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品资讯 > 正文

治执业药师“挂证”不妨这样……

来源:药师在线 2019-03-27 10:37: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治执业药师“挂证”不妨这样……”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动态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3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为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国家药监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基于用药安全,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成为药店经营许可的基本条件之一,这也使得执业药师这个职业从医院内走向了市场。然而,执业药师从业提供的是售药及指导服务,与执业医师提供的诊疗服务不同,药店所要求的技术含量更低。通俗来说,只要能卖药就行。如果执业药师严格履行指导和把关责任,拒绝销售相关药品或者独立公正地推荐药物,还会影响药店的销售收入。相反,如果执业药师不履行职责,站在单纯卖药的立场,制度本身也会沦为形式。同时,执业药师需要统一的职业资格考试,从业门槛高,现有具有执业药师资格证的人,还不及药店的数量,这必然导致药店聘用执业药师的成本高。

  这些因素决定了药店与执行药师之间关系的复杂化,客观上也为执业药师“挂证”提供了土壤,使得国家有关药店必备执业药师的制度,沦为了一场各取所需的游戏,即药店通过“挂证”低成本满足了合法开设的要求,而执业药师无须提供劳动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也正是这样的就业环境,催生了庞大的执业药师考证族,除了学医药的学生之外,也有那些医疗卫生行业的从业人员。这些人考证就是为了“挂证”取利,反而弱化了执业药师作为职业的含金量,侵蚀了其驻店服务的土壤。

  遏制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必然需要理顺执业药师、药店与监管之间的关系。当下,执业药师出现“人岗分离”,首先与监管“管证不管人”的设计分不开。尽管早在2000年国家药监局就制定了《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者从业实施注册制度,并且只能有一个执业地点。然而揆诸现实,执业药师注册往往“一注了之”,即便加强监管,运动式整治也容易掉入“一曝十寒”的窠臼。

  既然药店必备执业药师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那么其职责就带有一定的公共安全管理色彩,需要一定的独立性,应当在监管的范畴内,与药店形成相互监督与制约的关系,而非单纯的劳务关系。

  因此,防止执业药师“挂证”,不妨尝试派驻制度,即执业药师向监管所属的药师管理机构申请执业,由机构向药店派驻执业药师。执业药师承担用药安全监督指导职责和药品销售服务,药店按标准向机构缴纳费用,并通过机构向药师发放薪酬。如此,三方形成协议关系,相互监督制约,通过契约与利益来防范执业药师人岗分离。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央视315曝光!执业药师挂证以后难了!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全面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

  还有药店不配备执业药师?无执业药师不可销售处方药!

  执业药师挂证挣钱 顽疾久治不愈

  新规又来了!为严堵挂证,执业药师将实行"分级"管理?

  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含金量”如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