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冲刺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16:0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冲刺试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1[.多选题]颜色由鲜变暗的中药饮片有()。

  A.红花B.银花C.菊花

  D.腊梅E.黄芪

  [答案]ABCD

  [解析]再如由于保管不善,某些饮片的 颜色由浅变深,如泽泻、白芷、山药、天花粉等; 有些饮片由深变浅,如黄芪、黄柏等;有些饮片 由鲜艳变暗淡,如红花、菊花、金银花、腊梅花 等花类药。因此,色泽的变化可以直接反应其内 在质量。选项ABCD正确当选。

  2[.多选题]水分过高中药饮片易发生()。

  A.虫蛀B.霉烂C.潮解

  D.风化E.粘连

  [答案]ABCE

  [解析]一般饮片均含有一定量的水分, 所含水分又因其组成成分和内部结构不同而存在 结晶水、自由水、结合水、吸湿水等,而含水量 则与其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含水量高于或 低于饮片本身应有的水分含量,就易发生质量的 变化。水分过高,饮片容易发生虫蛀、霉烂、潮 解、粘连等。反之,若水分过低,饮片又会发生 风化、气味散失、泛油、干裂、脆化等现象。目 前,测定饮片含水量的方法很多,主要有烘干法、 甲苯法、减压干燥法、气相色谱法等。选项ABCE 正确当选。

  3[.多选题]影响中药质量变异的因素有()。

  A.空气B.日光C.霉菌

  D.包装容器E.贮存时间

  [答案]ABCDE

  [解析]环境因素对中药质量变异的影响: ①温度②湿度③日光④空气⑤霉菌⑥虫害⑦包装 容器⑧贮存时间。自身因素对中药质量变异的影 响:①水分②淀粉③黏液质④油脂⑤挥发油⑥色 素。选项ABCDE正确当选。

  4[.多选题]含挥发油而应注意防泛油的品种是()。

  A.荆芥B.薄荷C.当归

  D.川芎E.黄精

  [答案]ABCD

  [解析]含挥发油多的药材和饮片,如薄 荷、当归、川芎、荆芥等,贮藏时室温不可太高, 否则容易走失香气或泛油,应置阴凉、干燥处贮 存。选项ABCD正确当选。

  5[.多选题]酒制后需密封包装的中药饮片是()。

  A.当归B.常山C.大黄

  D.香附E.甘遂

  [答案]ABC

  [解析]加酒炮制的当归、常山、大黄等饮 片,加醋炮制的芫花、大戟、香附、甘遂等饮片, 均应贮于密闭容器中,置阴凉处贮存。选项ABC 正确当选。

  6[.多选题]合剂、口服液贮存不当易引起()。

  A.虫蛀B.霉变C.酸败

  D.挥发E.沉淀

  [答案]CE

  [解析]酸败:易发生酸败的剂型有合剂、 酒剂、煎膏剂、糖浆剂、软膏剂等。沉淀:是液 体制剂的一种常见变质现象。中成药的液体制剂, 在温度和PH的影响下易发生沉淀,常见的剂型有 药酒、口服液、注射液等。选项CE正确当选。

  7[.多选题]传统的中药材和饮片养护技术有()。

  A.清洁养护法B.低温养护法

  C.对抗贮存法D.高温养护法

  E.气调养护技术

  [答案]ABCD

  [解析]中药材和饮片的养护:1.传统养 护技术:(1)清洁养护法(2)除湿养护法①通 风法②吸湿防潮法(3)密封(密闭)养护法①容 器密封贮藏法②罩帐密封贮藏法③库房密封贮藏 法(4)低温养护法(5)对抗贮存法(6)高温养 护法。选项ABCD正确当选。

  8[.多选题]动物类如蛇类、虫类,蛤蚧等宜共贮的有()。

  A.花椒B.细辛C.大蒜

  D.白酒E.荜澄茄

  [答案]ACDE

  [解析]对抗贮存法也称异性对抗驱虫养 护,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同贮,相互克制 起到防止虫蛀、霉变的养护方法。一般适用于数 量不多的药物,如牡丹皮与泽泻、山药同贮,蛤 蚧与花椒、吴茱萸或荜澄茄同贮,蕲蛇或白花蛇 与花椒或大蒜瓣同贮,土鳖虫与大蒜同贮,人参 与细辛同贮,冰片与灯心草同贮,硼砂与绿豆同 贮,藏红花与冬虫夏草同贮等。还可采用与具有 特殊气味的物质密封同贮,如山苍子油、花椒、 樟脑、大蒜、白酒等,有时也可达到良好的防蛀、 防霉效果。动物、昆虫类饮片,如乌梢蛇、地龙、 蛤蚧等;油脂类中药及炮制品,如柏子仁、桃仁、 枣仁等;含糖类饮片,如枸杞子、龙眼肉、黄芪、 大枣等;贵重饮片,如冬虫夏草、鹿茸等;含挥 发油类饮片,如当归、川芎、瓜蒌等;均可喷洒 少量95%药用乙醇或50°左右的白酒密封养护, 也可达到良好防蛀、防霉效果。选项ACDE正确当 选。

  9[.多选题]密封的目的是隔绝外界的()。

  A.温度B.湿度C.空气

  D.阳光E.虫霉

  [答案]ABCDE

  [解析]采用密封或密闭养护的目的是使 饮片及其炮制品与外界的温度、湿度、空气、光 线、细菌、害虫等隔离,尽量减少这些因素对药 物的影响,保持饮片的原有质量,以防虫蛀、霉 变。选项ABCDE正确当选。

  10[.多选题]适宜采用低温冷藏品种是()。

  A.人参、西洋参B.银耳、蛤蟆油

  C.菊花、怀山药D.陈皮、枸杞子

  E.瓜蒌、天花粉

  [答案]ABCD

  [解析]梅雨季节来临时,可将饮片贮藏 于冷藏库中,温度以2°C~10°C为宜,不仅能防 霉、防虫、防变色、走油,而且不影响药材品质。 由于此法需要一定的设备,费用较大,故主要用 于贵重药材,特别是容易霉蛀的药材以及无其他 较好办法保管的药材。例如哈蟆油、银耳、人参、 菊花、山药、枸杞子、陈皮等也常用此法。冷藏 最好在梅季前进行,并且过了梅季才可以出库, 同时温度不能低于2°C,以免影响饮片的质量。 选项ABCD正确当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药考真题答案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2019药考成绩查询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考前必做题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精选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万题库:名师视频解析 复习备考必备>>>

  为什么别人能考过药师?原来赢在了这2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