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16)

来源:考试吧 2018-06-20 15:56: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汇总

  试题

  一、配伍选择题

  [1-2]

  A.表证

  B.气滞

  C.咳喘

  D.食积

  E.血瘀

  1. 宜使用升浮性药的病证是

  2. 宜使用沉降性药的病证是

  二、综合分析选择题

  (一)

  患者,男,45岁。咳嗽,吐痰清稀,鼻塞流涕。建议选择性温归肺经的药物治疗。

  1. 依据患者症状,适合选择性温归肺经的药物组是

  A.桑叶、菊花、黄芩

  B.栀子、竹叶、淡竹叶

  C.细辛、生姜、麻黄

  D.吴茱萸、艾叶、荔枝核

  E.附子、干姜、甘草

  2. 性温归肺经药不适宜的病证是

  A.虚寒性咳嗽

  B.肺寒咳痰

  C.寒饮停肺

  D.阴虚热盛痰咳

  E.阳虚外感兼痰咳

  三、多项选择题

  1. 苦味药具有的作用是

  A.清热

  B.通泄

  C.润养

  D.坚阴

  E.燥湿

  2. 确定中药有毒无毒的依据是

  A.沉降多寡

  B.药味多少

  C.含不含有毒成分

  D.用量是否适当

  E.整体是否有毒

  3. 使用有毒中药应当注意的事项有

  A.用量适当

  B.识别过敏者

  C.用药合理

  D.升浮多寡

  E.采制严格

  参考答案

  一、配伍选择题

  1-2、【答案】AC。解析: 本题考点是升降浮沉的临床应用。掌握药物的升降浮沉,针对疾病发生部位有在上、在下、在表、在里之别,病势上有上逆、下陷的之异,指导选方用药以纠正机体功能失调。具体而言,①顺其病位选择用药:治疗病变部位在上在表者宜升浮不宜沉降,治疗病变部位在下在里者宜沉降不宜升浮;②逆其病势选择用药:治疗病势上逆者宜降不宜升,治疗病势下陷宜升不宜降;③据气机运行特点选择用药。总之,必须根据药物有升降浮沉的不同特性,恰当选用药物,这是临床用药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故表证属病位在表的病证,宜选用升浮性药;咳喘属病势上逆的病证,宜选用沉降性药。

  二、综合分析选择题

  1、【答案】C。解析:本组题综合考查中药性能的归经与四性。基于患者吐痰清稀,鼻塞流涕,病位在肺而病性偏寒。依据寒者热之治则,故建议选择性温归肺经的药物治疗。第1题备选药细辛、生姜、麻黄均为辛温之品,且可温肺化痰、止咳平喘,故选C。B组为性寒归心经药物组,A组药均性寒主归肺经,D组药性温主归肝经,E组药性温均归心经,故排除。

  2、【答案】D。解析:本组题综合考查中药性能的归经与四性。基于患者吐痰清稀,鼻塞流涕,病位在肺而病性偏寒。依据寒者热之治则,故建议选择性温归肺经的药物治疗。第2题考查温热性的不良效用。备选答案依据"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临床合理用药原则,温热性药有助火伤阴之弊,不适宜于阴虚热盛痰咳,故2题选D,而ABCE均可选性温归肺经药治疗。

  三、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DE。解析:本题考查苦味所示效用。苦能泄、能燥、能坚。其中,能泄的含义有三:一指苦能通泄,如大黄苦寒,功能泻热通便,治热结便秘每用。二指苦能降泄,如苦杏仁味苦降泄肺气,治咳喘气逆必投;代赭石味苦而善降逆,治呃逆呕喘常选。三指苦能清泄,如黄连、栀子味苦,能清热泻火,治火热内蕴或上攻诸证宜择。能燥即指苦能燥湿,如治寒湿的苍术、厚朴,治湿热的黄柏、苦参等,均为苦味。能坚的含义有二:一指苦能坚阴,意即泻火存阴,如黄柏、知母即是;二指坚厚肠胃,如投用少量苦味的黄连有厚肠止泻作用等。苦味药大多能伤津、伐胃,津液大伤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大量用。

  2、【答案】CDE。解析:本题考查确定中药有毒无毒的依据。确定中药有毒无毒的依据1.是否含毒害成分2.整体是否有毒3.用量是否适当。

  3、【答案】ABCE。解析:本题考查使用有毒中药的注意事项。慎用有毒特别是有剧毒的中药,识别过敏者,并当严格炮制,谨守用法用量,用量适当,以免发生中毒。给患者使用的中药和中成药,一般宜选无毒副作用或不良反应小的药物;若必须使用对人体有较大毒副作用的药物时,应依法炮制,按法而用,并采用递增药量法,从最小剂量开始投药,同时配伍他药,以达到尽量减轻其毒副作用之目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关注2018药师考试动态
获取2018药师精选试题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考点复习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考点知识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