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药师考试速记小儿厌食症状推荐以下几种用药

考试吧整理“药师考试速记小儿厌食症状推荐以下几种用药!”,更多执业药师相关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主要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

  药店常销售治疗小儿厌食症的中成药有小儿七星茶颗粒、醒脾养儿颗粒、儿宝颗粒、小儿胃宝片、肥儿丸和化积颗粒等六种,它们各自特色如下:

小儿七星茶颗粒

  功能主治:开胃消食、清热定惊。用于小儿积滞化热、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烦躁易惊,夜寐不安,大便不畅,小便赤短。

  销售提醒:忌食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食品。治疗一周后症状未见改善者,应及时到医院咨询。

  药品特色:适用于小儿厌食症,尤其适用于小儿夜啼、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低血钙营养不良症。

醒脾养儿颗粒

  功能主治:醒脾开胃,养血安神,固肠止泻。用于脾气虚所致的儿童厌食,腹泻便溏,烦燥盗汗,遗尿夜啼。

  销售提醒:糖尿病患儿禁服。忌食生冷油腻及不易消化食物。婴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长期厌食、体弱消瘦者及腹胀重、腹泻次数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服药七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药品特色:除了健脾开胃外,还能祛湿、镇静安神、止泻。

儿宝颗粒

  功能主治:健脾益气,生津开胃。用于小儿面黄体弱,纳呆厌食,脾虚久泻,精神不振,口干燥渴,盗汗。

  销售提醒:久泻的患儿应及时到医院咨询医师,明确久泻的原因。服药3~5天症状未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咨询。

  药品特色:主要用于胃阴虚兼见食积的患儿,症见纳呆厌食,腹泻,口干等。

小儿胃宝片

  功能主治:消食化积,健脾养胃。用于伤食伤乳,呕吐泄泻,脾胃虚弱,消化不良。

  销售提醒:忌食生冷、辛辣食物。便秘者慎用。节制饮食,不要偏食。

  药品特色:用于食停中脘,积之未甚之证。症见脘腹胀满,夜卧不安,时或啼哭,伤食伤乳等。

肥儿丸

  功能主治:健胃消积,驱虫。用于小儿消化不良,虫积腹痛,面黄肌瘦,食少腹胀泄泻。

  销售提醒:非因寄生虫所致疾病不宜长期服用。

  药品特色:本品健胃消食的同时兼能驱虫。

化积颗粒

  功能主治:消积治疳。用于小儿疳气型疳积,腹胀腹痛,面黄肌瘦,消化不良。

  销售提醒:忌生冷油腻及不易消化食物。婴儿及糖尿病患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感冒时不宜服用。如腹胀、腹痛较重,或长期厌食、体弱消瘦者应去医院就诊。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宜长期服用。

  药品特色:适用于小儿饮食不节,喂养不当或肠道有寄生虫损伤脾胃所致的脾虚疳积证。

六种药物特色之中的区别

  相同点:小儿七星茶颗粒、醒脾养儿颗粒、儿宝颗粒、小儿胃宝片、肥儿丸和化积颗粒等均能养胃消食,治疗小儿厌食症。

  区别:小儿七星茶颗粒、醒脾养儿颗粒适用于脾气虚弱证,均能治疗小儿夜啼;儿宝颗粒、小儿胃宝片用于治疗脾胃虚弱证,均能消食化积;肥儿丸、化积颗粒均能驱虫,适用于形体消瘦,咬牙磨齿者。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8药师成绩查询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编辑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巩固练习试题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巩固练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