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9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变化汇总

“2019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变化汇总”供考生备考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9年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变化汇总信息如下:

  (一)临床类别

  实践技能考试:

  病史采集增加颈肩痛;病例分析重点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思维能力进行考核,根据疾病谱的变化,增加肺栓塞、胸腔积液(恶性、结核性)、脓胸、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克罗恩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期高血压病、自然流产、子宫内膜癌、产后出血、子宫

  内膜异位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颅骨骨折、颈肩痛、腰腿痛、小儿惊厥、新生儿黄疸、肾综合征出血热、镇静催眠药中毒,删除临床少见的单纯性甲状腺肿。

  (二)口腔类别

  实践技能考试:

  将原实践技能考试大纲中“基本诊断技术和辅助检查结果判读”的牙髓活力测验部分融入牙体牙髓病学,X线检查部分融入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实验室检查部分融入口腔颌面外科的实验室检查相关内容中考核;将“医德医风”部分移入医学综合考试的医学人文中考核;在“基本诊治技术”部分增加“牙线使用指导”和“橡皮障隔离术”两项技术;将病例分析的说明修订为“每一病例含若干病症。病例分析包括诊断、鉴别诊断及其依据,治疗原则和方案”。此外,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病史采集中增加“颌面部包块”;将基本操作技能中的“急性根尖周脓肿切开引流术”修订为“牙槽脓肿切开引流术”,将“病例分析”中的“牙本质过敏症”修订为“牙本质敏感症”。

  (三)公共卫生类别

  实践技能考试:将现场急救技术中的“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合并为“心肺复苏”。随着社会对生命救治在现场急救技术中要求的提高和知识的普及,对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在相关技术方面的要求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与2013年版大纲相比较,本版《大纲》延续对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临床基本操作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和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方面最基础、通识的要求,变化不大,相对稳定。

  (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1.医学人文部分:

  细化乡村医疗服务中的心理问题。增加转诊和特殊人群公共卫生服务的伦理要求,整合原有条目,更趋合理,更符合逻辑性。卫生法规对大纲顺序重新进行了调整,按照公共卫生法、医疗法、药事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中医药法进行排序。每个部分内按法律、法规、规章的位阶排序,并按相关法律法规颁布的先后时间排序。新增《中医药法》的相关内容,删除《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的考试内容。

  2.公共卫生部分: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要求,对有关内容进行适当调整。(1)删除:初级卫生保健的定义和内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关内容,统计图、相对数的概念和应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概念。将消毒、杀虫、灭鼠相关内容融入疾病中考查。(2)新增:签约服务、健康促进的定义、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的终止和保存。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增加手卫生、医疗废弃物处理、针刺伤的处理。(3)调整:将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策略、传染病暴发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并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重新划分预防接种的要点,对居民健康管理进行了归类。

  3.全科医疗部分:

  (1)删除:常见症状中咽痛的诊断思路,吞咽困难的诊断思路、处理和转诊,声音嘶哑;常见病和多发病中的胸腔积液、急性尿潴留、常见的骨折和关节脱位(有关内容转移至急诊与急救),食管癌的防治原则,乳腺癌的预防;急诊与急救中的小儿热性惊厥(有关内容转移至常见病和多发病);病史采集中的咽痛。(2)新增:常见症状中新增血尿和腰腿痛,常见病和多发病中新增肠道寄生虫的临床表现,病史采集中新增阴道出血,操作项目中新增皮内注射(皮试),合理用药中新增药物相互作用。刮痧操作中新增直线刮法、弧线刮法。(3)调整:要求程度提高的包括血尿概述、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阴道炎的概述、诊断和治疗原则,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治疗原则与转诊,先天性心脏病的转诊。要求程度降低的包括全科医疗和专科医疗的区别和联系、全科医生的签约服务,耳鸣耳聋的临床特点及意义,黄疸的诊断思路,失眠的常见病因和处理,慢性胃炎的诊断,胆石病的治疗原则与预防,急性胰腺炎的治疗原则与预防,合理用药的原则。将中医常见病和多发病中的概念改为概述,中成药中藿香正气丸(水、胶囊)改为藿香正气水(胶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微信获取报名信息热点文章历年真题及答案2019新手指南

  2019年执业医师考试时间2019年报名时间考试最新大纲

  执业医师考试教材执业医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