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强化讲义(28)

来源:考试吧 2015-09-09 16:07: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强化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强化讲义汇总

神经衰弱诊断标准

  (1)符合神经症的描述性定义。

  (2)有下列症状中的至少三项

  1)衰弱症状:表现为脑力易疲劳或(和)体力易疲劳。

  2)情绪症状:主要表现为烦恼、紧张和易激惹,有时有轻度抑郁情绪,但在病程中仅占很少一部分时间。

  3)兴奋症状:感到精神易兴奋,表现为回忆增多,联想增多,且控制不住,伴有不**,但没有言语运动增多。

  4)肌肉紧张性疼痛:紧张性头痛,肢体肌肉酸痛。

  5)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为多梦所困扰,醒后感到不解乏,缺乏睡眠感,睡眠觉醒节律紊乱。

  鉴别诊断

  (1)与躯体疾病鉴别:许多躯体疾病,如结核、慢性肝炎等慢性传染病;慢性铅、汞等职业中毒;溃疡病、高血压、慢性肾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内科疾病;维生素缺乏、贫血等营养障碍;屈光不正、鼻窦炎等五官科疾病以及脑动脉硬化、颅内肿瘤、脑外伤等情况均可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的症状。因此,在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时应注意搜寻有关躯体疾病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证据,以免误诊。

  (2)与其他精神疾病的鉴别:诊断其他许多精神疾病在出现相应的具有特征性症状的同时,可伴随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的症状。如焦虑症,特别是以慢性焦虑状态为主要表现的焦虑性神经症,在焦虑症状存在的情况下,患者可同时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的症状;同样,抑郁症患者也可伴随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的症状,有时,在神经衰弱症状较为突出的情况下,抑郁症状可以被掩盖;精神分裂症早期,可首先以神经衰弱综合征作为其前期症状,应特别警惕。

  从以上鉴别诊断所描述的内容来看,神经衰弱综合征是一个非特异的综合征,可出现在许多精神疾病、躯体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作为这些疾病的伴随症状之一。因此,在诊断神经衰弱时应特别注意严格掌握诊断标准,不能出现使该诊断名称滥用的情况。

  此外,一部分国内外学者认为,神经衰弱综合征可见于许多疾病,单独的神经衰弱的诊断是不成立的,在西方许多国家已经取消了神经衰弱这一诊断名称。在国内,这种观点近来也已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注意。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5年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答题技巧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冲刺 这样复习 不想过都难!

  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强化试题及答案1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