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执业药师需了解!2021年药店的4大利好消息来了!

来源:网络 2021-02-20 9:3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执业药师需了解!2021年药店的4大利好消息来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利好一:明确处方外流路径

  本月开始,《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提到,“ 定点零售药店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电子外配处方销售药品”,进一步明确了处方外流的路径。而这一办法发布后,上市连锁药店连续两天全线飘红。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全国定点零售药店38.9万家。2019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在药店购药支出2029亿元,占当期个人账户支出的43%,是定点零售药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要知道,根据监测数据,2019年全国药店零售终端销售规模为4008亿元(按零售价计算)。而在零售药店的医保支出有2029亿元,一半以上来自医保支出。换句话说,医保政策如确定了处方外流路径,也就是明确了药店收入来源。

  利好二:医保药店审批放开

  一方面,《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处方外流路径,另一方面该办法还明确了审批流程及要求。该办法充分体现了“放管服”精神,对于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可以通过申请签订医保协议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并明确了协议签订的基本条件和流程。换句话说,不论你是谁,只要符合要求即可申请医保定点。

  从文件来看,准入门槛、条件及评估等都十分明确,按照统一要求,执行统一规定,零售药店申请医保定点只需对号入座即可。

  利好三:一证准营时代到来

  此前,上海药店“一证一业”改革,国务院批复谈到,2022年底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率先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实现“一帽牵头、一键导航、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标核准、一证准营”,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据了解,上海首批选择31个行业纳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其中就涉及零售药店。

  除上海外,目前山东、陕西、江苏等地已开始落实,一证准营时代将全面到来,以后开药店将越来越简单。

  去年4月30日,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就明确,在部分市县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同年陕西西安也印发了《关于探索开展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率先在碑林区、国际港务区开展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

  利好四:开药店成本越来越低

  精简证件,简化流程,节省时间……药品零售行业的“一证一业”改革带来的影响就是为企业节省成本。

  以山东省为例,在发布“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后,其又发布了《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其中,措施第九条谈到,要扩大“一业一证”改革。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线上线下并行办理,实现“一证准营”。将企业开办环节由5个压缩为2个、办结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工作日,实行印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领取、证章寄递“三免费”。

  以河南郑州为例,郑州市“关于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谈到,下放权限,压缩时间,推进企业准入准营高效率。实行企业名称“谁登记、谁核准”,市级无需二次审核。简单理解就是——开办药店、医疗器械店,只需一次提交申请,便可办完所有登记审批许可手续,开店经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