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预习试题(6)

来源:考试吧 2020-02-05 17:11: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预习试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预习试题汇总

  一、最佳选择题

  1、方剂组成中不可缺少的药物是

  A、君药

  B、臣药

  C、佐助药

  D、使药

  E、佐制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君药即对处方的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它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其药力居方中之首,是方剂组成中不可缺少的药物。其用量也较作为臣、佐药应用时要大。对成方加减时,不可减去君药,否则就是另行组方了。

  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消法范畴的是

  A、消导食积

  B、消痞化积

  C、通导大便

  D、消痰利水

  E、消疮散痈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由于消法治疗的病证较多,病因也各不相同,所以消法又分消导食积、消痞化癥、消痰祛水、消疳杀虫、消疮散痈等。C选项属于下法。

  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和法范畴的是

  A、透达膜原

  B、消导食积

  C、和解少阳

  D、调和寒热

  E、疏肝和胃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和法是通过和解或调和的作用以达到祛除病邪目的的一种治法。它既不同于汗、吐、下三法的专事攻邪,又不同于补法的专事扶正。和法的范围较广,分类也多。其中主要有和解少阳、透达膜原、调和肝脾、疏肝和胃、调和寒热、表里双解等,凡邪犯少阳、肝脾不和、寒热错杂、表里同病等皆可投用和法,以祛除寒热,调其偏胜,扶其不足,使病去人安。B项“消导食积”属消法范畴,不属于和法。因此本题答案选B。

  4、针对兼证或兼有疾病发挥治疗作用的药称

  A、佐助药

  B、佐制药

  C、使药

  D、君药

  E、臣药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臣药:意义有二: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证或主病的药物;二是针对兼证或兼病起治疗作用的药物。

  5、针对主证主病发挥治疗作用的药称

  A、佐制药

  B、佐助药

  C、臣药

  D、君药

  E、使药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君药:即对处方的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它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其药力居方中之首,是方剂组成中不可缺少的药物。

  6、能协调诸药、调和药味的是

  A、佐助药

  B、君药

  C、佐制药

  D、调和药

  E、引经药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使药:意义有二:一是引经药,即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驱邪。

  7、记载药方11000余首的本草著作是

  A、《神农本草经》

  B、《本草纲目》

  C、《本草经集注》

  D、《证类本草》

  E、《新修本草》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草纲目》简称《纲目》,为明代本草代表作。该书的作者为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他采用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方法,以毕生精力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整理。前后历时27年,参考文献800余种,并进行长期的实地考察和亲身实践,终于在公元1578年(明万历六年)完成这一巨著。全书共52卷,约200万字,载药1892种,绘药图1100余幅,附方11000余首。

  8、明代本草代表作是

  A、《图经本草》

  B、《新修本草》

  C、《本经》

  D、《本草纲目》

  E、《本草纲目拾遗》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草纲目》简称《纲目》,为明代本草代表作。该书的作者为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他采用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方法,以毕生精力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整理。前后历时27年,参考文献800余种,并进行长期的实地考察和亲身实践,终于在公元1578年(明万历六年)完成这一巨著。全书共52卷,约200万字,载药1892种,绘药图1100余幅,附方11000余首。其序例部分对本草史及药性理论等,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总结和发挥;各论按自然属性分列为16部共60类,每药按正名、释名、集解、正误、修治、气味、主治、发明、附方诸项逐一介绍,纲举目张,成为当时最完备的分类系统。该书不仅集我国16世纪以前药学成就之大成,将本草学的发展提高到一个空前的高度,而且在生物、化学、天文、地理、地质、采矿等方面也有突出的成就,对世界医药学和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作出了举世公认的卓越贡献。

  9、《本草纲目拾遗》作者是

  A、陶弘景

  B、李时珍

  C、唐慎微

  D、张景岳

  E、赵学敏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本草纲目拾遗》简称《纲目拾遗》,为清代本草代表作。作者赵学敏在广泛收集民间用药和注意研究外来药的基础上撰成此书。

  10、《本草纲目拾遗》的朝代为

  A、明朝

  B、宋代

  C、清代

  D、元朝

  E、唐朝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草纲目拾遗》简称《纲目拾遗》,为清代本草代表作。

  二、配伍选择题

  1、A.药味加减的变化

  B.药量增减的变化

  C.剂型更换的变化

  D.药味加减与药量增减变化的联合运用

  E.药味加减与剂型更换变化的联合运用

  <1> 、由四逆汤化裁为通脉四逆汤属于

  A B C D E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通脉四逆汤是四逆汤酌增附子、干姜用量化裁而成,属于药量增减的变化。

  <2> 、由麻黄汤化裁为三拗汤属于

  A B C D E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三拗汤,即麻黄汤去桂枝。此方虽仍以麻黄为君,但无桂枝的配合,故发汗力弱;且配以苦杏仁为臣,故其就由原来的发汗解表、宣肺平喘而主治外感风寒表实剂,转化为能宣肺散寒、止咳平喘而主治风寒犯肺之咳喘的基础方了。

  2、A.治疗主证的药

  B.治疗主病的药

  C.助君药治兼证的药

  D.调和诸药的作用

  E.消除君药毒性的药

  <1> 、使药的含义之一是

  A B C D E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使药意义有二:一是引经药,即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祛邪。

  <2> 、臣药的含义之一是

  A B C D E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臣药意义有二: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的药物;二是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

  3、A.佐助药

  B.佐制药

  C.使药

  D.君药

  E.臣药

  <1> 、针对兼证或对兼病起治疗作用的药物称

  A B C D E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臣药:意义有二: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证或主病的药物;二是针对兼证或兼病起治疗作用的药物。

  <2> 、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称

  A B C D E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使药:意义有二:一是引经药,即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驱邪。

  4、A.《本草纲目》

  B.《本草纲目拾遗》

  C.《新修本草》

  D.《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E.《本草经集注》

  <1> 、载药921种的是

  A B C D E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草纲目拾遗》

  简称《纲目拾遗》,为清代本草代表作。作者赵学敏在广泛收集民间用药和注意研究外来药的基础上撰成此书。初稿成于公元1765年(清乾隆三十年),定稿于公元1803年(清嘉庆八年)。全书共10卷,载药921种,其中新增716种,创古本草增收新药之冠,极大地丰富了本草学。同时,对《本草纲目》略而不详的加以补充,错误的加以订正,不但总结了16~18世纪本草学发展的新成就,而且还保存了大量今已散佚的方药书籍的部分内容,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文献价值。

  <2> 、载药1746种的是

  A B C D E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简称《证类本草》,为宋金元时期宋代的本草代表作。作者唐慎微,以掌禹锡的《嘉祐本草》和苏颂的《图经本草》为基础,并收集转录了大量宋以前各代名医对本草的真知灼见、经史传记和佛书道藏中有关本草的论述,以及民间防治疾病的经验和单方,撰成此书。书稿初成于公元1082年(宋元丰五年),定稿于公元1108年(宋大观二年)以前。全书共30卷,载药1746种,附方3000余首。该书图文对照,方药并收,医药结合,资料翔实,集宋以前本草之大成,使大量古代文献得以保存,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

  <3> 、载药730种的是

  A B C D E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本草经集注》

  为魏晋南北朝本草代表作。作者为陶弘景,书成于公元500年左右(南北朝梁代)。在序例部分除对《本经》条文逐一注释、发挥外,又补充了大量采收、鉴别、炮制、制剂、合药取量、诸病通用药及服药食忌等内容,大大丰富了药学理论。在各论首创按药物自然属性分类法,将所载730种药物分为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食及有名未用7类。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整理、补充了《本经》,反映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本草学成就,初步确立了综合性本草著作的编写模式。

  <4> 、载药850种的是

  A B C D E

  【答案解析】 《新修本草》

  又称《唐本草》,为隋唐时期唐代的本草代表作。该书是在普查全国药材基础上,由长孙无忌、李(责力)领衔,苏敬等21人共同编撰而成。书成于公元659年(唐显庆四年),共54卷,载药850种。书中除本草正文外,还增加了药物图谱,并附以文字说明,开创了图文对照法编撰药学专著的先例。本书的完成依靠了国家的行政力量和充足的人力物力,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官修药典性本草,并被今人誉为世界上第一部药典,比公元1546年问世的欧洲纽伦堡药典《科德药方书》早887年。该书无论在内容和编写形式上都有新的突破,全面总结了唐以前的药物学成就,并很快流传于海内外,对后世医药学的发展影响极大。

  5、A.可称为作用机制或偏性所在

  B.论述其性能特点与功效主治所显现的效用

  C.依据功效主治论述其在临床的适应范围

  D.论述其在临床治疗中所显现的效用与适应范围

  E.依据其性能特点与功效主治论述其在临床的具体应用

  <1> 、性能特点

  A B C D E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性能特点是论述其在性(气)、味、升降浮沉、归经、有毒无毒等方面所显现的特点,也可称为作用机制或偏性所在。

  <2> 、功效主治

  A B C D E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功效主治是论述其在临床治疗中所显现的效用与适应范围。

  <3> 、配伍应用

  A B C D E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配伍应用是依据其性能特点与功效主治论述其在临床的具体应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20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经验及备考攻略汇总

  2020执业药师报名时间报考指南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执业药师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