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品资讯 > 正文

执业药师明码标价挂证,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药师在线 2019-02-22 11:3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执业药师明码标价挂证,为何屡禁不止?”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8执业药师考试资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证常年出租,每年7000元,工作时间宽松,检查随叫随到”“执业药师出租新证无社保,不做质量负责人,只做处方审核员”……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当前执业药师明码标价挂证现象依然存在,且形成了一条“影子药师”租证、药店用证、专业网站牵线的黑色产业链。

  挂证有“市场价”,专业网站牵线

  药店租执业药师证开业、药师挂证只见证不见人成“影子药师”,这在行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

  记者以“执业药师证”为关键词,在某信息平台检索,发现大量求租和租赁证件的信息。记者随后随机切换数个城市,发现各地均有挂证信息,不少发布者还附上了自己证件的照片,并希望挂靠地在所处城市周边,费用从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一名药师发信息称:“2013年取得执业药师西药师证书,曾签约药店,满期寻求新的合作,可到现场。”当记者私信问其价格时,对方很快回复:“按市场价即可,有需要可联系”,并告知电话号码。

  此外,有专门网站提供挂证全套业务。记者登录一家名为“租证”的网站,在首页“建造师”“执业药师”“挂证咨询”等众多选项中,选择“执业药师”后,各地挂证和求证的信息按个人发布时间排列显示。

  这个网站只需要简单注册即可成为普通会员,要想免费查看具体的联系方式,或想发布租证信息的联系方式并被所有人看到,得成为该网站的VIP会员,条件是花500元购买5万积分。

  报考合格率仅为14.1%

  在北京某医院药房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对执业药师证需求量最大的是药店。但由于监管力度加大,不少药师不敢挂证,“除非认识挂证的地方,知道很靠谱。否则,证件3年注册1次,注册办手续时会查,如果被查到了会影响饭碗。”

  即便如此,“影子药师”现象依然屡禁不止。在张女士看来,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可报考的人很多,并不只是药学专业的人能考,临床和护理专业的都可以,这扩大了挂证的报考人员范围;另一方面,执业药师紧缺是当前药品零售业面临的一大问题,“考试其实挺难的,很多人不一定能一次过”。

  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佐证了张女士的说法:2018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合格率约为14.1%。

  《“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指出,到2020年,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也就是说,零售药店至少需要配备2名执业药师。

  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8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4人。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1.86万人,占注册总数的89.4%。以我国45万家零售药店门店计算,每个门店平均拥有不足1位注册执业药师。按照1∶2的比例配备,至少需要90万名执业药师,执业药师数量和社会需求存在缺口。

  除了执业药师总数量远低于市场所需,在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肖菊看来,“影子药师”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还包括,药店为降低成本,倾向租用执业药师证。药店对执业药师的激励机制欠缺,导致执业药师到药店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同时,药店的定位出现偏差,从公共医疗服务的场所变成了商业卖场,收入主要依靠推销保健品和非处方药,因此并没有聘请全职执业药师的意愿。

  监管存在各种困难

  肖菊告诉记者,执业药师人证分离,会导致极大的用药安全隐患。药品未经药师的用药审核、用药指导就销售给了患者,容易导致患者买错药、用错剂量、抗生素滥用等不合理用药的事故,甚至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事实上,对执业药师而言,挂证是法律禁止的。肖菊介绍说,一旦被查处,就可能会受到注销注册证等行政处罚甚至刑事处罚。此外,如果药店的药品质量出现问题,执证药师也要承担责任。更严重的是,如果患者出现用药不当,执证药师需要与药店共同承担赔偿责任,甚至还可能涉及过失致人死亡等刑事责任。

  然而,目前对“影子药师”的监管存在各种困难,比如就执业药师是否在店内工作这一问题取证就很困难。因此,肖菊建议,要建立执业药师诚信体系建设,通过系统记录执业药师不良执业行为,杜绝执业药师的挂证行为。发挥顾客的监管作用,鼓励其在购药时主动要求执业药师提供服务。最要紧的是,填补执业药师的巨大缺口,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执业药师。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挂证挣钱 顽疾久治不愈

  新规又来了!为严堵挂证,执业药师将实行"分级"管理?

  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含金量”如何?

  执业药师迎来五大变革钱途将会越来越好

  执业药师如何进行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学分相关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