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称药店工作必须人证合一挂证将寸步难行

考试吧整理“人民日报称药店工作必须人证合一挂证将寸步难行!”,更多执业药师相关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近日,人民日报发布了关于执业药师“挂证”文章:见资格证书,还要见到人。

人民日报称药店工作必须人证合一挂证将寸步难行

  “听说不用坐班,把证书挂靠在药店,每月就能拿一两千元。”今年初,在宁夏银川市某综合性医院产科工作的王梅(化名)动了念头,想把执业药师资格证书虚挂在家附近的药店。然而,当她前往药店打听时,却遭到拒绝。

  挂证不在岗,见“证”不见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现象是药品流通监管领域的顽疾。王梅为什么不能挂证了?挂证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宁夏集中整治执业药师虚挂的措施有哪些?

  利益驱动、供需紧张,“影子药师”有利可图

  “挂证”,是指将本人持有的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到非工作单位名下,以获取报酬或谋取其他利益的行为。在药品流通领域,是指一些执业药师将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到社会药店或医药企业,本人并不到药店或企业执业,人证分离的现象。

  “银川药企聘请一名全职执业药师,一个月大约要6000元。通过挂证,成本就会低很多。”一名药品经销商坦言。但是现在打击力度很大,而且药品销售专业性较强,风险也大,还是需要执业药师驻店指导,“我们不敢再让执业药师把证书违规挂靠在这里了。”

  宁夏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利益是驱动挂证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近年来药品经营企业增多,执业药师需求量也随之增加,相较于一名全职执业药师的薪酬,虚挂兼职的成本明显更低,使得一些经营主体倾向于这种操作。但是,药品经营如果缺乏执业药师的专业指导,则有可能影响患者健康,甚至危及患者生命。“执业药师数量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缺口,使挂证行为有了滋生土壤,也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明确: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药店质量负责人必须是注册到店的执业药师。从去年年初起,宁夏食药监部门开展全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企业自查和监管部门查处相结合,共清理虚挂兼职执业药师100多名。

  确定对象、锁定证据,严肃处理挂证行为

  2017年4月,人社部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集中部署打击药品流通、住建、环评等领域的挂证问题。怎么入手更有效快捷?怎么探查更有针对性?怎么证明执业药师的挂证行为?实际工作中的这些具体问题,亟待主管部门解决。

  2017年初,宁夏食药监部门出台政策,要求企业在5月前完成自查,并对自查中发现的虚挂、兼职和履职不到位等现象自行整改。5月后,经各监管部门核查,对仍存在执业药师虚挂、兼职现象的企业依规严肃处理。

  重点查哪些人,是第一个问题。“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信息管理平台,对比全区已注册的2300余名执业药师的报考部门和注册单位,重点筛查原报考部门为公立性质的医疗机构人员、药品生产企业人员。”负责此次专项整治挂证人员确认工作的相关人员介绍。经初步梳理,600余名可疑人员在分地区整理后,作为重点核查对象由相关监管单位进一步落实。

  重点对象确定了,如何锁定证据?“社保信息是最有效的证据来源。”该工作人员说,按要求,经营企业必须与职工签订正规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合同就必须缴纳养老保险。是否虚挂,看这个人在哪里缴纳养老保险就能一目了然。

  此外,宁夏还发布通知公告和举报方式。两个月内,以各种原因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注销的持有者达百余人,远超过该事项平时的办理数量,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虚挂兼职人员。区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共查实挂证企业18家,收回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15家,执业药师虚挂现象得到初步遏止。

  虚挂兼职的执业药师,除在区级媒体公示外,依据规定一年内不再受理其注册申请,并将其虚挂兼职情况通报至现工作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对社会药店中发现虚挂兼职执业药师情况的,同时通报当地人社部门,建议撤销其医保定点资格。

  警示自纠、加强监管,合力破解挂证顽疾

  “近年来,国家先后取消了多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从源头上消除了一些挂证需求。”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杨文林认为,市场准入门槛降了,但在涉及社会重大利益,尤其是百姓健康时,规范管理职业资格证书是应有之义。在此背景下,对企业和个人给予有效警醒、督促自纠,对不积极改正的严厉查处,将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行为的监督查处常态化,是一种有效整治策略。

  杨文林建议,规范管理职业资格证书首先要完善制度法规,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其次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职业资格大数据库,掌握持有者从业状况,及时发现挂证现象;再次是加强政府监管,引导持有者依法从业;最后是提高挂证成本,对违法个人和单位加大处罚力度。

  国家药监部门曾出台文件,有条件延长现有从业药师资格期限至2020年。宁夏结合实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鼓励引导符合从业药师履职条件的人员进行申报。在2020年前,由经过确认的从业药师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的药品经营企业,视为符合执业药师配备要求。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约为45万人,平均每万人中执业药师人数为3.3人。“随着每年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的不断增长,执业药师缺口将在未来得到很大缓解。”宁夏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8药师成绩查询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编辑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巩固练习试题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巩固练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