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执业药师利好消息:已有7省发布执业药师配备政策!

来源:网络 2021-03-15 17:54: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执业药师利好消息:已有7省发布执业药师配备政策!”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药师考试资讯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截至2021年1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95856人,环比增加1742人,那现在执业药师的配备如何呢?

执业药师利好消息:已有7省发布执业药师配备政策!

  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4.3人(已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超过4人的目标要求)。这也是为什么执业药师门槛不断提高的影响因素之一。

  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43006人,占注册总数的91.1%。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和其他领域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4193、3927、14618、112人。

  据悉,当前我国部分地区的执业药师仍然存在不够用、配备难的实际情况。

  去年11月,国家药监局印发了《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规定在不降低现有执业药师整体配备比例前提下,延长零售药店按要求配备执业药师的过渡期至2025年,还提出了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原则。各地区也都发布了执业药师配备政策通知。

  宁夏:部分地区提前2年完成调整

  宁夏药监局发布《关于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过渡政策作了四项规定。

  例如,《通知》规定新开办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要求执行《关于支持药品经营企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每5家零售门店另外配备1名执业药师”政策;

  对于尚未单独配备执业药师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不含2016年1月1日后首次批准开办的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可以延期到2023年3月6日后按相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

  对于农村乡镇以下部分地区现有零售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确有困难的,2025年12月31日前可以配备药师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承担执业药师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此《通知》还提出,对于仍在零售药店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的从业药师,可以继续作为执业药师使用,截止时间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

  辽宁: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辽宁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药品零售企业从业药师使用管理的通告》,规定具备条件的从业药师资格有效期自2021年1月1日起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其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的药品零售企业,视为符合执业药师配备要求。

  同时,《通告》还对从业药师和相关的药品零售企业提出了相应要求。例如对已配备了执业药师的药品零售企业,不得使用从业药师替换执业药师;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只销售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除外)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等。

  海南: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海南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药品零售企业审批许可事宜的通知》,就药品零售企业行政许可有四个通知。

  一、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申请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取消筹建审批。企业筹建完成申请验收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现场检查指导原则等有关要求,对申办企业组织检查。符合要求的,发给药品经营许可证。

  二、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不含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企业)必需配备执业药师。

  三、2021年10月底前完成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四、我局自2018年8月起已经取消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间距及面积要求,请遵照执行。

  广东:过渡期缩短至2023年底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提出:在执业药师存在明显缺口的偏远农村地区,经营处方药、中药饮片的药品零售企业,允许其配备使用其他药学技术人员承担执业药师职责,过渡期到2023年12月31日。

  湖北:每年20%比例推进配备

  在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关于药品零售企业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市州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缺口填补计划”,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按照每年不低于20%的比例推进执业药师的配备,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所有药品零售企业都能够按规定配备药师和药学技术人员。

  陕西:远程审方不得替代执业药师

  在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相关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在执业药师非工作时间,药品零售门店可采用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远程审方方式,作为开展处方审核和药学服务的补充。

  陕西省规定,从业药师过渡性政策仅限于已有的药品经营企业,新开办零售药店(含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不包括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药店)不分地域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福建:不得降低配备要求

  过渡期内,各地市应根据行政区域内执业药师和药学技术人员实际情况,逐年稳步提升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使用比例。全省实施差异化配备执业药师政策的过渡期不超过2025年12月31日。

  乡镇地区现已配备执业药师的药品零售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降低配备要求。鼓励支持在乡镇地区已开展远程审方零售连锁企业的门店利用总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处方审核,作为药事服务的补充力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