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真题(考生回忆版2)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真题(考生回忆版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医师考试真题答案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试题来自于网络,考试吧仅做整理~】

  【2020年真题】水饮凌心与水寒射肺:水饮凌心属于相乘传变,水寒射肺属于子病犯母

  【2020年真题】痰饮、悬饮、溢饮、支饮的区别

  痰饮、悬饮、支饮、溢饮命名的主要根据是

  A:饮停部位

  B:饮邪多少

  C:饮邪性质

  D:饮停先后

  E:饮停的原因

  答案:A

  解析:饮邪停留于胃肠,阻滞气机,胃失和降,见泛吐清水,脘腹痞胀,腹部水声辘辘,是为狭义的“痰饮”;饮邪停于胸胁,阻碍气机,压迫肺脏,则有肋间饱满,咳唾引痛,胸闷息促等症,为悬饮;饮邪停于心肺,阻遏心阳,阻滞气血运行,则见胸闷心悸,气短不得卧等症,为支饮;饮邪犯肺,肺失宣降,气道滞塞,则见胸部紧闷,咳吐清稀痰涎,或喉间哮鸣有声;饮邪内阻,清阳不能上升,则见头目眩晕;舌苔白滑,脉弦或滑等,亦为饮证的表现。

  【2020年真题】狂犬病的发病方式:狂犬病病毒对神经组织有很强的亲和力。发病原理分为三个阶段:①局部组织内小量繁殖期。②从周围神经侵入中枢神经期。③向各器官扩散期。临床表现分为1.前驱期。2.兴奋期。3.麻痹期。

  【2020年真题】患者脘腹隐痛,痞胀不舒,食后胀甚,食欲不振,嗳气,面色萎黄,倦怠神疲,舌淡苔白,脉弱,宜诊为()

  A:脾气虚证

  B:胃气虚证

  C:胃阳虚证

  D:胃肠气滞证

  E:脾阳虚证

  答案:B

  解析:胃气虚证多因饮食不节,饥饱失常,劳倦过度,久病失养,其他脏腑病证的影响等,损伤胃气所致。胃主受纳、腐熟,胃气以降为顺。胃气亏虚,受纳、腐熟功能减退,胃气失和,气滞中焦,则胃脘隐痛或痞胀,不思饮食;胃气本已虚弱,食后不负其消化之任,故食后胃脘胀满更甚;胃气失和,不能下降,反而上逆,则时作嗳气。胃虚影响及脾,脾失健运,化源不足,气血虚少而不能上荣于面,则面色萎黄;全身脏腑机能衰减,则气短懒言,神疲倦怠。舌质淡,苔白,脉弱,为气虚之象。

  【2020年真题】破伤风的发病机制

  【2020年真题】杏仁、麻黄配伍意义

  【2020年真题】《黄帝内经》中,刺布衣者,深以留之,刺大人者,微以徐之。(相似题)据《灵枢•决气》所述,脉的作用是

  A:熏肤充身泽毛

  B:宣五谷味

  C:补益脑髓

  D:发泄腠理

  E:壅遏营气,令无所避

  答案:E

  【2020年真题】津液输布的主要通道是

  A:经络

  B:腠理

  C:血府

  D:三焦

  E:分肉

  答案:D

  解析:津液的输布和排泄,主要是通过脾的传输、肺的宣降和肾的蒸腾气化,以三焦为通道输布于全身。血府是血液运行的通路,经络是气血的通道,腠理是汗液排出的通路,卫气运行于分肉、皮肤之间。

  【考点提示】本题题眼为津液运行通路。三焦为水液和诸气运行的通路

  【2020年真题】五行对五变

  关于五脏变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肝之变动为握

  B:心之变动为笑

  C:脾之变动为哕

  D:肺之变动为咳

  E:肾之变动为栗

  答案:B

  解析:肝之变为握,肝主筋,为筋之病变;心之变为忧,心主神,神之变;脾之变为哕,脾主运化,运化失常;肺之变为咳,肺气失调;肾之变动为栗,肾水寒,肾阳温煦,变动战栗

  【2020年真题】黄芩、黄连同用的方剂/黄连、黄柏同用的方剂

  【2020年真题】辨别寒热真假时要注意,真相常出现于

  A:体表

  B:四肢

  C:面色

  D:舌、脉

  E:背部

  答案及解析

  答案:D

  解析:辨别寒热的真假,应以表现于内部、中心的症状为准、为真,肢末、外部的症状是现象,可能为假象。

  【2020年真题】考试回忆:六经传变的顺序

  【2020年真题】考试回忆:化生天癸的物质基础

  2020年真题】考试回忆:肝火炽盛与肝阳上亢鉴别

  【2020年真题】考试回忆:构成宇宙本源的物质相似题:构成宇宙本源的是

  A:元气

  B:精气

  C:神气

  D:有形之气

  E:无形之气

  答案:B

  解析:精,又称精气,在中国古代哲学中,一般泛指气,是一种充塞宇宙之中的无形(指肉眼看不见形质)而运动不息的极细微物质,是构成宇宙万物的本源;在某些情况下专指气中的精粹部分,是构成人类的本源。

  【2020年真题】考生回忆:患者一身面目俱黄,黄色鲜明

  【2020年真题】考生回忆:归脾汤中配伍茯苓意

  【2020年真题】下列哪项不是伤寒的典型表现()

  A:发热

  B:皮疹

  C:腹泻

  D:脾大

  E:表情淡漠

  答案:C

  解析:伤寒的典型临床表现有发热,为持续性高热,呈稽留热型;消化道症状明显,食欲不振,腹部不适,腹胀,多有便秘,少数以腹泻为主,右下腹可有轻压痛;神经系统表现如表情淡漠等;循环系统表现如相对缓脉;肝脾大;皮疹,为特征性的玫瑰疹。故腹泻不是其典型表现,选C。

  流行性出血热的典型表现是()

  A:黏液脓血便

  B:四肢抽搐,顽固性呕吐

  C:皮肤黏膜出血点

  D:发热,盗汗

  E:腹泻,呕吐

  答案:C

  解析:霍乱的典型表现分为三期:①泻吐期:多突然发病,以剧烈腹泻开始,继以呕吐;②脱水虚脱期:由于严重而频繁的泻吐,大量水及电解质丧失,患者可迅速出现脱水虚脱、周围循环衰竭、电解质紊乱等;③恢复期(反应期):患者脱水得到及时纠正后,大多数症状可迅速消失而恢复正常。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表现:①发热期:特征性表现为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痛症),颜面、颈、上胸潮红(三红征),球结膜、咽部、舌质充血鲜红或出血(黏膜三红征)。②低血压休克期:主要为中毒性内失血浆性低血容量休克的表现。③少尿期:血压上升、尿量锐减,出现少尿、无尿,甚至发生尿闭,重者尿内出现膜状物或血尿,此期常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不全、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的表现。④多尿期:每日尿量增至2000ml即进入多尿期。⑤恢复期: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降至2000ml,血尿素氮、肌酐降至正常,症状逐渐消失,食欲增加,体力恢复。

  【2020年真题】大黄牡丹汤的功用是()

  A:攻下冷积,温补脾阳

  B:润肠泄热,行气通便

  C:温里散寒,通便止痛

  D:泻热破瘀,散结消肿

  E:泄热通便,补益气血

  答案:D

  解析:大黄牡丹汤的功用(2014)。本方治疗肠痈初起,湿热瘀滞证。正如方名,大黄、牡丹皮共为本方君药,大黄苦寒攻下,泄热逐瘀,荡涤肠中湿热瘀结之毒;丹皮苦辛微寒,能清热凉血,活血化瘀,两药合用,泻热破瘀。

  【2020年真题】复元活血汤/大黄牡丹汤

  【2020年真题】可作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回顾性诊断的检查是()

  A:抗ds-DNA抗体

  B:抗SS-A抗体

  C:抗Sm抗体

  D:抗磷脂抗体

  E:抗RNP抗体

  答案:C

  解析:抗Sm抗体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标志性抗体之一。阳性率约25%,特异性强,阳性患者病情缓解后继续呈阳性,故可作为回顾性诊断的依据。

  【2020年真题】古典生物型霍乱弧菌/022型霍乱弧菌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00-2020年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历年真题及答案精选

  2020年执业医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提醒执业医师合格标准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名时间报名提醒执业医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