察单位表现出来的数量间存在着差异,这种客观存在的差异性称为变异。

  例如,研究儿童的身体发育,同性别、同年龄儿童(统计上称为“同质”观察单位)的身高,有高有低,各不相同,称为身高的变异。日常生活中,有时也可以看到,同性别中,有的低年龄儿童的身高,高于高年龄儿童,但总的说来,儿童的身高总是随年龄而增加,这是客观规律。

  同理,同种属、同性别、年龄相近的小白鼠,喂以同种饲料,其所增体重(g)亦各不相同,亦称为变异,但客观规律是饲料所含营养成分愈多,所增体重愈多。上例中的个体变异表现为定量,如身高的高低,所增体重的多少;有时亦可表现为定性的,如用某药治疗某种病人后的痊愈、好转、恶化等。同质观察单位之间的个体变异,是生物的重要特征,是偶然性的表现,是由于生物体内外环境中,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造成的,其中许多因素是未知的,也是难于控制的。

  统计研究的是有变异的事物,统计的任务就是在同质分组的基础上,通过对个体变异的研究,透过偶然现象,反映同质事物的本质特征和规律。

  小儿腮腺炎的症状

  一、肿脸

  脸部肿胀是最典型的小儿腮腺炎的症状,腮腺炎患儿的脸部通常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扩展的肿,肿大的脸部通常呈半球形,没有明显的边缘界限,用手触摸患儿肿胀的脸部能够感觉到表皮温度较热,并伴随小儿张嘴或咀嚼时有疼痛感。家长最好选择些具有清热消肿功效的中药粉末如仙人掌粉用水调和好后给宝宝敷脸。

  二、发烧、乏力、厌食

  除了肿脸之外,小儿发热、乏力、厌食也是最常见的小儿腮腺炎的症状之一。因为有外来病毒感染,小儿身体自身产生抗病能力,故而以发热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发烧是小儿腮腺炎的症状之一。同时又因发烧使患儿体内的代谢酶活性下降,加之大肿脸咀嚼时的疼痛,使小儿表现为厌食、乏力。家长应多给宝宝准备些清淡、易于下咽消化的流体或半流体食物。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1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