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执业药师考生注意!2021年这些医学新政将落地!

来源:网络 2021-03-01 15:5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医保结算、药品集采、网络购药……2021涉及医疗大健康领域的诸多新政将密集落地,不仅对医药健康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更与百姓民生密切相关。

  医保结算、药品集采、网络购药……2021涉及医疗大健康领域的诸多新政将密集落地,不仅对医药健康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更与百姓民生密切相关。那么具体哪些惠民医药政策今年落地呢?

  政策一:最新药品目录发布:谈判药平均降价50.64%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目录》收载了西药和中成药共2800种,其中西药部分1264种,中成药部分131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另外,还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政策二:社保服务可跨省通办:关键信息实现全国通读

  2021年年底前,我国将实现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号码、姓名等关键信息已经实现全国通读。目前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已可在网上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可通过刷脸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下一步,人社部还将进一步开通社保卡网上申领和补换,逐步为参保工伤职工提供异地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居住申请、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开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递“多地联办”等。届时,可通过全国统一的线上服务入口,异地申领、补换社保卡,不必再回发卡地办理。

  政策三:新增医保跨省结算试点:可直接结算省份达27个

  新增15个省区作为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新增试点省份为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至此全国已有27个省份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策四:医保待遇调整:职工医保门诊费用拟纳入报销

  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要建立完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保障机制,从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普通门诊统筹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支付比例从50%起步,随着基金承受能力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待遇支付可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

  政策五:发展中药新药:部分新药获快速审评审批

  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与中药临床定位相适应、体现其作用特点和优势的疗效评价标准;

  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安全性评价方法和标准体系,建立以中医临床为导向的中药安全性分类分级评价策略;

  根据中药注册产品特性、创新程度和研制实践情况,改革中药注册分类,不再仅以物质基础作为划分注册类别的依据,开辟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注册申报路径;

  对临床定位清晰且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用于重大疾病、罕见病防治、临床急需而市场短缺、或属于儿童用药的中药新药申请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等促进政策。

  政策六: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不在医疗机构外销售

  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共同发布《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明确,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监管纳入中药饮片管理范畴。要求中药配方颗粒不得在医疗机构以外销售。

  中药饮片品种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各省级医保部门可综合考虑临床需要、基金支付能力和价格等因素,经专家评审后将与中药饮片对应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支付范围,并参照乙类管理。

  政策七:网购处方药:有条件放开

  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对《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网售处方药有望有条件地放开。

  新闻来源:https://new.qq.com/omn/20210226/20210226A0A1JI00.html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