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冲刺试题(3)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16:0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冲刺试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1[.单选题]诊断疾病最先应该()。

  A.辨证B.辨病C.临床检查

  D.询问病史E.辨色

  [答案]A

  [解析]辨证:八纲辨证是基础、是关键。病因、气血津液、脏腑、经络、六经、卫气营血和三焦辨证等各种辨证既各有其特点和适应范围,又有相互联系,同时又都是在八纲辨证的基础上加以深化。选项A正确当选。

  2[.单选题]症见两眼灵活,视物清晰,神志清楚,反应灵敏,语言清晰,面色荣润。可判断为()。

  A.得神B.少神C.失神

  D.假神E.神乱

  [答案]A

  [解析]神以精气为基础,故精气充盛则神旺,而精气表现于两目比较突出。在疾病过程中,如患者两眼灵活,明亮有神,鉴识精明,神志清楚,反应灵敏,语言清晰者,称为“有神”或“得神”,

  表示正气未伤,脏腑功能未衰,即使病情较重,预后亦多良好。选项A正确当选。

  3[.单选题]重危病人面色苍白,却时而泛红如妆,属于()。

  A.湿热证B.实热证C.虚热证

  D.戴阳证E.痰血证

  [答案]D

  [解析]赤为血色,热盛而致脉络血液充盈则面色红赤,故面赤多见于热证。若满面通红,多属外感发热,或脏腑阳盛的实热证;仅两颧潮红,则多属阴虚而阳亢的虚热证;若久病、重病面色苍白却时而泛红如妆,多为戴阳证,是虚阳上越的危重症候。选项D正确当选。

  4[.单选题]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四肢抽搐,口吐涎沫,醒后如常者,属于()。

  A.痫病B.癫病C.狂病

  D.痉病E.癔病

  [答案]A

  [解析]神乱即神志异常,常见于癲、狂、痫的病人。如:表情淡漠,寡言少语,闷闷不乐,继则精神发呆,哭笑无常的,多为痰气凝结、阻蔽心神的癫病;烦躁不宁,登高而歌,弃衣而走,呼号怒骂,打人毁物,不避亲疏,多属痰火扰心的狂病;若突然跌倒,昏不知人,口吐涎沫,四肢抽动,多属痰迷心窍、肝风内动的痫病。选项A正确当选。

  5[.单选题]牙龈红肿而痛,多属()。

  A.阴虚火旺B.肝火上炎C.肺经有热

  D.脾经火热E.胃火上攻

  [答案]E

  [解析]望龈,应注意其色泽的变化。胃之经脉络于龈中,龈色淡白者,多是血虚不荣;红肿者,多属胃火上炎;牙龈出血而红肿者为胃火伤络;不红而微肿者,或为气虚,或为虚火伤络。选项E正确当选。

  6[.单选题]小儿囟门迟闭,多属()。

  A.温热之邪上攻B.吐泻伤津

  C.气血不足D.肾气不足,发育不良

  E.肾阴不足,虚火上炎

  [答案]D

  [解析]望头形主要观察头的形状及动态。如小儿头形过大或过小,伴有智力发育不全,多属肾精亏损;囟门下陷,多属虚证;囟门高突,多属热证;囟门迟闭,头项软弱不能竖立者,多为肾气不足,发育不良;无论大人小儿,头摇不能自主的,皆为风证。选项D正确当选。

  7[.单选题]腻苔的特点是()。

  A.颗粒细腻,刮之难去

  B.颗粒较大,刮之难去

  C.颗粒细腻,刮之易脱

  D.滑利而湿,刮之易脱

  E.色白质厚,刮之易脱

  [答案]A

  [解析]腻腐:腻苔,是舌面上覆盖着一层浊而滑腻的苔垢,颗粒细腻而致密,刮之难去,多见于湿浊、痰饮、食积等阳气被阴邪所抑的病变,如痰饮、湿温等病证。选项A正确当选。

  8[.单选题]“萎黄”是指()。

  A.面黄枯槁B.面黄润泽C.面黄晦暗

  D.面黄虚浮E.面黄明亮

  [答案]A

  [解析]黄色主虚证、湿证。黄为脾虚湿蕴的征象。故脾失健运,而气血不充,或水湿不化者,面即常见黄色。面色淡黄,枯槁无泽,称为萎黄,多属脾胃气虚,营血不能上荣之故,若面色黄而虚浮,称为黄胖,多是脾气虚衰,湿邪内阻所致。如面、目、身俱黄,称为黄疸,其中黄而鲜明如橘子色者,为阳黄,多属湿热,黄而晦暗如烟熏者,为阴黄,多属寒湿。选项A正确当选。

  9[.单选题]闻诊有“听”和“嗅”两层含义,下列不属于“听”范畴的是()。

  A.呼吸B.语音C.口气

  D.嗳气E.咳嗽

  [答案]C

  [解析]听声音,主要是听患者语言气息的高低、强弱、清池、缓急等变化,以及呃逆、嗳气、喘哮、太息等音响的特点,以分辨病情的寒热虚实。嗅气味,主要是嗅病人的口气、分泌物与排泄物的异常气味,以鉴别疾病。选项C正确当选。

  10[.单选题]提示邪正相争,病变发展的转折点是()。

  A.自汗B.战汗C.盗汗

  D.头汗E.冷汗

  [答案]B

  [解析]战汗:先见全身战栗,几经挣扎,继之汗出的为战汗。是邪正相争,病变发展的转折点。如汗出热退,脉静身凉,是邪去正安的好转现象;若汗出而烦躁不安,脉来疾急,为邪胜正衰的危候。选项B正确当选。

  11[.单选题]消谷善饥是指()。

  A.无饥饿感B.厌食油腻C.偏嗜异物

  D.饥不欲食E.多食易饥

  [答案]E

  [解析]食欲过于旺盛,食后不久即感饥饿者,为消谷善饥,往往身体反见消瘦,这是胃火炽盛,腐熟太过所致,如《灵枢•师传》所说:

  “胃中热则消谷,令人悬心善饥”。选项E正确当选。

  12[.单选题]厥阴头痛的特点是()。

  A.前额疼痛连及眉棱骨

  B.后头痛连项

  C.两侧太阳穴附近痛

  D.巅顶头痛

  E.头痛连齿

  [答案]D

  [解析]凡头痛之在于经脉者,可根据经络的分布,以确定其病位之所在。如头项痛属太阳经,前额痛属阳明经,头侧痛属少阳经,头顶痛属厥阴经等。有时头疼常常伴有头晕,需要参考头晕的辨证特点。选项D正确当选。

  13[.单选题]里急后重多见于()。

  A.淋证B.癃闭C.痢疾

  D.消渴病E.五更泻

  [答案]C

  [解析]里急后重,多见于痢疾,大便溏泄不爽,多是肝失疏泄的表现。选项C正确当选。

  14[.单选题]阳明潮热的特点是()。

  A.日哺发热B.自觉发热C.骨蒸发热

  D.身热夜甚E.身热不扬

  [答案]A

  [解析]阳明潮热:是由于胃肠燥热内结所致,因其常于日哺阳明旺时而热甚,故又称“日哺潮热”,常兼见腹满痛拒按,大便燥结,手足汗出,舌苔黄燥、甚则生芒刺等症。选项A正确当选。

  15[.单选题]弦脉所主的病证是()。

  A.热证B.痛证C.食滞

  D.血瘀E.精伤

  [答案]B

  [解析]弦脉主病:肝胆病、痛证、痰饮等。弦大兼滑,阳热为病;弦紧兼细,阴寒为病;虚劳内伤,中气不足,肝病乘脾,也常见弦脉;若弦而细劲,如循刀刃,便是全无胃气,病多难治。选项B正确当选。

  16[.单选题]腹中肿块,痛无定处,按之无形,聚散不定,病属()。

  A.痰凝B.气滞C.虫积

  D.水饮E.瘀血

  [答案]B

  [解析]腹内有肿块,按之坚硬,推之不移且痛有定处的,为癥为积,多属血瘀;肿块时聚时散,或按之无形,痛无定处的,为瘕为聚,多属气滞。若腹痛绕跻,左下腹部按之有块累累,当f虑燥屎内结。腹有结聚,按之硬,且可移动聚散的,多为虫积。右侧少腹部按之疼痛,尤以重按后突然放手而疼痛更为剧烈的,多是肠痈。选项B正确当选。

  17[.单选题]亡阴和亡阳之汗的主要区别在于()。

  A.汗出的原因B.汗出的冷热

  C.汗出的气味D.汗出的多少

  E.汗出的颜色

  [答案]B

  [解析]亡阴之汗,汗出热而黏,兼见肌肤热、手足温、口渴喜冷饮、脉细数疾按之无力等阴液欲竭的症状,亡阳则大汗淋漓,汗清稀而凉,兼见肌肤凉、手足冷、口不渴喜热饮、蜷卧神疲、脉微欲绝等阳气欲脱的症状。选项B正确当选。

  18[.单选题]腹痛下利,里急后重,或便脓血,肛门灼热,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多弦滑而数,可见于()。

  A.膀胱湿热B.脾胃湿热C.肝胆湿热

  D.小肠实热E.大肠湿热

  [答案]E

  [解析]大肠湿热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大肠湿热临床常见腹痛下痢、里急后重,或便脓血、肛门灼热、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多弦滑而数。一般以腹痛、排便次数增多,或下痢脓血,或下黄色稀水为辨证要点。选项E正确当选。

  19[.单选题]大肠津亏证的主要临床表现是()。

  A.腹痛大便不爽B.泻下黄糜样便

  C.大便干结难排D.下利赤白黏冻E.完谷不化

  [答案]C

  [解析]大肠液亏证的临床表现,常见大便秘结干燥,难于排出,往往数日一次,可兼见头晕、口臭等症。脉涩或细,舌红少津或可见黄燥苔。一般以大便干燥难于排出为辨证要点。选项C正确当选。

  20[.单选题]寒凝肝脉证临床多见()。

  A.颈部瘿瘤B.梅核气C.手足麻木

  D.外阴瘙痒E.少腹睾丸冷痛

  [答案]E

  [解析]寒滞肝脉的临床表现常见少腹胀痛,牵引睾丸,或睾丸胀大下坠,或阴囊冷缩。舌润苔白,脉多沉弦。一般以少腹牵引阴部坠胀冷痛为辨证要点。选项E正确当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药考真题答案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2019药考成绩查询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考前必做题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精选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万题库:名师视频解析 复习备考必备>>>

  为什么别人能考过药师?原来赢在了这2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