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注意:这5个变化将影响明年执业药师人才形势!

来源:考试吧 2016-12-27 11:32: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注意:这5个变化将影响明年执业药师人才形势!”,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

  又一年即将过去,亲爱的执业药师们,这一年都过得咋样呢?今年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证的亲们又考得怎样呢?不管是考上的,还是继续要报考的,注意了,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药学队伍建设,提升执业药师服务能力”,整个行业也在悄然变化着,而这些变化将跟执业药师的利益息息相关。

  关键词一:监考趋严

  严控考试进场离场时间

  封闭2个小时,开考5分钟后一律禁止入场。今年执业药师考试前,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通知,对考生提出了上述要求。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5小时。这跟以往开考半个小时后不能进考场、离场时间没有具体要求大有不同。

注意:这5个变化将影响明年执业药师人才形势!

  为了预防作弊,去年的做法是增设了考试代码。今年的考试在时间上进行了严控,会不会也跟预防作弊有关?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执业药师培训师左根永表示,虽然中国人事考试中心没有对此进行说明,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左根永告诉记者,“器械作弊一般是有人进考场拿试题,然后带给外面的人作答,再将答案通过器械传给考生。开考后安检有可能放松,给作弊留下可乘之机,而这5分钟估计是考虑到每个人手表的时间有快有慢;2小时内不让离场,则是怕试题被带到场外。”

  报名时间、条件有调整

  往年的执业药师考试报名从6月就开始了,而今年直到7月14日才开始有地区开通了报名入口。此外,上海、山西、江西、河南、浙江等省市则从资格审查、社保证明、不允许跨单位报名等方面提高了报名的门槛。中国药店管理学院执业药师培训分院院长田建勇认为,今年部分省市对考生的报名条件的限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主管部门在提高执业药师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从单纯追求执业药师人数上升到执业药师能否真正在岗发挥作用上。

  关键词二:在职在岗

  贵州取消驻店药师认定

  9月5日,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我省公布取消10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通知,清理取消了贵州省自行设置的10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驻店药师。在药品零售行业,目前存在执业药师、驻店药师、从业药师并存的局面。如2000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在药品经营企业实行从业药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2002年广东省人事厅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广东省驻店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无论是从业药师还是驻店药师认定,都是为了弥补执业药师的不足。目前,获得执业药师资格的人数已经能够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但注册率低。贵州省取消驻店药师,有利于厘清药师资格认定存在的一些混乱局面,并促进执业药师在药品经营企业中发挥作用。

  飞检严查药师在职在岗

  今年撼动整个医药圈的大事,莫过于飞检。在各省市发布的企业被收回GSP证的公告中,执业药师不在职在岗被列入违法事项之一。如6月1日,宁夏对20家药店开展监督检查,其中有 16家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被立案查处或责令改正;湖南省10月25日发布飞检结果,10家被收回GSP证的药店中有3家存在处方审核人员不在职在岗,或无法提供注册证明的情况;11月3日,广东撤销1家药店GSP证,违法情况包括处方审核人员不在岗等等。在飞检常态化的环境下,药师挂靠再难存侥幸心理。

  此外,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人事司发布《关于撤销张庆华等22人从业药师复核登记的函》后,海南、湖北、黑龙江、吉林、江西等省食药监局共撤销了8名重复登记的从业药师的资格。

  业务规范升级出台

  11月4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组织对《执业药师业务规范(试行)》进行了修订。12月4日,《执业药师业务规范》正式发布,并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修订后的《执业药师业务规范》由原来的31条扩充到42条,重点新增了“药物治疗管理”部分内容,强调执业药师在慢性疾病管理中的作用和角色,该业务规范旨在为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提供指导性意见。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药师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药师考试通关技巧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7年执考工作年限怎么算、哪些专业能报考?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