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冲刺模拟题(3)

来源:考试吧 2020-10-23 11:5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冲刺模拟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冲刺模拟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某女,23岁。面色白、舌淡,医师切脉为迟脉,其主病是( )。

  A.寒证

  B.气虚

  C.热证

  D.痰饮

  E.气滞

  【答案】A

  【解析】迟脉主寒证,有力为冷积,无力为阳虚。虚脉主气血两虚证。数脉主热证,有力为实热,无力为虚热。滑脉主痰饮、食滞、实热等。弦脉主治肝胆病、痛证、痰饮等。涩脉主气滞、血瘀、精伤、血少。故正确答案是A。

  2.某女,30岁。因崩漏就医,医师辨证为瘀血所致,遂开具处方治疗,应遵循的治疗原则是( )。

  A.祛邪

  B.扶正

  C.扶正与祛邪兼用

  D.先祛邪后扶正

  E.先扶正后祛邪

  【答案】D

  【解析】先祛邪后扶正适用于虽为邪盛正虚,但正气尚能耐攻,或同时兼顾扶正反会助邪的病证,如瘀血所致的崩漏证,瘀血不去,则崩漏难止,故应先用活血祛瘀法,然后补血。故正确答案是D。

  3.下列不能体现“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基本治疗原则的治法是( )。

  A.滋水涵木法

  B.益火补土法

  C.培土生金法

  D.金水相生法

  E.佐金平木法

  【答案】E

  【解析】临床上运用五行相生规律来确立治则治法,其基本治疗原则是补母和泻子,即“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根据五行相生规律确立的治法,包括滋水涵木法、益火补土法、培土生金法、金水相生法。佐金平木法属于依据五行相克规律确定的治法,其基本治疗原则是抑强扶弱。本题有简单解题方法,从题干“母-子”可知为相生关系,而选项ABCD中,两两均为相生关系,只有E选项是相克关系,故正确答案是E。

  4.中西药联用得当、合理,相互为用,可取长补短,使疗效增强,病程缩短,药物的毒副作用减少。具有协同增效作用的中西药联用药组是( )。

  A.丹参片与氯沙坦

  B.甘草与氢化可的松

  C.山茱萸与乳酶生

  D.乌梅与碳酸氢钠

  E.山楂与阿司匹林

  【答案】B

  【解析】甘草与氢化可的松在抗炎、抗变态反应方面有协同作用。因甘草甜素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并可抑制氢化可的松在体内的代谢灭活,使其在血液中的浓度升高。其他选项均不能联用。故正确答案是B。

  5.下列患者宜采用急则治标的治疗原则是( )。

  A.急性大出血患者

  B.肺痨咳嗽患者

  C.体虚感冒患者

  D.邪热里结,阴液受伤患者

  E.热病后期,阴伤津亏患者

  【答案】A

  【解析】急性大出血、鼓胀患者宜采用急则治标的治疗原则。肺痨咳嗽患者,热病后期,阴伤津亏患者宜采用缓则治本的治疗原则。体虚感冒患者,邪热里结,阴液受伤患者宜采用标本兼治的治疗原则。故正确答案是A。

  6.某女,45岁。近来胁肋隐痛,悠悠不休,遇劳加重,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中医辨证是( )。

  A.瘀血阻络证

  B.肝络失养证

  C.肝胆湿热证

  D.肝郁气滞证

  E.寒凝气滞证

  【答案】B

  【解析】根据患者“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属于肝阴不足的表现,中医辨证为胁痛之肝络失养证。治法为养阴柔肝。方剂选用一贯煎,中成药选用复方益肝灵片、慢肝养阴胶囊。故正确答案是B。

  7.药物有八性,即重、腻、凉、钝、轻、糙、热、锐。八性源于五元,火元偏盛的药物性能则( )。

  A.热、锐

  B.重、腻

  C.凉、钝

  D.轻、糙

  E.热、腻

  【答案】A

  【解析】藏药理论中八性源于五元,火元偏盛药物性能则热、锐;土元偏盛药物性能则重、腻;水元偏盛药物性能则凉、钝;风元偏盛药物性能则轻、糙。故正确答案是A。

  8.参麦注射液广泛用于气血亏虚患者,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显示,参麦注射液可引起过敏反应。执业药师在进行该药物用药指导时,用药建议错误的是( )。

  A.临床上应严格按照本品适应证范围使用,使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

  B.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

  C.孕妇及老年人慎用

  D.不宜与含藜芦、五灵脂的药物同时使用

  E.新生儿、婴幼儿慎用

  【答案】E

  【解析】参麦注射液因含人参,新生儿、婴幼儿禁用。故正确答案是E。

  9.某女,36岁。症见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痰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而无力。治宜选用的方剂是( )。

  A.三拗汤加减

  B.银翘散加减

  C.清瘟败毒饮加减

  D.参苏饮加减

  E.荆防败毒散加减

  【答案】D

  【解析】根据患者“发热、恶寒、无汗、头痛鼻塞”可辨证为感冒;根据患者“身楚倦怠,咳痰无力,脉浮而无力”可辨证为气虚证,中医辨证为气虚感冒。治宜益气解表,方剂应用参苏饮加减。故正确答案是D。

  10.某男,50岁。近日突然眼睑浮肿,继则全身皆肿,肢节酸楚,小便不利,伴有恶寒、咳嗽,舌苔薄白,脉浮滑。宜选用的方剂是( )。

  A.越婢加术汤

  B.疏凿饮子

  C.五皮散

  D.济生肾气丸

  E.实脾饮

  【答案】A

  【解析】根据患者症状可辨证为水肿之风水相搏证,治法为疏风清热,宣肺行水。宜选用的方剂是越婢加术汤。故正确答案是A。

  二、配伍选择题

  [1〜2]

  A.肝

  B.心

  C.胆

  D.肺

  E.肾

  1.根据藏象学说,被称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的脏腑是( )。

  【答案】B

  【解析】心主神明,人体的脏腑、经络、形体、官窍,各有不同的生理功能,但都必须在心神的主宰调节下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整体生命活动,故称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同时心具有接受外界客观事物和各种刺激并做出反应,进行意识、思维、情志等活动的功能。故正确答案是B。

  2.根据藏象学说,“喜条达而恶抑郁”的脏腑是( )。

  【答案】A

  【解析】肝主疏泄,调畅全身气机功能。情志活动以气机调畅、气血调和为重要条件,“肝喜条达而恶抑郁”为其生理特性。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气机调畅,气血平和,则心情舒畅,情志活动才能正常。肝的疏泄功能障碍,气机失于调畅,则会导致精神情志活动的异常,例如易于抑郁、善怒等。故正确答案是A。

  [3〜4]

  A.头面部

  B.手部

  C.腹部

  D.胸部

  E.足部

  3.手、足阴经交接的部位是( )。

  【答案】D

  【解析】手、足阴经在胸部交接。故正确答案是D。

  4.同名的手、足阳经交接的部位是( )。

  【答案】D

  【解析】手、足阴经在胸部交接。故正确答案是D。

  [5〜6]

  A.风邪

  B.寒邪

  C.湿邪

  D.燥邪

  E.火邪

  5.某男,39岁。肢体关节、肌肉酸楚,重着,疼痛,肿胀散漫,关节活动不利,肌肤麻木不仁,舌质淡,舌苔白腻,脉濡缓。所感受的病邪是( )。

  【答案】C

  【解析】根据患者关键症状“重着,肿胀散漫,舌苔白腻”可知属于湿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即湿为阴邪,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湿性重浊,湿性黏滞,湿性趋下,易伤阴位。故正确答案是C。

  6.某女,25岁。肢体关节、肌肉疼痛酸楚,关节屈伸不利,疼痛呈游走性,初起可见恶风、发热等表证,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缓。所感受的病邪是( )。

  【答案】A

  【解析】根据患者关键症状“疼痛呈游走性,恶风、舌苔薄白”可知属于风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即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易袭阳位;风邪善行而数变;风为百病之长。故正确答案是A。

  [7〜8]

  A.肝火犯胃

  B.瘀血内停

  C.胃气虚寒

  D.内痈

  E.食积

  7.呕吐脓血、味腥臭者,多为( )。

  【答案】D

  【解析】呕吐脓血、味腥臭者,多为内痈。故正确答案是D。

  8.呕吐物清稀而挟有食物、无酸臭味者,多为( )。

  【答案】C

  【解析】呕吐物清稀而挟有食物、无酸臭味者,多为胃气虚寒。故正确答案是C。

  [9〜10]

  A.里证

  B.表证

  C.实证

  D.虚证

  E.热证

  9.以症状表现是起病急、病程短、发热恶寒为辨证要点的八纲辨证是( )。

  【答案】B

  【解析】表证指的是病位浅在肌肤的一类证候,一般是指六淫之邪从皮毛、口鼻侵入人体而引起的外感病初起阶段,其临床表现以发热恶寒,或恶风,舌苔薄白,脉浮为主,常兼见头身疼痛、鼻塞、咳嗽等症状,以起病急、病程短、有发热恶寒的症状为辨证要点。故正确答案是B。

  10.以症状表现是有余、亢盛为辨证要点的八纲辨证是( )。

  【答案】C

  【解析】实证是指邪气过盛所反映出来的一类证候,形成实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外邪侵入人体,一是由于内脏功能失调,代谢障碍,以致痰饮、水湿、瘀血等病理产物停留在体内所致。主要有发热,腹胀痛拒按,胸闷烦躁,甚至神昏谵语,呼吸喘粗,痰涎壅盛,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脉实有力,舌苔厚腻等,以症状表现有余、亢盛为辨证要点。里证,概括地说,凡非表证的一切证候皆属里证,以无新起恶寒发热并见为里证的辨证要点。虚证以症状表现为不足、虚弱为辨证要点。热证以热为主,功能活动亢进为辨证要点。故正确答案是C。

  三、综合分析选择题

  [1〜3]

  某女,59岁。大便不甚干结,欲便不得出,便出不爽,胸胁痞满,肠鸣矢气,腹中胀痛,嗳气频作,纳食减少,舌苔薄腻,脉弦。

  1.四诊合参,中医辨证是( )。

  A.热秘

  B.寒秘

  C.冷秘

  D.虚秘

  E.气秘

  【答案】E

  【解析】患者大便不甚干结,欲便不得出,便出不爽,胸胁痞满,肠鸣矢气,腹中胀痛,嗳气频作,纳食减少,舌苔薄腻,脉弦。中医辨证是便秘之气秘。故正确答案是E。

  2.宜采用的治法是( )。

  A.清热润肠

  B.温里散寒

  C.养血润燥

  D.泻下导滞

  E.顺气导滞

  【答案】E

  【解析】便秘之气秘宜采用的治法是顺气导滞。故正确答案是E。

  3.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A.清宁丸

  B.四磨汤口服液

  C.补中益气丸

  D.麻仁丸

  E.槟榔四消丸

  【答案】B

  【解析】便秘之气秘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四磨汤口服液。故正确答案是B。

  [4〜5]

  某女,35岁。长期在海边从事水产工作,近日因腰痛就诊,现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逐渐加重,静卧疼痛不减,舌质淡,苔白腻,脉沉而迟缓。

  4.该患者舌质淡,苔白腻,脉沉而迟缓,其临床意义是( )。

  A.肾虚

  B.瘀血

  C.湿热

  D.寒湿

  E.肝郁

  【答案】D

  【解析】根据患者“冷痛重着,舌质淡,苔白腻,脉沉而迟缓”可辨证为寒湿腰痛。故正确答案是D。

  5.方剂宜选用( )。

  A.甘姜苓术汤加减

  B.四妙丸加减

  C.柴胡疏肝散加减

  D.身痛逐瘀汤加减

  E.半夏厚朴汤加减

  【答案】A

  【解析】寒湿腰痛治法为散寒除湿,温经通络,方剂选用甘姜苓术汤加减,中成药选用附桂风湿膏、狗皮膏、风寒双离拐片、祛风舒筋丸。故正确答案是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下载2020药师真题答案
练习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考点设置情况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