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二》备考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20-12-21 16:21: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二》备考练习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二》备考练习题汇总

  解药表

  1[.单选题]既能宣肺祛痰,又能滑利二便的药物是()。

  A.薄荷

  B.蝉蜕

  C.升麻

  D.葛根

  E.牛蒡子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牛蒡子的性能特点与功效。牛蒡子既清散风热而解表、透疹,又宣肺祛痰而利咽、止咳;还滑利二便,长于清解热毒与滑利二便。牛蒡子的功效为疏散风热,宣肺利咽,解毒透疹,消肿疗疮。故正确答案为E。

  2[.单选题]性微温,外能发汗解表,内能化湿和中,称“夏月麻黄”,善治夏季乘凉饮冷、阳气被阴邪所遏之阴暑证的药物是()。

  A.木贼

  B.淡豆豉

  C.浮萍

  D.香薷

  E.西河柳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香薷的性能特点与主治病证。香薷辛微温发散,芳香化湿。入肺经,既发汗而解表,又宣肺、通调水道而利水;入脾、胃经,化湿而和中。发汗不伤阳,化湿不伤阴。外能发汗解表,内能化湿和中,夏日多用,故又称“夏月麻黄”,可代替麻黄以发表宣肺利水而消肿。香薷主治夏季乘凉饮冷、阳气被阴邪所遏之阴暑证;水肿,小便不利。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患者,男,68岁。视物昏花,肠燥便秘,宜选用的药物配伍是()。

  A.桑叶配菊花

  B.桂枝配白芍

  C.菊花配枸杞子

  D.桑叶配黑芝麻

  E.蝉蜕配胖大海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桑叶配黑芝麻的主治病证。桑叶配黑芝麻补肝肾益阴血而明目力强,治肝肾亏虚视物昏花效佳,兼肠燥便秘者尤宜。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长于理气安胎,治疗气滞胎动不安的药物是()。

  A.紫苏

  B.生姜

  C.荆芥

  D.防风

  E.白芷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紫苏的性能特点。紫苏辛温行散入肺经,散风寒而发表;入脾经,理气而宽中、安胎,兼解鱼蟹毒。发汗不如麻黄、桂枝,长于理气、安胎解毒。风寒感冒兼气滞,以及气滞胎动不安者用之最宜。亦作食品。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患者,女,28岁。月经量多1年,近1月又见月经淋漓不止,宜选用炒炭止血的药物是()。

  A.麻黄

  B.细辛

  C.荆芥

  D.菊花

  E.葛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査荆芥的性能特点。荆芥生用辛微温发散,入肺、肝经。既善散肌表与血分风邪而解表、透疹、止痒、疗疮,又兼散息内风而止痉。力平和,散风发表通用,风寒、风热皆宜。炒炭微温涩敛,入肝经血分,收敛止血,治崩漏功良。故正确答案为C。

  6[.单选题]辛散力强,用量过大能令人心烦的药物是()。

  A.辛夷

  B.香薷

  C.藁本

  D.苍耳子

  E.西河柳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西河柳的使用注意。西河柳辛散力强,用量过大能令人心烦,故内服不宜过量,麻疹已透及体虚汗多者忌服。故正确答案为E。

  7[.单选题]防风不具有的功效是()。

  A.胜湿

  B.止痛

  C.解痉

  D.燥湿止带

  E.祛风解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査防风的功效。防风的功效为祛风解表,胜湿,止痛,解痉。故正确答案为D。

  8[.单选题]患者,男,48岁。恶寒发热,鼻塞,头痛,肢体疼痛,咳嗽喘息,痰色稀白,苔薄白,脉浮紧,宜选用的药物是()。

  A.细辛

  B.桑叶

  C.菊花

  D.香薷

  E.西河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细辛的性能特点与主治病证。细辛芳香气浓,辛温走窜,入心经、肺经、肾经,通彻表里上下,有小毒而力较强。善祛风散寒、通窍止痛,为治风寒、风湿所致诸痛及鼻渊鼻塞头痛之良药。能温散肺寒、化痰饮,为治寒饮伏肺之要药。最宜少阴头痛、鼻渊头痛与牙痛。细辛主治风寒表证(尤宜鼻塞、头痛、肢体疼痛较甚者),阳虚外感:鼻渊头痛;头风头痛,牙痛,风寒湿痹痛:寒饮咳喘。故正确答案为A。

  配伍选择题

  1[.共享答案题]A.荆芥

  B.蝉蜕

  C.桑叶

  D.菊花

  E.木贼

  1[1单选题]既能止血,又能清肺润燥的药物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査相似药物的功效。桑叶、荆芥,均能止血。桑叶的功效为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荆芥的功效为散风解表,透疹止痒,止血。

  2[1单选题]既能止血,又能透疹止痒的药物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査相似药物的功效。桑叶、荆芥,均能止血。桑叶的功效为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荆芥的功效为散风解表,透疹止痒,止血。

  2[.共享答案题]A.柴胡

  B.升麻

  C.西河柳

  D.蔓荆子

  E.淡豆豉

  3[1单选题]患者,男,50岁。烦闷不眠,证属郁热烦闷,治当宣散郁热,宜选用的药物是()。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相似药物的功效与主治病证。淡豆豉、柴胡,均能解表。淡豆豉的功效为解表,除烦。

  主治风热表证:热郁胸中之烦闷不眠。柴胡的功效为解表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主治病证有邪在少阳之寒热往来,感冒高热:肝郁气结,胁肋疼痛,月经不调,痛经;气虚下陷之久泻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等。

  4[1单选题]患者,女,30岁。胁肋疼痛,痛经,证属肝郁气结,治当疏肝解郁以调经止痛,宜选用的药物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相似药物的功效与主治病证。淡豆豉、柴胡,均能解表。淡豆豉的功效为解表,除烦。

  主治风热表证:热郁胸中之烦闷不眠。柴胡的功效为解表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主治病证有邪在少阳之寒热往来,感冒高热:肝郁气结,胁肋疼痛,月经不调,痛经;气虚下陷之久泻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等。

  3[.共享答案题]A.透疹,升阳止泻

  B.透疹,清热解毒

  C.透疹,利水消肿

  D.透疹,息风止痉

  E.透疹,清利头目

  5[1单选题]浮萍的功效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査相似药物的功效。浮萍、葛根,均能透疹。浮萍的功效为发汗解表,透疹止痒,利水消肿。葛根的功效为解肌退热,透疹,生津,升阳止泻。

  6单选题]葛根的功效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査相似药物的功效。浮萍、葛根,均能透疹。浮萍的功效为发汗解表,透疹止痒,利水消肿。葛根的功效为解肌退热,透疹,生津,升阳止泻。

  综合分析选择题

  1[.共享题干题]患者,女,26岁。感受风寒,症见头痛发热,汗出恶风,鼻塞干呕,苔薄白,脉浮缓。医师诊断为感冒,证属风寒表虚证,治以解肌发表,调和营卫,处方药物为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甘草,水煎服。

  1[1单选题]医师在处方中选用桂枝,是因其能()。

  A.发汗解表,行气宽中

  B.发汗解表,温中止呕

  C.祛风散寒,温肺化饮

  D.解肌退热,调和营卫

  E.发汗解肌,助阳化气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桂枝的功效。桂枝的功效为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

  2[1单选题]不属于桂枝配白芍意义的是()。

  A.调和营卫

  B.收散并举

  C.散风敛营

  D.温胃止呕

  E.解肌发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桂枝配白芍的意义。桂枝配白芍收散并举,共奏调和营卫、散风敛营、解肌发表之功,治风寒表虚有汗每用。

  3[1单选题]以下兼证中,应慎服桂枝的是()。

  A.兼见月经过多

  B.兼见经寒痛经

  C.兼见血滞经闭

  D.兼见虚寒腹痛

  E.兼见经寒月经不调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査桂枝的使用注意。桂枝辛温助热,易伤阴动血,故温热病、阴虚阳盛及血热妄行诸出血证忌服,孕妇及月经过多者慎服。

  2[.共享题干题]患者,男,28岁。咳嗽,头痛,口微渴,咽痛,脉浮数。医师诊断为风热感冒初起,治以疏风清热、宣肺止咳,处方药物为桑叶、菊花、苦杏仁、连翘、薄荷、桔梗、生甘草,水煎服。

  4[1单选题]处方中桑叶除能疏散风热外,还能()。

  A.清利头目

  B.宣肺利咽

  C.清肺润燥

  D.清热解毒

  E.疏肝解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査桑叶的功效。桑叶的功效为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

  5[1单选题]处方中桑叶配菊花的意义是()。

  A.平抑肝阳

  B.清肝明目

  C.清热解毒

  D.清肺润燥

  E.疏散风热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査桑叶配菊花的意义。桑叶配菊花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力更强,善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或肝热目赤、肝阳眩晕及肝肾亏虚之目暗不明在此处方中,桑叶配菊花的意义主要是疏散风热。

  6[1单选题]患者兼见音哑,拟在方中加用开音之品,宜选用的药物是()。

  A.柴胡

  B.葛根

  C.蝉蜕

  D.西河柳

  E.牛蒡子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蝉蜕的主治病证。蝉蜕主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音哑咽痛;麻疹不透,风疹瘙痒;风热或肝热目赤翳障;小儿惊哭夜啼,破伤风。

  多项选择题

  1[.多选题]能清利头目的药物有()。

  A.薄荷

  B.蝉蜕

  C.牛蒡子

  D.蔓荆子

  E.西河柳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査相似药物的功效。薄荷、蔓荆子,均能清利头目。薄荷的功效为宣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蔓荆子的功效为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祛风止痛。故正确答案为AD。

  2[.多选题]细辛的使用注意有()。

  A.反藜芦

  B.气虚多汗者忌服

  C.肺热咳嗽者忌服

  D.阴虚咳嗽者忌服

  E.阴虚阳亢头痛者忌服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细辛的使用注意。细辛辛香温散,故气虚多汗、阴虚阳亢头痛、阴虚或肺热咳嗽者忌服。又有小毒,故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研末服更须谨慎,反藜芦。故正确答案为ABCDE。

  3[.多选题]羌活与藁本的共同功效有()。

  A.散寒

  B.止痛

  C.通鼻窍

  D.和中化湿

  E.祛风胜湿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相似药物的功效。羌活、藁本,均能散寒,祛风胜湿,止痛。羌活的功效为解表散寒,祛风胜湿,止痛。藁本的功效为发表散寒,祛风胜湿,止痛。故正确答案为ABE。

  4[.多选题]既能发汗解表,又能利水消肿的药物有()。

  A.麻黄

  B.香薷

  C.浮萍

  D.桂枝

  E.生姜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査相似药物的功效。麻黄、香薷、浮萍,均能利水消肿。麻黄的功效为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香薷的功效为发汗解表,和中化湿,利水消肿。浮萍的功效为发汗解表,透疹止痒,利水消肿。故正确答案为ABC。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查分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更多药考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