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医师代表向2021年两会提案为药师发展指路

来源:左根永碧果 2021-03-12 14:10: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药师相关工作进行了提案。具体如下:

  2021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药师相关工作进行了提案。

  往年,药师发展的提案主要由零售连锁企业、药监局、卫健委、制药企业、行业协会提出。2021年的提案则主要由医师提出。

  以前很多人担心《药师法》即使立法,医师也不会承认药师的地位,从今年的提案情况来看,医师和药师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

  主要原因可能是国家集中采购带量采购政策,对于医师处方考核更为严格。但是,医师工作烦忙时,合理用药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他们非常迫切地需要药师审核处方等方面的工作来减少自己工作中的失误。这样既可以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也可以为医保节省费用,还可以完成医院的考核任务。

  2021年关于药师发展的两会提案,请参考下面的总结。

  第一个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做实我国家庭药师工作的建议

  这个提案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喆人主任医师提出。这个提案的背景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养结合、居家医疗将越来越成为常态。家庭药师可以进行指导合理用药、进行用药重整、减少药品不良反应,从而可以减少医保基金的不必要支出,也可以使老年慢病得到用药监护。他还建议家庭药师的发展需要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的共同努力,需要将家庭药师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或者由医保基金来购买服务。

  第二个提案:建议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

  这个提案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提出,他认为“不合理用药现象可以通过药师的规范执业做到最大程度上的避免”,同时他还指出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应该为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药房药师的素质提高做出贡献。最重要的是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统一药师制度和准入标准,最终确立药师的法律地位。

  第三个提案:关于落实药事服务补偿,加强药师队伍建设,促进合理用药的提案

  这个提案由扬州市政协委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黄富宏主任药师和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教授及中国药师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相关专家一起,通过全国政协农工界别小组提交。该提案的目的是通过设置药事服务费来激励药师素质的提高,更好的进行合理用药指导。

  总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慢性病的蔓延,患者怎么用到既有效价格又合理的药品,将成为每个人关心的问题。执业药师产生社会价值的舞台正在搭建,执业药师现在最重要的是积累临床用药的本领,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样才能抓住药师发展的机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