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知识一》备考基础试题(9)

来源:考试吧 2017-1-21 11:20: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知识一》备考基础试题”,希望能给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A型题
第 4 页:B型题
第 9 页:C型题
第 10 页:X型题

  >>>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知识一》备考基础试题汇总

  一、A型题(最佳选择题。共3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

  1.下列可做膜剂填充剂的是

  A.硬脂酸镁与滑石粉

  B.软肥皂、甘油、90%乙醇溶液(1∶1∶5)

  C.聚乙二醇400

  D.碳酸钙

  E.羧甲基纤维素钠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要点是“膜剂的辅料”。可用来做膜剂填充剂的有碳酸钙、淀粉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2.制成颗粒后再压片是为了改善药物的

  A.可压性和流动性

  B.崩解性和溶出性

  C.防潮性和稳定性

  D.润滑性和抗黏着性

  E.流动性和崩解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要点是“片剂”。由于制成颗粒后再压片,可改善物料的流动性和可压性,因此,制颗粒往往是压片的前过程。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3.油脂性基质栓应在()分钟内全部融化、软化,或触压时无硬心。

  A.40

  B.20

  C.30

  D.10

  E.6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栓剂的质量要求”。栓剂的融变时限要求,除另有规定外,脂肪性基质的栓剂应在30分钟内全部融化、软化或触压时无硬芯;水溶性基质的栓剂应在60分钟内全部溶解。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4.下列配伍的分类正确的是

  A.黄连与木香,相畏配伍

  B.附子与甘草,相使配伍

  C.大黄与芒硝,相须配伍

  D.丁香与郁金,相使配伍

  E.海藻与甘草,相杀配伍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配伍与禁忌”。

  (1)相须、相使配伍:在药效上可发挥增效协同,如大黄芒硝相须为用,治疗积滞便秘,尤以热结便秘为宜。黄连木香配伍,治疗湿热下痢,黄连清热燥湿止痢,木香行气化滞止痛,相使为用。

  (2)相畏、相杀配伍:是同一种配伍的两种提法。相畏,指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相杀,指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或副作用,如附子与甘草配伍,附子的毒性能被甘草减轻和消除,所以说附子畏甘草;甘草能减轻或消除附子的毒性或副作用,所以说甘草杀附子的毒。

  (3)相恶配伍:是指两种药物合用,一种药物与另一种药物相互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药效,如丁香恶郁金,因郁金能削弱行气作用。

  (4)相反配伍:指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如海藻与甘草配伍,将产生毒副作用,属中药“十八反”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5.有强心、抗心律失常、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抗休克作用的药是

  A.解表药

  B.清热药

  C.泻下药

  D.祛风湿药

  E.温里药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温里药的药理作用”。温里药对心血管的影响:①强心:温里药一般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正性肌力、正性频率和正性传导作用。②抗心律失常;干姜、肉桂、荜澄茄、荜茇也有加快心率作用。③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④抗休克。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E。

  6.对《中国药典》规定的药材产地加工的干燥方法说法不正确的是

  A.烘干、晒干均不适宜的,用“阴干”或“晾干”表示

  B.不宜用较高温度烘干的,则用“晒干”或“低温干燥”(一般不超过60℃)表示

  C.少数药材需要短时间干燥,则用“暴晒”或“及时干燥”表示

  D.不宜用较低温度干燥的,则用“晒干”或“高温干燥”表示

  E.烘干、晒干、阴干均可的用“干燥”表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常用的产地加工方法”。《中国药典》规定的药材产地加工的干燥方法如下:①烘干、晒干、阴干均可的,用“干燥”表示;②不宜用较高温度烘干的,则用“晒干”或“低温干燥”(一般不超过60℃)表示;③烘干、晒干均不适宜的,用“阴干”或“晾干”表示;④少数药材需要短时间干燥,则用“暴晒”或“及时干燥”表示。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7.某女,年过天命,既面色萎黄、乏力多汗,又带下黄臭,证属气血双亏兼湿热下注,可用

  A.补中益气丸加金匮肾气丸

  B.二妙丸或三妙丸

  C.白带丸

  D.八珍益母颗粒加白带丸

  E.妇宁栓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中成药配伍”。从中医角度说,一个患者在某个时期可以患两种或两种以上病证,对这种病情复杂的患者,若单靠某一种中成药治疗,很难做到对证用药,取得预期效果。若依据所患的病证,选择两种或两种以上相适应的中成药配伍同用,那就能做到对证用药,取得预期的效果。而八珍益母颗粒与白带丸同用,以收补气养血、清热燥湿止带之效。故选择D。

  8.强心苷元的甾体母核C-17侧链为不饱和内酯环,甲型强心苷元17位侧链为

  A.六元不饱和内醋环

  B.五元不饱和内酯环

  C.五元饱和内酯环

  D.六元饱和内酯环

  E.七元不饱和内酯环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甲型强心苷元的结构”。甲型强心苷元(强心甾烯类)甾体母核的C-17侧链为五元不饱和内酯环(△α,β8-γ-内酯),基本母核称为强心甾,由23个碳原子构成。在已知的强心苷元中,大多数属于此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9.含不同羟基的黄酮类化合物的酸性强弱顺序为

  A.7,4´-二羟基>7-羟基>5-羟基>一般酚羟基

  B.7,4´-二羟基>一般酚羟基>5-羟基>7-羟基

  C.7,4´-二羟基>4´-羟基>一般酚羟基>5-羟基

  D.7,4´-二羟基>5-羟基>7-羟基>一般酚羟基

  E.—般酚羟基>7-羟基>5-羟基>7,4´-二羟基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黄酮类化合物的酸性”。由于酚羟基数目及位置不同,酸性强弱也不同。以黄酮为例,其酚羟基酸性强弱顺序依次为:7,4´-二羟基>7-羟基或4´-羟基>一般酚羟基>5-羟基。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10.下列选项中,关于挥发油的描述,错误的是

  A.挥发油也称精油,是存在于植物体内的一类可随水蒸气蒸发、与水不相混溶的挥发性油状液体

  B.大多具有芳香嗅味,并且有多方面较强的生物活性

  C.具有止咳、平喘、祛痰、消炎、祛风、健胃、解热、镇痛、解痉、杀虫、抗癌、利尿、降压和强心等药理作用

  D.常温下大多为无色或淡黄色的透明液体,少数具有其他颜色,如佛手油显红棕色,桂皮油显蓝色

  E.常温下,可自然挥发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要点是“挥发油”。①挥发油也称精油,是存在于植物体内的一类可随水蒸气蒸发、与水不相混溶的挥发性油状液体。大多具有芳香嗅味,并且有多方面较强的生物活性,为中药所含有的一类中药化学成分;②挥发油具有止咳、平喘、祛痰、消

  炎、祛风、健胃、解热、镇痛、解痉、杀虫、抗癌、利尿、降压和强心等药理作用;常温下,挥发油大多为无色或淡黄色的透明液体,少数具有其他颜色,如薁类多显蓝色,佛手油显绿色,桂皮油显红棕色。常温下,可自然挥发,如将挥发油涂在纸上,较长时间放置后,挥发油因挥发而不留痕迹,油脂则留下永久性油迹,据此可区别二者。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药师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药师考试通关技巧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万题库:执业药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炮制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执业药师《中药知识二》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