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知识二》考点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03-04 14:3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知识二》考点练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知识二》考点练习题汇总

  内科常用中成药

  2015 A.牛黄醒消丸注意事项的表述,正确的是

  A.热毒疮疡慎用

  B.可以长期使用

  C.孕妇可酌情使用

  D.疮疡阴证者禁用

  E.只可外用不可内服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牛黄醒消丸【注意事项】孕妇禁用。疮疡阴证者禁用。脾胃虚弱、身体虚者慎用。不宜长期使用。若用药后出现皮肤过敏反应应及时停用。忌食辛辣、油腻、食物及海鲜等发物。

  生肌敛疮生肌玉红膏解毒、祛腐、生肌热毒壅盛所致的疮疡、症见疮面色鲜、脓腐将尽、或久不收口;亦用于乳痈。

  紫草膏化腐生肌、解毒止痛 2016A 热毒蕴结所致的溃疡、症见疮面疼痛、疮色鲜活、脓腐将尽。

  拔毒生肌散拔毒生肌热毒内蕴所致的溃疡、症见疮面脓液稠厚、腐肉未脱、久不生肌。

  清热消痤当归苦参丸 活血化瘀、燥湿清热 2010B 湿热瘀阻所致的粉刺、酒皶、症见颜面、胸背粉刺疙瘩、皮肤红赤发热、或伴脓头、硬结、酒皶鼻、鼻赤。

  2016A 紫草膏除了化腐生肌外,又能

  A.化瘀散结

  B.解毒止痛

  C.活血软坚

  D.燥湿清热

  E.祛风止痒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紫草膏【功能】化腐生肌、解毒止痛

  治烧伤剂:

  清解收敛京万红软膏 活血解毒、消肿止痛、去腐生肌轻度水、火烫伤、疮疡肿痛、创面溃烂。

  A.紫草膏

  B.如意金黄散

  C.拔毒生肌散

  D.生肌玉红膏

  E.京万红软膏

  2017 B.某女,89岁。因倒开水不慎,将左手背轻度烫伤,肿痛溃烂,宜选用的成药是

  2017 B.某女,25岁。右足踝处新患疮疡肿痛,症见肌肤红、肿、热、痛,宜选用的成药是

  2017 B.某男,65岁。左腿胫骨处久患溃疡,症见疮面脓液稠厚、腐肉未脱、久不生肌,宜选用的成药是

  『正确答案』E、B、C

  『答案解析』京万红软膏主治轻度水、火烫伤、疮疡肿痛、创面溃烂。

  如意金黄散主治热毒瘀滞肌肤所致疮疡肿痛、丹毒流注、症见肌肤红肿热痛。

  拔毒生肌散主治热毒内蕴所致的溃疡、症见疮面脓液稠厚、腐肉未脱、久不生肌。

  治瘰核乳癖剂:

  散结消核内消瘰疠丸化痰、软坚、散结痰湿凝滞所致的瘰疬 、症见皮下结块、不热不痛。

  小金丸散结消肿、化瘀止痛痰气凝滞所致的瘰疬 、瘿瘤、乳岩、乳癖、症见肌肤或肌肤下肿块一处或数处、推之能动、或骨及骨关节肿大、皮色不变、肿硬伤痛。

  阳和解凝膏温阳化湿、消肿散结脾肾阳虚、痰瘀互结所致的阴疽 、瘰疬未溃、寒湿痹痛。

  乳癖消胶囊软坚散结、活血消痈、清热解毒 痰热互结所致的乳癖、乳痈、症见乳房结节、数目不等、大小形态不一、质地柔软、或产后乳房结块、红热疼痛;乳腺增生、乳腺炎早期见上述证候者。

  2017 A.内消瘰疬丸是治疗皮下结块,不热不痛的常用成药,某外科医师经常使用,因此该成药除软坚散结外,又能

  A.化痰

  B.燥湿

  C.拔毒

  D.化腐

  E.化瘀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内消瘰疬丸【功能】化痰、软坚、散结。

  2017 X. 小金胶囊能散瘀消肿,化瘀止痛,善治痰气凝滞所致病证。主要有

  A.瘰疬

  B.乳癖

  C.瘿瘤

  D.乳岩

  E.乳痈红肿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小金丸

  【功能】散结消肿、化瘀止痛。

  【主治】痰气凝滞所致的瘰疬、瘿瘤、乳岩、乳癖。

  A.痰食互结证所致的瘰疬

  B.热毒薀结所导致的疮疡

  C.痰热互结所导致的乳癖,乳核

  D.脾肾两虚,痰瘀互结所导致的阴疽

  E.痰气互结所导致的瘰疬

  2015 B 小金丸主治

  2015 B 乳癖消胶囊主治

  『正确答案』E、C

  『答案解析』小金丸主治痰气凝滞所致的瘰疬、瘿瘤、乳岩、乳癖。

  乳癖消胶囊主治痰热互结所致的乳癖、乳痈。

  治痔肿剂:

  清肠消痔地榆槐角丸疏风凉血、泻热润燥脏腑实热、大肠火盛所致的肠风便血、痔疮肛瘘、湿热便秘、肛门肿痛。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 清热燥湿、活血消肿、祛腐生肌湿热淤阻所致的各类痔疮、肛裂、症见大便出血、或疼痛、有下坠感 ;亦用于肛周湿疹。

  治疹痒剂:

  祛风止痒消风止痒颗粒清热除湿、消风止痒风湿热邪蕴阻肌肤所致的湿疮 、风疹瘙痒、小儿瘾疹、症见皮肤丘疹、水疱、抓痕、血痂、或见梭形或纺锤形水肿性风团、中央出现小水疱、瘙痒剧烈;湿疹、皮肤瘙痒症、丘疹性荨麻疹见上述证候者。

  消银颗粒清热凉血、养血润肤、祛风止痒血热风燥型白疕 和血虚风燥型白疕、症见皮疹为点滴状、基底鲜红色、表面覆有银白色鳞屑、或皮疹表面覆有较厚的银白色鳞屑、较干燥、基底淡红色、瘙痒较甚。

  第三章 妇科常用中成药

  调经剂:

  活血行气调经大黄#FormatImgID_0#虫丸活血破瘀、通经消癓瘀血内停所致的癓瘕、闭经 、症见腹部肿块、肌肤甲错、面色黯黑、潮热羸瘦、经闭不行。

  益母草颗粒活血调经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绝、症见经水量少、淋沥不净、产后出血时间过长;产后子宫复旧不全见上述证候者。

  妇科十味片 养血舒肝、调经止痛 血虚肝郁所致月经不调、痛经、月经前后诸证、症见行经后错、经水量少、有血块、行经小腹疼痛、血块排出痛减、经前双乳胀痛、烦燥、食欲不振。

  七制香附丸 舒肝理气、养血调经 气滞血虚所致的痛经、月经量少、闭经、症见胸胁胀痛、经行量少、行经小腹胀痛、经前双乳胀痛、经水数月不行。

  2017NO37A.某女,40岁,少腹有包块2年,逐渐增大,3个月前闭经至今未行,伴见面色黯黑,潮热羸瘦,肌肤甲错,证属瘀血内停所致的癥瘕,经闭,治当活血破瘀,通经消癥,宜选用的成药是

  A.女金丸

  B.乌鸡白凤丸

  C.大黄虫丸

  D.七制香附丸

  E.少腹逐瘀丸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大黄#FormatImgID_2#虫丸【功能】活血破瘀、通经消癓

  2015 A 益母草颗粒的功能是

  A.活血止血

  B.活血调经

  C.活血行气

  D.活血散寒

  E.破血消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益母草颗粒【功能】活血调经。

  补虚扶正调经安坤颗粒 滋阴清热、养血调经阴虚血热所致的月经先期、月经量多、经期延长、症见月经期提前、经量较多、行经天数延长、经色红质稀、腰膝痠软、五心烦热;放节育环后出血见上述证候者。

  八珍益母丸 益气养血、活血调经2011B,2010B 气血两虚兼有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症见月经周期错后、行经量少、淋漓不净、精神不振、肢体乏力。

  乌鸡白凤丸 补气养血、调经止带2011B,2010B 气血两虚、身体瘦弱、腰膝痠软、月经不调、崩漏带下。

  女金丸 益气养血、理气活血、止痛 气血两虚、气滞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 、症见月经提前、月经错后、月经量多、神疲乏力、经水淋漓不净、行经腹痛。

  温经活血调经少腹逐瘀丸温经活血、散寒止痛寒凝血瘀所致的月经后期、痛经、产后腹痛、症见行经后错、经行小腹冷痛、经血紫黯、有血块、产后小腹喜热、拒按。

  艾附暖宫丸理气养血、暖宫调经血虚气滞、下焦虚寒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症见行经后错、经量少、有血块、小腹疼痛、经行小腹冷痛喜按、腰膝酸痛。

  固崩止血固经丸滋阴清热、固经止带阴虚血热所致的月经先期、症见经血量多、色紫黑;以及赤白带下。

  宫血宁胶囊凉血止血、清热除湿、化瘀止痛血热所致的崩漏下血、月经过多、产后或流产后宫缩不良出血及子宫功能性出血、以及慢性盆腔炎属湿热瘀结所致者、症见少腹痛、腰骶痛、带下增多。

  安坤除烦更年安片滋阴清热、除烦安神肾阴虚所致的绝经前后诸证 、症见烘热出汗、眩晕耳鸣、手足心热、烦躁不安;更年期综合征见上述证候者。

  坤宝丸 滋补肝肾、养血安神 肝肾阴虚所致的绝经前后诸证 、症见烘热汗出、心烦易怒、少寐健忘、头晕耳鸣、口渴咽干、四肢痠楚;更年期综合征见上述证候者。

  A.滋阴养血,补心安神

  B.滋阴清热,除烦安神

  C.舒肝解郁,安定神志

  D.清心养血,镇惊安神

  E.滋补肝肾,养血安神

  2015 B 坤宝丸的功能是

  2015 B 更年安片的功能是

  『正确答案』E、B

  『答案解析』坤宝丸【功能】滋补肝肾、养血安神。

  更年安片【功能】滋阴清热、除烦安神。

  止带剂:

  健脾祛湿止带千金止带丸健脾补肾、调经止带脾肾两虚所致的月经不调、带下病、症见月经先后不定期、量多或淅沥不净、色淡无块、或带下量多、色白清稀、神疲乏力、腰膝痠软。

  清热祛湿止带白带丸 清热、除湿、止带 湿热下注所致的带下病、症见带下量多、色黄、有味。

  妇科千金片清热除湿、益气化瘀 2016A 湿热瘀阻所致的带下病、腹痛、症见带下量多、色黄质稠、臭秽、小腹疼痛、腰骶酸痛、神疲乏力;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炎、慢性宫颈炎见有上述证候者。

  2017 X. 某女,38岁,患慢性盆腔炎与慢性宫颈炎。症见带下量多,色黄质稠臭秽,小腹胀痛,腰骶酸痛,神疲乏力。病证属湿热瘀阻所致妇科带下病,腹痛,医师处以妇科千金片,药师在售药时,向其详述了该成药的用法与注意事项,其中注意事项有

  A.孕妇慎用

  B.气滞血瘀者慎用

  C.寒凝血瘀者慎用

  D.糖尿病患者慎用

  E.饮食宜清淡,忌辛辣食物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妇科千金片【注意事项】气滞血瘀、寒凝血瘀证者慎用。孕妇慎用。饮食宜清淡,忌辛辣食物。糖尿病患者慎用。

  2016A.某女,42岁,患慢性宫颈炎数年,症见带下量多,色黄黏稠,臭秽,小腹胀痛,微酸疼,神疲乏力,治当清热除湿、益气化瘀,宜选用的成药是

  A.坤宝丸

  B.消糜栓

  C.花红片

  D.妇科千金片

  E.保妇康泡沫剂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妇科千金片【功能】清热除湿、益气化瘀。

  止带剂:

  清热祛湿止带妇炎平胶囊 清热解毒、燥湿止带、杀虫止痒 湿热下注所致的带下病、阴痒、症见带下量多、色黄味臭、阴部瘙痒;滴虫、霉菌、细菌引起的阴道炎、外阴炎见上述证候者。

  花红片 清热解毒、燥湿止带、祛瘀止痛 湿热瘀滞所致带下病、月经不调、症见带下量多、色黄质稠、小腹隐痛、腰骶酸痛、经行腹痛;慢性盆腔炎、附件炎、子宫内膜炎见有上述证候者。

  清热祛湿止带消糜栓清热解毒、燥湿杀虫、祛腐生肌 湿热下注所致的带下病、症见带下量多、色黄、质稠、腥臭、阴部瘙痒;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非特异性阴道炎、宫颈糜烂见有上述证候者。

  保妇康栓行气破瘀、生肌止痛湿热瘀滞所致带下病、症见带下量多、色黄、时有阴部瘙痒;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宫颈糜烂见有上述证候者。

  A.桂枝茯苓丸

  B.妇科千金片

  C.千金止带丸

  D.益母草胶囊

  E.妇炎平胶囊

  2017 B.某女,42岁。患月经不调、带下病,症见月经先后不定期、量多或淋沥不尽、色淡无块,带下量多、色白清稀,神疲乏力,腰膝酸软。证属脾肾两虚,治当健脾补肾、调经止带,宜选用的成药是

  2017 B.某女,35岁。患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检查阳性,症见带下量多、色黄味臭,阴部瘙痒。证属湿热下注导致的带下病、阴痒,治当清热解毒、燥湿止带、杀虫止痒,宜选用的成药是

  2017 B.某女,50岁。素患癥块。证属瘀血积滞,治当活血、化瘀、消癥,宜选用的成药是

  『正确答案』C、E、A

  『答案解析』千金止带丸【功能】健脾补肾、调经止带。

  妇炎平胶囊【功能】清热解毒、燥湿止带、杀虫止痒。

  桂枝茯苓丸【功能】活血、化瘀、消癓。

  A.白带丸

  B.妇科十味片

  C.安坤颗粒

  D.千金止带丸

  E.花红颗粒

  2015 B 某女,35岁,半年来,月经期提前,经量较多,经色红质稀,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证属阴虚血热,治当滋阴清热、养血调经,宜选用的成药是

  2015 B 某女,40岁,患慢性盆腔炎及子宫内膜炎,症见带下量多,色黄质稠,小腹隐痛,腰骶酸痛,经行腹痛,证属湿热瘀滞,治当清热解毒、燥湿止带、祛瘀止痛,宜选用的成药是

  『正确答案』C、E

  『答案解析』安坤颗粒【功能】滋阴清热,养血调经。

  花红片【功能】清热解毒、燥湿止带、祛瘀止痛。

  产后康复剂:

  化瘀生新生化丸养血祛瘀产后受寒、寒凝血瘀所致的产后病、症见恶露不行或行而不畅、夹有血块、小腹冷痛。

  产复康颗粒补气养血、祛瘀生新气虚血瘀所致的产后恶露不绝、症见产后出血过多、淋漓不断、神疲乏力、腰腿痠软。

  调理通乳下乳涌泉散 舒肝养血、通乳 肝郁气滞所致的产后乳汗过少 、症见产后乳汁不行、乳房胀硬作痛、胸闷胁胀。

  通乳颗粒 益气养血、通络下乳 产后气血亏损 、乳少、无乳、乳汁不通。

  疗杂病剂:

  活血消癓桂枝茯苓丸活血、化瘀、消癓妇人宿有癓块、或血瘀经闭、行经腹痛、以及产后恶露不尽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为什么别人能考过药师?原来赢在了这2点!

  执业药师万题库:名师视频解析 复习备考必备>>>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前必做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