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必备知识点精选:第22套

来源:考试吧 2014-11-26 16:22: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必备知识点精选”,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必备知识点精选30套

测定糖基化血红蛋白的临床意义是

  (1)糖基化血红蛋白可作为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控制的指标。糖基化血红蛋白的测定目的在于消除波动的血糖对病情控制观察的影响,因而对血糖波动较大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血糖控制指标。对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也可做为长期血糖的控制指标。若糖基化血红蛋白<6%表示血糖控制理想,若>10%时,说明患者存在着持续性高血糖。

  (2)有助于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认识。目前对GHb的研究已远远超出在监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上的应用,最近发现血清蛋白,红细胞膜,细胞内的蛋白及胶原蛋白,角蛋白,眼晶状体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糖基化,提示糖尿病的非酶蛋白糖基化并非限于血红蛋白,而是有全身倾向。国内有资料表明,是否合并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的糖尿病人之间平均糖基化血红蛋白浓度均有显著性差异。

  (3)用于糖尿病的诊断。有研究证明大多数空腹血糖高于正常的糖尿病人及糖耐量减低的患者糖基化血红蛋白也增高,故认为糖基化血红蛋白也可作为糖尿病筛选时应用,但也有认为GHb对诊断糖尿病不是一个敏感指标,不能取代现行的糖耐量试验和血糖测定。

糖基化血红蛋白及测定的方法

  糖基化血红蛋白(GHb)反映4~8周前体内血糖的平均水平,并可能是造成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GHb中以HbA-1C的含量最多,对其结构特点研究亦较清楚,故GHb常以HbA-1C为代表。GHb的测定方法有层析法(柱层析和高压液相层析)、比色法、等电聚焦电泳法和放射免疫法等,目前以阳离子交换树脂的简易柱层析法应用较广泛。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相关推荐: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信息!

  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精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5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必备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