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品资讯 > 正文

这个省市正式发布通知,明确鼓励执业药师多点执业!

来源:考试吧 2019-05-27 16:44: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这个省市正式发布通知,明确鼓励执业药师多点执业!”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可以多点执业吗?”相信大家一直以来都很关注这个话题,尤其是到了今年国家发布的最新政策以后,建议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在前两天,一份信息量巨大的文件公布了!

  5月24日,陕西省药监局发布了《关于加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鼓励执业药师、药师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在药品零售企业多点执业,作为驻店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补充。”

这个省市正式发布通知 明确鼓励执业药师多点执业!

  鼓励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实行远程审方

  通知中明确鼓励执业药师、药师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在药品零售企业多点执业,作为驻店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补充。药品零售门店要建立多点执业人员档案和管理制度,其继续教育由当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

  药师们可通过多点执业体现自身的个人价值也提高了自身收入,而且多点执业对专业知识要求更高,可以激发职业本身的业务水平。另外,药师多点执业,可以让更多优秀的、专业知识扎实的老药师从药房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去服务,在解决社区、基层提高安全用药方面有很大帮助,也提高药师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在执业药师非工作时间,药品零售门店可采用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远程审方方式,作为补充开展处方审核和合理用药服务工作。

  这一规定的发布,不仅可以解决目前执业药师资源短缺的问题,还可以拓宽执业药师的职业道路,执业药师有望不仅可以在药店、药企就业,还可根据自身发展去选择第三方机构。

  乡、村不强制配备执业药师

  通知中明确,为进一步解决乡、村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短缺问题,根据《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的精神,县级(不含城区)所属乡镇、村开办的药品零售门店可聘用药师以上职称人员承担执业药师职责。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的药师管理参照执业药师管理办法执行。

  一直以来,“双规并行”的执业药师和职称药师都是互不牵扯、相互独立的,这项政策的出台打破了此种局面。事实上,比起大城市,很多乡镇执业药师更为短缺。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打击“挂证”之时,就有药店负责人叫苦,表示其所在城镇很难聘请到执业药师,想生存都是问题。现下,用“职称药师”代替执业药师的举措,可以很好地解决小城镇面临的执业药师短缺问题。

  延长从业药师从业资格

  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现有从业药师使用管理问题的通知》精神,对持有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印制的《从业药师资格证书》,近三年一直在药品经营企业药学服务岗位工作的从业药师,其从业药师资格可延长至2020年12月底。

  慢性病患者可不凭处方购药

  药品零售企业应建立慢性病患者档案管理制度,由执业药师凭患者处方、诊断证明等为慢性病患者建立档案,对建档患者半年内购买治疗慢性病药品的,可不凭处方,根据档案记录直接购买。

  加强对执业药师的管理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对实行“七统一”且零售门店超过30家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由省局认定后,执业药师可注册在零售连锁总部,注册执业药师总数应保证每个零售门店不少于1名执业药师,由零售连锁总部统一调配使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县级(不含城区)所属乡镇、村开办的药品零售门店从业的非执业药师,不计入执业药师数量。

  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应加强执业药师管理,科学调配执业药师,建立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档案,确保每个零售门店均有执业药师在岗履职。零售门店应按执业药师管理有关规定悬挂职业注册证书。

  执业药师2次不在岗撤销注册证

  药品零售企业应制定执业药师在岗工作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内执业药师必须在职、在岗(在职是指与企业确定劳动关系的在册人员。在岗是指相关岗位人员在公司规定的工作时间内在规定的岗位履行职责)。连续2次日常监督检查中执业药师不能在岗履职的,按规定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并予以公告。

  目前执业药师资源短缺,不少零售企业在执业药师的配备上遇到困难。而这份通知的发布,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执业药师资源短缺的问题,也可以促进执业药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通知中对执业药师执业政策、在岗要求以及乡镇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短缺等问题都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对于单体药店、中小型连锁药店和执业药师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医药人注意!国家药监局取消36项证明事项通知!

  每万人中执业药师已达3.3人,行业缺口还有多大?

  解决执业药师挂证乱象,关键在于完善机制

  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含金量”如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